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无良HR欺骗,因祸得福,竟“意外”拿下腾讯offer

前因后果

先讲述一下自己这次被无良HR欺骗坑惨的经历吧,面试的是一家上海某电商公司,给的薪资是不错。面试的时候,找我要了工资流水,然后给了我口头offer,就让我回去等了邮件了。回去之后就觉得offer没啥问题,稳稳当当了,就没再去面其他的公司,打起了游戏。结果等了两个礼拜也没等来邮件,问HR告诉我在走流程,我问是不是不要我,HR说要,让我继续等。

再过了几天我再去问,HR就怎么都不回我了,这个时候我才反应过来“坏了”。好在后来我马上开始面试其他的公司,阴差阳错拿到了腾讯的offer,这也算是因祸得福了。

再后来,那家电商公司的HR又通知我去入职,我猜当时应该是有两个候选人,然后选了另一个,把我给吊着了,最后那个人鸽了他们,才又想起了我,我只能说这样的HR真的没有一点职业道德和修养,然后立马拉黑她了,好在我结局是好的,也不跟她做过多的计较。

下文内容就正式开展我这次腾讯的面经分享,之后还有个人的一些面试建议以及资料分享给大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面试经历 (总用时1小时)

今天受约去腾讯复试了Python开发,公司主要的项目是做自动化测试系统。早上匆匆吃了早餐坐了20站地铁来到了科兴大厦C1一楼,进去是有门禁的,拿身份证在一楼的机器上输入预约码,会给一张纸上面有二维码,刷二维码就可以进去。来到八楼还是有门禁,真的很无语,给腾讯品质部打了电话,她才给我开的门,工作环境是挺不错的。话不瞎扯上题才是最关键的,而且也可以给自己今天的面试一个总结。

1.首先做个自我介绍
2.自己做过的每个项目提一个问题,要求详细具体阐述
3.Python的内存管理机制和垃圾清理机制
4.MySQL数据库如何插入或修改一个字段
5.Python2和Python3的区别
6.Python3是用什么编码的,Python3转码的函数
7.Nginx如何用一个IP部署服务器
8.列举列表和字典中的所有方法
9.如何利用js写多线程
10.Django如何实现一个页面的跳转
11.socket编程有哪几种方式,具体如何实现的
12.这里有一支笔,请列举这支笔的10种用途

这里我自己做个自我总结吧,整体问的问题现在回头看也不是太难,我就不一一解答了。不过,问题问的大多比较笼统,导致一个问题就是一定要有自己答题的逻辑性,不要因为面试紧张或者问的问题很宽泛而无从下手,乱了分寸。

看了网友分享的这篇面经,感触很深,首先他认识到自己有很多做的不足的地方,比如不够理论知识不扎实,项目实战经验匮乏。有句话说的好“和优秀的同事一起共事,你也会变得优秀”,腾讯一面感觉让他窒息,但是生活就是这样的,如果你不努力,总会被人超越,久而久之机会懈怠,永远成为金字塔底端的人;其次要学习好的品格,比如谦逊、理智;还有要学会选择,选择行业,选择公司,选择团队,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总会面临各种选择,选择没有对错,但是会选择,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自己喜欢的方向,才能走的更远。

分享读者

我从15年接触人工智能领域,迄今算法工作年限已达 6年,以校招生的身份加入字节跳动公司担任算法工程师并获得企业内部最高奖项。于中科院体系工作期间,供职于某领域国内领军人物团队,负责若干部委级项目的算法部分。

辅导多名学生通过面试并供职于百度、平安科技、小米和联通等企业的算法岗位。对于就业指导和面试技巧有着自己的思考和丰富经验。

本文主要针对即将在明年迎来校招、社招的同学找python相关的工作,python如何准备面试?给出我的建议,如有不足之处,欢迎评论区留言交流!

