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思路+PPT(某信息化企业网络规划设计)

0x00 开篇

前段时间毕业答辩顺利通过,论文查重符合毕业标准,抽出时间进行总结。因毕业相关原因,本篇只提供拓扑设计思路,以下为论文目录:

0x01 大致情况

进入大三,毕业设计正式提上日程,从九月份开始思考如何落实。原本有想法学习写个网站,但是算算时间还剩三个月担心不够成功完成。思来想去,还是拿起老本行,水一份网络规划设计,网络相关的同学可以看一看。

研究方法:符合自下而上设计思想;采用层次化、模块化设计方式;遵循可靠性、可扩展性原则;

采用技术:VLAN、PVST、IPsec VPN、路由、NAT、单臂路由、ACL、服务器架设、防火墙操作等

简单叙述:本次网络规划设计由三部分组成:无锡总司、ISP运营商、南京分司

(1)无锡总司分为上下两部分,下方蓝色为网络安全事业部,采用大三层设计:接入层-汇聚层-核心层,采用vlan、生成树、链路聚合技术解决环路、带宽等问题,因网络安全事业部比较特殊,为解决与分司之间远程连接,出口路由器采用ipsec vpn连接,在此部门设立ftp服务器;上方黄色部门为其余部门统一整合,出于安全考虑,采用asa-5505防火墙控制流量出入,采用单臂路由、acl、nat等措施实现出网,架设inside、dmz、outside区域

(2) 浅绿色为ISP运营商设计,为中心服务器以及4G基站信号塔组成,接入手机模拟用户;

(3)右下面绿色部分为南京分司,采用dhcp自动分配管理,实现IPsec双向通信

这里简单说一说,拓扑确实有点乱,因为自己也没有项目经验,所以说会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去寻找灵感,参考链接都会给出,方便下一位同学学习,以下为拓扑大局:

0x02 无锡总司之网安事业部设计思路

模拟器选用Packet Tracer 8.0.1,至于为什么不用eve模拟器,呃,因为内存不够。

这篇的设计灵感是来自于CSDN的一篇文章,链接如下

中小型企业网络建设-Cisco Packet Tracer v7.2.2思科网络模拟器实验练习

网安事业部因只占用整个网络架构的四分之一,架构类似命令不同。

这边分为技术组和市场组,市场组负责洽谈项目,接到项目后由技术组进行实施。使用VLAN技术、PVST技术、链路聚合技术解决内网环路、带宽拥堵等问题,使用静态路由和浮动静态路由实现冗余,在无锡总司出口路由器上架设IPsec VPN实现VLAN10和南京分司内网之前通信。

知乎图片比较模糊-IPsec VPN

(1)FTP登录验证截图

技术组PC机尝试FTP

(2)IPsec VPN隧道触发,这里要说一下,模拟器中的隧道触发是使用ping功能实现的。

ping通对面内网

这边在路由器上可以看到状态变化,双方通信隧道正式建立。

0x03 无锡总司之其余部门设计思路

这里是把其余部门统一整合的,由销售部、软件部、信息研究院、生产部和战略局势判断中心组成的。采用单臂路由加NAT联用较少内外网接触点,在内网接入路由器上配置nat转换,出口采用ASA-5505型号防火墙,这边的配置难点主要在于防火墙配置,因为有防火墙的存在,本身就自带了NAT、ACL和基本区域划分等措施。

整体来说,配置命令还是比较复杂,这里是在github上一份国外拓扑找到的灵感,但是时间距离太久,现在已是没有痕迹。

(1)这里仅以检测Dmz区域OA系统web方式访问为例

0x04 ISP运营商模拟

ISP部分模拟的是移动、电信这种运营商,是以一个中心服务器和4G基站信号塔组成,手机用户在信号塔的范围内可以接收到无线信号实现上网。

0x05 南京分司设计思路

南京分司规模较小,因为之前的配置大家看起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真正上手去实现各种功能还是比较繁琐。因此到了南京分司决定划水,模拟运维人员架设DHCP服务器统一进行管理

(1)这里展示DHCP功能

0x06 论文思路

刚开始动笔时,论文部分一头雾水,后面多方参考,才知道如何下笔。

参考本篇文章的行文思路,附上链接:

网络工程(计算机网络)毕业论文+PPT【中学实验楼综合布线和无线网络规划】_冷色调的夏天的博客-CSDN博客_计算机网络技术毕业论文

咨询老师,得到相关框架:

访问知网,附上链接:知网。包括知乎上也有几种免费下载知网文章的方法,可以参考参考,基本上是借助第三方网站绕过。

当然,个人认为最好的老师还是百度,如果有能力Google更好。

0x07 答辩PPT部分展示

因今年疫情影响本次答辩为线上答辩。院校答辩为节省时间,要求学生提前录制3分钟左右视频演示,所以PPT讲解为1分钟左右,到这个阶段就直接播放视频播放后老师对设计进行提问,学生进行回答,时间还是比较紧凑。当然,每个院校每位教师都有自己要求,还是按照相关指导要求来。

0x08 总结

网络架构图个人评判为中规中矩,因现在已开始从事网络安全学习,网络技术难免思虑不周,如有问题欢迎指出。

来自本人知乎文章。

  • 10
    点赞
  • 9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