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开发技术,vue.js前端开发实战黑马程序员

作者根据多年的终端使用经验,详细介绍了一些实用的 CLI 工具,希望它们能帮读者提高生产力。

我大部分的时间都花费在终端的使用上,我觉得有必要给大家推荐一下比较好用的终端工具。先给大家列个推荐清单,如下图。

高频 CLI 工具推荐

1、fish shell

Shell- 毋庸置疑,在终端中,Shell 是使用最频繁也最重要的工具。过去,我曾经使用过 Bash 和 Z Shell,而如今,我正在使用的是 Fish Shell。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终端 Shell 工具,拥有许多开箱即用的功能,例如语法自动推荐补全、语法高亮显示或使用快捷键在最近访问的文件夹之间来回切换。

一方面,它非常适合初学者使用,因为使用者无需进行任何设置。另一方面,由于它使用的脚本语法与其他 Shell 有所差异,因此通常用户不能把拷贝自网上的脚本直接粘贴使用。你必须将不兼容的命令更改为合法的 Fish 脚本,或者启动一个 Bash 会话以运行 Bash 脚本。

https://fishshell.com/docs/current/index.html#syntax-overview

我能理解这种更改背后的原因(毕竟 Bash 脚本不是易于用户使用的语言),但这种不兼容丝毫没有给我带来任何好处。我平时很少编写 Bash / Fish 脚本,所以经常遗忘这些语法,因此每次要使用这些脚本时我总是必须从头开始重新学习它。与 Bash 脚本相比,Fish 脚本的资源相对更少。我通常不会去阅读文档,重复造轮子,而是从 StackOverflow 复制粘贴现成的脚本拿来即用。

虽然前面我提到了 Fish Shell 的几个缺点,但是我还是会推荐你去用一下,因为切换 Shell 工具十分简单,所以很值得你去尝试一下。特别是当你懒得自己去配置 Shell,并希望通过最少的配置就能获得很好的使用效果的时候,那就更不要错过它了。

Fish插件

你可以自己添加相关插件来扩展 Fish Shell 的功能。最简单的安装插件的方法就是使用插件管理工具,比如 Fisher、Oh My Fish 或者 fundle。现在,我使用的插件管理工具是 Fisher,我用它安装管理了三个插件:

  1. franciscolourenco/done ——在长时间运行的脚本完成后发送通知。

  2. evanlucas/fish-kubectl-completions——1个自动补全 kubectl(Kubernetes command line tool) 命令的插件。

  3. fzf——将 fzf 工具与 Fish 集成在一起的插件。

过去,我有使用很多的插件(比如 rbenv、pyenv、nodenv、fzf、z),但是我改用其他工具以避免影响我的 Shell 的运行速度(这是我过去使用 Z shell 所得到的一个教训)。

下载地址:https://fishshell.com/

2、Starship

如果必须要从本篇文章中选择一个我最喜欢的终端工具——那非 Starship 莫属。Starship 可以适用于任何 Shell。你只需要安装它,然后在相应的配置文件.bashrc/.zshrc/config.fish添加一行配置,剩下的工作交给它来完成就好了。

它可以做到:

  • 根据你是否在代码仓库中添加了新文件、是否修改了文件、是否暂存了文件等情况,用相应的符号表示 git 仓库的状态。

  • 根据你所在的 Python 项目目录,展示 Python 的版本号,这也适用于 Go/Node/Rust/Elm 等其他编程语言环境。

  • 展示上一个命令执行所用的时间,指令运行时间必须在毫秒级别。

  • 如果上一个命令执行失败,会展示相应的错误提示符。

还有不计其数的其他信息可以展示。但是,它能以更加友好的形式智能地给你呈现!比如,如果你不在 git 存储库中,它将隐藏 git 信息。如果您不在 Python 项目中,则不会有 Python 版本信息,因为显示它没有什么意义。它永远不会给你展示多余信息,始终保持终端的美观,优雅和简约。

Starship 的运行速度怎么样呢?它是用 Rust 编写的,尽管功能如此之多,但仍然比我以前使用的所有提示工具都要快!我对提示信息非常洁癖,因此我经常破解自己的版本。我会根据现有的提示找到对应的功能代码,然后将其粘组合在一起,以确保 Starship 只有我需要的功能以保持其快速运行。“外部工具永远无法比我精心制作的提示工具更快!” 这就是我对 Starship 持怀疑态度的原因。

下载地址:https://starship.rs/

3、z

“z”可以让你快速地在文件目录之间跳转。它会记住你访问的历史文件夹,经过短暂的学习后,你就可以使用z path_of_the_folder_name命令在目录之间跳转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