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和mvc的区别

作者学识较浅,有问题请指出。谢谢

小总结(先看后面):

` springmvc提供了 前端控制器 DispatcherServlet,仅针对对客户端的请求和响应进行统一 处理(就是说封装了servlet),是个框架 。 而mvc是一种思想。
对于原先的mvc思想来说,springmvc只是包含了mvc思想的一部分 Controller进行实现。

springmvc的出现是为了解耦。

1.传统mvc

MVC是一种软件架构的思想,将软件按照模型(M)、视图(V)、控制器(C)来划分 。

M(Model):模型层,具体内容包括pojo中的实体类,service(业务逻辑处理),dao(数据访问处理)。

模型层,指工程中的JavaBean,作用是处理数据

JavaBean分为两类:

一类称为实体类Bean:专门存储业务数据的,如 Student、User 等

一类称为业务处理 Bean:指 Service 或 Dao 对象,专门用于处理业务逻辑和数据访问。

V:View,视图层,指工程中的html或jsp等页面,作用是与用户进行交互,展示数据

C:Controller,控制层,指工程中的servlet,作用是接收请求和响应浏览器

2.springmvc

springmvc是针对 servlet封装 的框架 ,springmvc是为三层架构的表述层(或表示层) 开发提供的框架。

三层架构

表述层(或表示层):表述层表示前台页面和后台 servlet

业务逻辑层: 字面意思,比如mvc中service(业务逻辑处理)

数据访问层: 字面意思,dao(数据访问层)

**区别总结


springmvc提供了 前端控制器 DispatcherServlet,仅针对对客户端的请求和响应进行统一 处理(就是说封装了servlet),是个框架 。是针对三层架构的表述层(或表示层) 开发提供的框架 ,而mvc是一种思想。
对于原先的mvc思想来说,springmvc只是包含了mvc思想的一部分 Controller进行实现。

​ springmvc的出现是为了解耦,为什么呢?

在mvc思想的实现中 分成了 Model{ Service DAO }, View{ html } , Controllor{ controllor }.

​ 原先的Controller在实现本身的作用外 接收请求和响应浏览器外, 还需要调用View和Controller层。耦合严重。

springmvc的出现取代了controller本身作用接收请求 并且实现了表示前台页面的调用, controllor变成了中间层 调用Model层和写明View层的名字留给springmvc去调用,所以 springmvc的出现是为了解耦。

  • 5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Spring MVC是一个基于Java的Web应用框架,它是Spring框架的一部分,用于开发和管理Web应用程序。而MVC(Model-View-Controller)是一种设计模式,用于将应用程序分为三个主要部分:数据模型(Model)、视图层(View)和控制器(Controller)。 在Spring MVC中,MVC设计模式被应用得非常彻底。它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模块进行了解耦,使得开发者可以更好地组织和管理代码。具体来说,Spring MVC框架提供了以下核心组件: 1. 控制器(Controller):负责处理用户请求并调度其他组件来处理请求。它接收用户输入并根据输入选择合适的处理逻辑。 2. 视图(View):负责展示数据给用户。通常使用HTML或JSP等模板技术来生成动态页面。 3. 模型(Model):代表应用程序的数据和业务逻辑。它与数据库交互获取数据,并将数据传递给控制器和视图。 4. 处理器映射器(Handler Mapping):根据请求的URL和其他条件,将请求映射到相应的控制器。 5. 视图解析器(View Resolver):根据控制器返回的视图名称,解析出真正的视图对象。 6. 数据绑定和验证器(Data Binding & Validator):将请求参数绑定到方法参数或模型对象,并进行数据验证。 通过将应用程序的不同部分分离,Spring MVC使得开发者可以更加灵活地开发和调试Web应用程序。它提供了各种便利的功能,如请求映射、数据绑定、拦截器、异常处理等,帮助开发者更高效地构建可扩展和易于维护的Web应用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