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下python安装的作死过程

起初安装一切都很顺利,安装包从官网下载,版本是python-3.9.13-amd64,试过可以正常运行。

但是我的安装存在一个问题,python.exe的安装路径含有中文,而且是“新建文件夹(x)”这样的。非常不专业,于是我修改了这个文件夹的名称。

试运行一下pycharm中的代码,当然就找不到解释器了。问题不大,我一会儿就跟着网上的帖子更新了它的解释器地址,结果是喜人的,可以运行。

修改后python对应的环境变量没有改变,之前装过c++和java,对这个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于是找到环境变量,修改了用户变量path,相应的名称改成我新换的名称(这里后续还发现了问题)。

打开命令行,存在错误。上网找解决办法,试过了在命令行update pip,未果。试过了原安装包的修复,未果。

此时一片疑云笼罩在笔者的心头,犹疑和压力之下,打开网盘,开始备份电脑上的文件。如果这个环境的问题找不到解决办法的话应该会格式化电脑,只能做好和python共存亡的准备。

接下来卸载python。还是打开原来的安装程序,uninstall。卸载完成后我去c盘的appdata看了一下,遗憾的是所有文件依然存在,我那个新改的python安装路径也完好无损。应该是名称和路径不匹配的原因,卸载的时候它也没有找到删除的文件夹位置。

事已至此,再装一次好了。意想不到的是,再装一次,然后好了。意思是,当再次pip list的时候成功显示了版本,并且在命令行安装了requests库successfully。美中不足的是,最后还是弹出了warning,提示有新的可用的版本。无所谓了。

于是新建一个文件试用一下requests库。request标红。光标放上,点击了提示“install requests(blahblah)”。等待IDE自己给我下载和安装,结束后运行一下文件,啪一下成功了。

擅自修改了python的存放路径导致全局环境出现问题,pip无法正常进行,还是得靠IDE给我安装。所以最终pip还是没有起到作用,不清楚对后续会有多大影响。另外一个问题是,现在去到系统变量下查看,找不到关于python的任何内容,也不清楚是否属于正常。而在用户变量下,由于我第二次安装跟随了安装程序的默认路径,python放在了C盘。所以大致推测,pip和IDE分别进行了库的安装,IDE大概率使用的是没被成功卸载的python,而pip则是新的c盘那一个。接下来应该还是更新IDE内的解释器地址。

总而言之,目前是能跑就行。如果实在不行——让我看看云盘备份进度,61%……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