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归——双色Hanoi塔问题

题目描述

设A、B、C是3 个塔座。开始时,在塔座A 上有一叠共n 个圆盘,这些圆盘自下而上,由大到小地叠 在一起。各圆盘从小到大编号为1,2,……,n,奇数号圆盘着蓝色,偶数号圆盘着红色,如图所示。现要 求将塔座A 上的这一叠圆盘移到塔座B 上,并仍按同样顺序叠置。在移动圆盘时应遵守以下移动规则:

  规则(1):每次只能移动1 个圆盘; 

  规则(2):任何时刻都不允许将较大的圆盘压在较小的圆盘之上; 

  规则(3):任何时刻都不允许将同色圆盘叠在一起; 

  规则(4):在满足移动规则(1)-(3)的前提下,可将圆盘移至A,B,C 中任一塔座上。

试设计一个算法,用最少的移动次数将塔座A 上的n个圆盘移到塔座B 上,并仍按同样顺序叠置。

对于给定的正整数n,编程计算最优移动方案。

#include<stdio.h>
void move(int n,char a,char b,char c)
{
    if(n==1) printf("%d %c %c\n",n,a,b);
    else    {
                move(n-1,a,c,b);
                printf("%d %c %c\n",n,a,b);
                move(n-1,c,b,a);
            }    
}
int main()
{
    int n;
    scanf("%d",&n);
    move(n,'A','B','C');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双色Hanoi问题是指有两堆不同颜色的盘子,从一侧开始按照规则放置,现在需要将这两堆盘子按照规则全部移到另一侧。这个问题可以使用递归算法来解决。 具体思路如下: 1. 将第一堆盘子的上面 n-1 个盘子移动到第三个柱子上(空柱子); 2. 将第一个柱子上的最后一个盘子移动到第二个柱子上; 3. 将第三个柱子上的 n-1 个盘子移动到第二个柱子上。 其中第一步和第三步可以看作是同一个问题,因此可以使用递归来解决。具体实现时,可以将这个问题看作是将 n 个盘子从第一个柱子移动到第二个柱子,其中第三个柱子作为辅助柱子。因此,递归函数可以定义为: ```python def move(n, source, dest, aux): if n == 1: print("Move disk", n, "from", source, "to", dest) else: move(n-1, source, aux, dest) print("Move disk", n, "from", source, "to", dest) move(n-1, aux, dest, source) ``` 在这个递归函数中,参数 n 表示要移动的盘子数,source、dest、aux 表示三个柱子的编号。当 n=1 时,直接将盘子从 source 移动到 dest 即可,如果 n>1,则需要先将上面的 n-1 个盘子移动到辅助柱子上,再将最后一个盘子从 source 移动到 dest,最后再将辅助柱子上的 n-1 个盘子移动到 dest 上。 使用这个递归函数可以解决双色Hanoi问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双色Hanoi问题,需要将两堆盘子分别看作两个独立的问题来处理。在递归的过程中,需要使用不同的辅助柱子来保证两个问题之间不会相互干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