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常用linux的安全设置

Linux系统的安全设置是确保系统免受未经授权访问和恶意攻击的重要一环。以下是一些常见的Linux安全设置和最佳实践:

1. 更新和升级系统:

确保及时更新和升级系统的软件包,包括操作系统和安全相关的软件。使用系统提供的包管理器来轻松管理软件包。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upgrade

2. 防火墙配置:

使用防火墙来限制网络流量,只允许必要的服务和端口。ufw 是一个常用的防火墙管理工具。

sudo apt install ufw sudo ufw enable sudo ufw allow ssh

3. 禁用不必要的服务:

关闭或禁用不需要的网络服务和服务端口。使用 systemctl 命令来管理系统服务。

sudo systemctl disable servicename sudo systemctl stop servicename

4. 定期备份:

定期备份关键数据,以便在发生数据丢失或系统受到攻击时能够快速恢复。

5. 使用强密码策略:

强制用户使用强密码,并定期更改密码。可以使用 passwd 命令设置密码策略。

sudo passwd --maxdays 90 --minlen 8 --warndays 7 username

6. 配置SSH安全:

通过配置SSH以限制用户访问和禁用root登录,使用SSH密钥而不是密码进行身份验证,以及更改SSH端口来增加安全性。

编辑SSH配置文件:

sudo nano /etc/ssh/sshd_config

7. 文件权限和访问控制:

确保文件和目录的权限设置得当,只允许授权用户访问和修改。

chmod 600 file # 仅允许文件所有者读写 chmod 700 directory # 仅允许目录所有者访问

8. 安装和配置安全工具:

安装并配置一些安全工具,如 fail2ban(用于防范暴力破解)、rkhunter(用于检测Rootkit)、clamav(用于检测病毒)等。

sudo apt install fail2ban rkhunter clamav

9. 监控系统日志:

定期检查系统日志以寻找异常活动。使用 journalctl 命令查看系统日志。

journalctl -xe

10. 使用SELinux或AppArmor:

根据系统需求,考虑使用SELinux或AppArmor来实施强制访问控制(MAC)策略,以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

11. 定期审查用户账户:

定期审查系统上的用户账户,禁用不再需要的账户,并确保每个用户都具有最小必要的权限。

12. 限制sudo权限:

使用 visudo 命令编辑 /etc/sudoers 文件,只允许授权用户以及需要使用sudo的命令。

sudo visudo

以上是一些常见的Linux安全设置和最佳实践,确保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和审查。安全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而不仅仅是一次性的设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网络安全学习中,掌握一些常用Linux命令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有几个常用的命令是必须要了解的。 首先是mkdir命令,它用于在Linux系统中创建目录。通过使用mkdir命令,你可以创建一个新的目录用于存储文件或其他数据。 其次是cat命令,它用于将文件的内容输出到终端上。在网络安全学习中,你可能会使用cat命令来查看配置文件的内容或者读取日志文件。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命令是netstat命令,它用于打印Linux系统的网络状态信息。通过netstat命令,你可以查看当前的网络连接情况、监听的端口以及网络接口的统计信息等。 除了上述常用的命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命令也值得学习,如awk、sed和grep。这三个命令被称为Linux的三剑客,它们在文本处理和数据分析方面非常强大。例如,你可以使用awk命令来处理文本文件并提取感兴趣的信息,使用sed命令来编辑文本文件,使用grep命令来查找特定的模式或字符串。 此外,在网络安全学习中,了解一些远程连接命令也是很重要的。比如ssh命令,它用于通过安全的加密方式在远程计算机之间建立一个安全的连接。 总结来说,网络安全学习中常用Linux命令包括mkdir、cat、netstat、awk、sed、grep和ssh等。熟练掌握这些命令将有助于你进行网络安全的学习和实践。<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网络安全Linux命令](https://blog.csdn.net/weixin_46694260/article/details/12474992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