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开发进阶——常用中间件概念——tomcat、servlet、jsp的关系理解

一、什么是servlet?

    处理请求和发送响应的过程是由一种叫做Servlet的程序来完成的,并且Servlet是为了解决实现动态页面而衍生的东西。理解这个的前提是了解一些http协议的东西,并且知道B/S模式(浏览器/服务器)。

    B/S:浏览器/服务器。 浏览器通过网址来访问服务器,比如访问百度,在浏览器中输入www.baidu.com,这个时候浏览器就会显示百度的首页,那么这个具体的过程,步骤是怎样的呢?这个就了解一下http请求和响应了。

JSP是一种动态网页标准,就是在传统的网页HTML文件(*.htm,*.html)中加入Java程序片段(Scriptlet)和JSP标记(tag),被请求时,被编译成一个SEVERLET。

Servlet是用Java编写的Server端小程序。

二者关系区别主要有:

1.JSP第一次运行的时候会编译成servlet。

2.jsp是web开发技术,servelt是服务器端运用的小程序,我们第一次访问一个jsp页面时,服务器会将这个jsp页面转变成servelt小程序运行得到结果后,反馈给用户端的浏览器。

3.servlet相当于一个控制层再去调用相应的javabean处理数据,最后把结果返回给jsp。

4.servlet主要用于转向,将请求转向到相应的jsp页面。

5.jsp更多的是进行页面显示,Servlet更多的是处理业务,即jsp是页面,servlet是实现jsp的方法。


一、JSP工作原理


在一个JSP文件第一次被请求时,JSP引擎把该JSP文件转换成为一个servlet。

而这个引擎本身也是一个servlet,在JSWDK或WEBLOGIC中,它就是JspServlet。

JSP引擎先把该JSP文件转换成一个Java源文件,在转换时如果发现jsp文件有任何语法错误,转换过程将中断,并向服务端和客户端输出出错信息;

如果转换成功, JSP引擎用javac把该Java源文件编译成相应的class文件。

然后创建一个该SERVLET的实例,该SERVLET的jspInit()方法被执行,jspInit()方法在servlet的生命周期中只被执行一次。

然后jspService()方法被调用来处理客户端的请求。

对每一个请求,JSP引擎创建一个新的线程来处理该请求。

如果有多个客户端同时请求该JSP文件,则JSP引擎会创建多个线程。每个客户端请求对应一个线程。

以多线程方式执行可大大降低对系统的资源需求,提高系统的并发量及响应时间.但应该注意多线程的编程限制,由于该servlet始终驻于内存,所以响应是非常快的。

如果.jsp文件被修改了,服务器将根据设置决定是否对该文件重新编译,如果需要重新编译,则将编译结果取代内存中的servlet,并继续上述处理过程。

虽然JSP效率很高,但在第一次调用时由于需要转换和编译而有一些轻微的延迟。

此外,如果在任何时候如果由于系统资源不足的原因,JSP引擎将以某种不确定的方式将servlet从内存中移去。

当这种情况发生时jspDestroy()方法首先被调用, 然后servlet实例便被标记加入"垃圾收集"处理。

jspInit()及jspDestory()格式如下:可在jspInit()中进行一些初始化工作,如建立与数据库的连接,或建立网络连接,从配置文件中取一些参数等,在jspDestory()中释放相应的资源。

二、tomcat和servlet的关系

Tomcat 是Web应用服务器,是一个Servlet/JSP容器.

Tomcat 作为Servlet容器,负责处理客户请求,把请求传送给Servlet,并将Servlet的响应传送回给客户.

而Servlet是一种运行在支持Java语言的服务器上的组件.

Servlet最常见的用途是扩展Java Web服务器功能,提供非常安全的,可移植的,易于使用的CGI替代品.

从http协议中的请求和响应可以得知,浏览器发出的请求是一个请求文本,而浏览器接收到的也应该是一个响应文本。

但是在上面这个图中,并不知道是如何转变的,只知道浏览器发送过来的请求也就是request,我们响应回去的就用response。忽略了其中的细节,现在就来探究一下。

              

①:Tomcat将http请求文本接收并解析,然后封装成HttpServletRequest类型的request对象,所有的HTTP头数据读可以通过request对象调用对应的方法查询到。

②:Tomcat同时会要响应的信息封装为HttpServletResponse类型的response对象,通过设置response属性就可以控制要输出到浏览器的内容,

       然后将response交给tomcat,tomcat就会将其变成响应文本的格式发送给浏览器

Java Servlet API 是Servlet容器(tomcat)和servlet之间的接口,它定义了serlvet的各种方法,

还定义了Servlet容器传送给Servlet的对象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ServletRequest和ServletResponse。所以说我们在编写servlet时,需要实现Servlet接口,按照其规范进行操作。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