面试之前

市场环境

先说一下大环境,中国的互联网环境已经渐趋稳定成熟了,但初中级别的程序员依然很泛滥,高级程序员很缺失。所以想要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实力才是王道。

个人定位

我觉得,每一个招聘者都要对自己在市场上的位置做一个合理的评估,这样才能准确的知道自己想要找什么类型的公司,是大公司大平台呢,还是中小型企业呢,还是创业公司呢?评估的依据,取决于自己的实力,职业道路的方向,以及对市场的认识。

不过如果不清楚也没有关系,投递公司的时候可以各类公司都投一投,大中小公司都去面一面,总之,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多给自己制造一些机会。面试是一个很好的去接触外界,了解自己能力水平的过程,可以帮助你对市场环境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面试结束后通常有反问问题的环节,也可以把握住机会,多去问一问对方公司在做的东西,使用的技术栈等等。

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就把面试当成一个很好的检验自己的机会,同时让我有机会去和别的公司交流技术。所以说,平时在工作过程中,也可以隔三差五的出去面试一下,看看自己的能力水平几何,避免自己和市场脱节太久,以及温水煮青蛙的情况。

简历

接下来就是制作一份简历,关于如何制作一份简历,网络上的教程也很多了。我觉得技术简历的关键就是要把自己的做的比较出彩的项目,以及个人技术栈讲清楚,这些都是面试中问的比较频繁的几个点。另外因为自己痴迷于markdown,第一次尝试了markdown风格的简历,效果还不错,蛮清晰的。

渠道

对于招聘渠道的选择,如果有小伙伴的内推那是最好的,另外建议多注册几个app,多管齐下的去寻找面试机会,比如拉勾、boss直聘、猎聘等等。一些想去的公司的官网的招聘页,也是一个不错的信息来源。

面试准备

作为技术面试,该如何去复习准备面试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点去考虑。

数据结构与算法

为什么把这一块放在第一个讲,因为这是技术面试里非常重要,但是平时工作中又最容易忽视的一块。都说「面试造航母,工作拧螺丝」,如果不是算法岗,程序员在日常工作中算法使用场景非常有限,但这就是面试考察的一个重点。

我大概面了十几家公司,基本每家公司都会考一些算法题,或者让你说一下思路,或者直接手写程序,如果没有事先准备过,会特别的不适应,尤其是白板算法那块。

所以,我的准备建议是,面试前至少前一周,就要花时间去练习算法题,保持手感了。

首先强推leetcode网站,中文站是https://leetcode-cn.com/。leetcode是非常有名的刷题网站,里面汇聚了各大企业的经典算法题,而且可以在线提交代码,自定义测试用例,查看其他人的题解等等。如果你觉得中文站上面的题解没有自己想要的,也可以看一下外文站https://leetcode.com/ ,他们的题目顺序都是一样的,只是中文站在本土化这方面更强一点。

如果因为时间紧迫,我建议你针对以下数据结构和算法的知识点进行重点复习:

  1. 各种排序算法,冒泡排序,堆排序,快速排序等,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分析,能做到手写。

  2. 常用数据结构。链表、二叉树、堆、栈等等。

  3. 经典算法题。(待整理)

基础知识

任何一门技术面试,基础知识一定是重中之重。对于python程序员面试来说,我觉得下面三块内容比较重要,考察的频率也非常高。

  1. 语言基础

可变对象、不可变对象、装饰器、迭代器和生成器、线程和进程、魔术方法、动态解释性、元类等。

  1. web基础

http请求、状态码、网络安全、django处理请求的顺序、cookie和session

  1. 数据库

mysql的事务、索引、锁、性能调优,nosql数据库中redis考察的比较多。

项目经验

一般对应届生来说,基础知识很重要。对于社招来说,项目经验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

我建议可以从下面几个角度去准备自己的项目:

  1. 项目介绍

推荐STAR模型。

S——situation,项目是什么背景下产生的 T——task,你的任务是什么 A——action,你怎么做的 R——result,结果如何

  1. 项目中的难点、闪光点

我相信每一个真实做过自己的项目的人,肯定会对自己的项目有所思考。总结一下自己在这个项目里最难的地方,以及最精彩的地方,也可以使用上面的STAR模型。

  1. 项目框架

有的面试官会要求你在白纸上把项目的框架图或者设计图画出来,这个也可以提前准备下,做到条理清晰,临场画的话很容易乱。

总结

面试是一场艰难的战役,我发现在那种紧张对弈的交锋氛围中,我从来没有体会过所谓超常发挥的感觉,准备了100分,能把60分发挥出来就已经非常不错了。所以,建议每一个面试者都要提前把一些

  • 5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