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真的可以年薪百万吗?

 2021年了,我们还该不该选择人工智能计算机行业呢,这期内容希望对还未参加工作,仍在大学念书的,考研方向选择或者对人工智能有一定好奇想转行的同学带来一些启发。

一、人工智能具体包括哪些专业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人工智能这个学科在2018年以前在我国教育学科中是找不到的,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这方面科班很少,很多都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所以未来计科与AI融合是不可避免的。这里会选一些比较热门的主流学科为例,在这之前,为了更好的理解,我们先定义一个词:AI浓度,浓度越高,代表和AI的相关性越强。

TOP1:人工智能专业 浓度99.9%

        这个专业是所有里面最契合我们的需求的。从2019年开始,清北,浙大,南大等215所高校在教育部的批准下,才开始设立此专业,且这中间双一流大学66所占比28%,其他155所均为普本。但即使是顶尖高校里的AI专业也没有特别完善的教学体系,这也是为什么很多AI顶尖人才比如何凯明、李沐等都要去美国升造的原因。不过到2021年,我国头部院校的AI专业已经不比美国差多少了。

TOP2:计算机 数据科学 应用统计学 运筹学 智能技术及类似专业 浓度80%

       计算机的方向都直接或间接的和AI相关,比如分布式计算在模型训练中经常被广泛应用,且本身也是一个独立的方向。而数据科学 应用统计学等则需要很多算法与应用技能,与纯AI的差别不大。

TOP3:自动化 计算科学 数学 通信 微电子 材料 浓度60%

       除了上述的专业外,也提一下硬件方向,目前的AI芯片中如NPU也是非常有前景的,华为、英特尔等都在大力研发,毕竟这也会是国家今后的战略研究方向,也是AI生态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TOP4:社会学 神经学 语言学 生物学 化学 浓度20%

       到了这一步,基本上是曲线救国的线路,毕竟社会学关系挖掘与很多算法应用相关,而AI是人脑神经网络的仿射,与神经学的机制是相似的。语言学,不用多说,很多语法分析是AI自然语言处理的基础,后面的生物学 化学也广泛运用到了很多统计分析的方法,同时也会对AI相关的模型进行研究。在院校选择上首推的肯定是清华叉院、北大AI研究院、南大人工智能学院和中科院自动化所。这四所在国内的建设水平目前是最高的,当然难度也很大,除了这几所,其他学校专业也各有优势,大家可以自行挑选。

       当然,如果大家真的想入门人工智能,那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统计课程是必须要重视的,这三门课是可以帮你很好打下AI基础的。

二、人工智能专业,真的能年薪百万吗?

       人工智能专业真的如网上所说的那样,能年薪百万吗?

       答案是能!但是很难。受网上影响,我们总是只关注帕累托分布前20%,据最新数据分析,对于AI相关的技术岗位,年薪30-60万是一个比较主流的收入水平。

       为什么呢?在我看来第一个是门槛的问题,目前AI算法岗需要的都是985研究生或以上起步的专业对口人员,这上面就会PASS99%的人,这还只是其中一个环节,通过面试进入大厂的又是少部分人,在这少部分人中,还得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几次升职和跳槽,完成职场沉淀之后,才有可能在毕业5年后达到年薪100万。

       第二从招聘网站看出,年薪百万的职位几乎都是个位数,像职友集近几个月内人工智能岗位年薪百万的就2个。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从业者,70万已经是大部分人毕业5年能达到的年薪上限,比起很多行业,这已经是很高的一个薪资了,除了加班多点,但是哪个行业不加班呢?当然不排除很多年薪数百万的岗位不会被猎头发布出来。

三、人工智能专业该不该选?

       近年来, 人工智能出现在了各种行业之中,就连娱乐圈都已经有了人工智能的身影,而相关专业技术人才也是供不应求,各大公司或是创业公司不惜重金招募AI人才。李彦宏就曾经在互联网大会上做出了掷地有声的结论:下一个时代是人工智能时代!因此,大家一定要抓紧时间学习人工智能。如果真的想好了要入行,可以选择专业的学习方式。

这里有一些人工智能的源码课件资料,可扫码免费领取: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