2021Java面试笔试总结,GitHub已标星16k

前言

volatile是Java程序员必备的基础,也是面试官非常喜欢问的一个话题,本文跟大家一起开启vlatile学习之旅,如果有不正确的地方,也麻烦大家指出哈,一起相互学习~

  • 1.volatile的用法
  • 2.vlatile变量的作用
  • 3.现代计算机的内存模型(计算机模型,总线,MESI协议,嗅探技术)
  • 4.Java内存模型(JMM)
  • 5.并发编程的3个特性(原子性、可见性、有序性、happen-before、as-if-serial、指令重排)
  • 6.volatile的底层原理(如何保证可见性,如何保证指令重排,内存屏障)
  • 7.volatile的典型场景(状态标志,DCL单例模式)
  • 8.volatile常见面试题&&答案解析

1. 消息的可靠性投递

在使用 RabbitMQ 的时候,作为消息发送方希望杜绝任何消息丢失或者投递失败场景。

RabbitMQ 为我们提供了两种方式用来控制消息的投递可靠性模式。

confirm 确认模式:当消息从 producer 发送到 exchange 则会执行 confirmCallback中的confirm方法。

return 退回模式:当消息发送给Exchange后, Exchange将消息路由到queue失败会执行ReturnCallBack。

确认模式会返回{1.相关配置信息, 2.交换机是否成功接收到消息 , true 成功 false失败 3.失败原因 }

回退模式会返回{1.消息对象,2.错误码,3.错误信息,4.交换机名称,5.路由键}

2.Consumer ACK(消费者 ACK)

ack指Acknowledge,确认。 表示消费端收到消息后的确认方式。

RabbitMQ提供三种确认方式:

自动确认: acknowledge=“none” 当消息一旦被Consumer接收到,则自动确认收到,并将相应 message 从 RabbitMQ 的消息缓存中移除。

手动确认: acknowledge=“manual” 如果出现异常,则调用channel.basicNack()方法,让其自动重新发送消息。

根据异常情况确认:acknowledge=“auto”。

3. 消息过期(TTL)

TTL 全称 Time To Live(存活时间/过期时间)。当消息到达存活时间后,还没有被消费,会被自动清除。

RabbitMQ可以对消息设置过期时间,也可以对整个队列(Queue)设置过期时间。

消息过期, 可以让队列统一过期, 也可以让它单独的消息过期。

4. 死信队列

死信队列,英文缩写:DLX 。Dead Letter Exchange(死信交换机),当消息成为Dead message (死信)后,可以被重新发送到另一个交换机,这个交换机就是DLX。

消息成为死信的三种情况:

1.队列消息长度到达限制;

2.消费者拒接消费消息,并且不把消息重新放入原目标队列;

3.原队列存在消息过期设置,消息到达超时时间未被消费;

死信队列和死信交换机:
死信队列和死信交换机与正常的队列和交换机一模一样, 没有任何区别 !! 

如何实现队列与死信交换机绑定 , 给队列设置如下参数:

  • x-dead-letter-exchange : 设置死信交换机

  • x-dead-letter-routing-key : 设置死信路由key

5. 延迟队列

消息进入队列后不会立即被消费,只有到达指定时间后,才会被消费。 例如:

延迟队列是一个很强大的功能 , 但是在RabbitMQ中并没有提供延迟队列功能。

可以使用:TTL(消息过期)+死信队列组合实现延迟队列的效果。

实现流程图如下 :

6. 消费端限流

当系统峰值比较高的时候 , 我们我们可以使用RabbitMQ实现削峰填谷, 让我们系统处理的请求更加平稳

实现步骤

  1. 设置akc机制为手动确认

  2. 配置监听容器

7.RabbitMQ应用问题 (消息补偿机制)

我们通过之前的消息可靠性投递 , ACK 确认机制 , 以及死信队列 , 基本上已经能够保证消息投递成功了 !

为什么还要消息补偿机制呢? 难道消息还会丢失,没错,系统是在一个复杂的环境,不要想的太简单了,虽然以上的三种方案,基本可以保证消息的高可用不丢失的问题,但是作为有追求的程序员来讲,要绝对保证我的系统的稳定性,有一种危机意识。

比如:持久化的消息,保存到硬盘过程中,当前队列节点挂了,存储节点硬盘又坏了,消息丢了,怎么办?

产线网络环境太复杂,所以不知数太多,所以要做消息补偿机制 !

消息补偿机制需要建立在业务数据库和MQ数据库的基础之上 , 当我们发送消息时 , 需要同时将消息数据保存在数据库中, 两者的状态必须记录。 然后通过业务数据库和MQ数据库的对比检查消费是否成功,不成功,进行消息补偿措施,重新发送消息处理

文末java面试题,进阶技术大纲,架构资料分享

我将这三次阿里面试的题目全部分专题整理出来,并附带上详细的答案解析,生成了一份PDF文档,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点击这里即可免费领取

  • 第一个要分享给大家的就是算法和数据结构

网易严选Java开发三面面经:HashMap+JVM+索引+消息队列

  • 第二个就是数据库的高频知识点与性能优化

网易严选Java开发三面面经:HashMap+JVM+索引+消息队列

  • 第三个则是并发编程(72个知识点学习)

网易严选Java开发三面面经:HashMap+JVM+索引+消息队列

  • 最后一个是各大JAVA架构专题的面试点+解析+我的一些学习的书籍资料

网易严选Java开发三面面经:HashMap+JVM+索引+消息队列

知识点学习)**

[外链图片转存中…(img-i37DXuFs-1624585761631)]

  • 最后一个是各大JAVA架构专题的面试点+解析+我的一些学习的书籍资料

[外链图片转存中…(img-hebF8kQ2-1624585761631)]

还有更多的Redis、MySQL、JVM、Kafka、微服务、Spring全家桶等学习笔记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出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