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服务——DHCP服务

  • 个人简介:云计算网络运维专业人员,了解运维知识,掌握TCP/IP协议,每天分享网络运维知识与技能。
  • 座右铭: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石,故能成其高。
  • 个人主页:小李会科技的主页 

目录

前言:

一.信息介绍

1.什么是DHCP服务

2.DHCP定义:

  二.范围

 三.工作原理

1.分配方式

2.租约过程

四.DHCP服务配置 

 五.DHCP服务安装


前言: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是一个局域网的网络协议。指的是由服务器控制一段IP地址范围,客户机登录服务器时就可以自动获得服务器分配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担任DHCP服务器的计算机需要安装TCP/IP协议,并为其设置静态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等内容。 


一.信息介绍

  • 中文名称: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服务器         外文名称: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 协议标准:IETF RFC 2131、3315            简称:DHCP Server   

  • 属性:网络协议                              运行环境:Windows 2000 Server/Advanced Server系统


1.什么是DHCP服务

dhcp是指动态主机配置协议。采用DHCP方式对上网的用户进行临时的地址分配就是电脑连上网,DHCP服务器才从地址池里临时分配一个IP地址,每次上网分配的IP地址可能会不一样,这跟当时IP地址资源有关。 

2.DHCP定义:

DHCP全称为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中文含义为“动态主机配置协议”,通常被应用在大型的局域网络环境中,主要作用是集中管理、分配IP地址,使网络环境中的主机动态获得IP地址、Gateway地址、DNS服务器地址等信息,并能够提升地址的使用率。

  


  二.范围

它是TCP/IP协议簇中的一种,主要是用来给局域网客户机分配动态的IP地址。缺点:DHCP存在较多的广播开销,对于用户量较多的城域网会造成网络运行效率下降和配置困难;另一方面,仍然无法解决用户自行配置IP地址的问题。

公有ip地址的动态分配主要通过PPPoE


 三.工作原理

1.分配方式

在DHCP的工作原理中,DHCP服务器提供了三种IP分配方式:自动分配(Automatic allocation)、手动分配和动态分配(Dynamic Allocation)。

  • 自动分配是当DHCP客户端第一次成功的从DHCP服务器获取一个IP地址后,就永久的使用这个IP地址。
  • 手动分配是由DHCP服务器管理员专门指定的IP地址
  • 动态分配是当客户端第一次从DHCP服务器获取到IP地址后,并非永久使用该地址,每次使用完后,DHCP客户端就需要释放这个IP,供其他客户端使用。

2.租约过程

续租的工作流程描述如下:

  1. 在使用租期过去50%时刻处,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单播DHCP REQUEST报文续延租期。
  2. 如果收到服务器的DHCP ACK报文,则租期相应向前延长,续租成功。如果没有收到DHCP ACK报文,则客户端继续使用这个IP地址。在使用租期过去87.5%时刻处,向服务器发送广播DHCP REQUEST报文续延租期。
  3. 如果收到服务器的DHCP ACK报文,则租期相应向前延长,续租成功。如果没有收到DHCP ACK报文,则客户端继续使用这个IP地址。在使用租期到期时,客户端自动放弃使用这个IP地址,并开始新的DHCP过程。


四.DHCP服务配置 

  • DHCP服务器的架设,在安装虚拟机的时候网卡选择桥接的就可以.
  • DHCP基于客户/服务器模式。当DHCP客户端启动时,它会自动与DHCP服务器通信,由DHCP服务器为DHCP客户端提供自动分配IP地址的服务。
  • 当然高级的DHCP,不光只是分配地址这么简单,今天我们的课程只是架设一个普通的DHCP的服务器, client端能获取到上网必须的网络配置信息
  • 安装了DHCP服务软件的服务器称为DHCP服务器,而启用了DHCP功能的客户机称为DHCP客户端,DHCP服务器是以地址租约的方式为DHCP客户端提供服务的,它有两种方式。

 五.DHCP服务安装

在Windows Server 2003系统中安装DHCP服务组件的方法如下:

第1步,在"控制面板"窗口中双击"添加或删除程序"图标,打开"添加或删除程序"窗口。单击"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按钮。

第2步,打开"Windows组件向导"对话框,在"组件"列表中双击"网络服务"选项。

第3步,打开"网络服务"对话框,在"网络服务 的子组件"列表中选中"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复选框。依次单击"确定"→"下一步"按钮。

第4步,系统开始安装和配置DHCP服务组件,完成安装后单击"完成"按钮。


“不管你成绩好还是差,永远不要停止思考、学习和进步。”
感谢您的支持 关注 收藏 ~~欢迎来到CSDN

  • 26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