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实验报告】

计算机网络实验报告



一、验证性实验

本部分共有 8 个实验,实验 1~7 使用 Cmder 在命令行窗口完成,实验 8 使用浏览器完成。

1. ipconfig

ipconfig 是微软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上用来控制网络连接的一个命令行工具。它的主要用来显示当前网络连接的配置信息(/all
参数)。

实作一

使用 ipconfig/all 查看自己计算机的网络配置,尽可能明白每行的意思,特别注意 IP 地址、子网掩码 Subnet Mask、网关 Gateway

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上图可以得知,我目前的IP地址是192.168.56.1,这是唯一识别一台计算机的标志。而子网掩码用于指明一个IP地址的哪些位标识的是主机所在的子网,以及哪些位标识的是主机的位掩码。子网掩码不能单独存在,必须要结合IP地址一起使用。IP地址=网络地址+主机地址
主机名:主机名指得是网络上设备的名称,主机名即计算机名。
主DNS后缀:默认是没有的,即本地解析。
IP路由已启用:路由是把信息从源穿过网络传递到目的的行为,在路上,至少遇到一个中间节点。而我这台计算机是已启用的。
Wins代理已启用:WINS全称Windows Internet Name Service,即Windows互联网名称服务。
以太网适配器:适配器就是网卡,以太网适配器是有线网的网卡,网卡连网线用的。
物理地址:以太网适配器的物理地址。
网关:是一种充当转换重任的计算机系统或设备,在网络层及以上实现网络互连,是复杂的网络互连设备,仅用于两个协议不同的网络互连。
DNS服务器:是进行域名和与之相应的IP地址转换的服务器,实际上就是装有域名系统的主机,是一种能够实现名字解析的分层结构数据库。
媒体状态:就是当前是否接入该网卡,我这台计算机连接的是无线热点,所以显示断开的。
连接特定的DNS后缀:就是说在解析主机名是,bupt.edu.cn这个DNS服务器会帮助解析ip。
DHCP已启用:DHCP是动态分配ip的协议,ip自动获取时会启用。

实作二

使用 ipconfig/all 查看旁边计算机的网络配置,看看有什么异同。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

你的计算机和旁边的计算机是否处于同一子网,为什么?
不处于同一子网,我的计算机的IP地址为192.168.56.1,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两者做与运算,得到的网络号为:192.168.56.0;同理,得到旁边的计算机的网络号为:192.168.137.0。由于两者网络号不相同,故而不处于同一子网。

2. ping

PING (Packet Internet Groper),因特网包探索器,用于测试网络连接量的程序 。ping 是工作在
TCP/IP 网络体系结构中应用层的一个服务命令, 主要是向特定的目的主机发送 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 因特网报文控制协议)Echo 请求报文,测试目的站是否可达及了解其有关状态。

实作一

要测试到某计算机如 重庆交通大学 Web 服务器的连通性,可以使用 ping www.cqjtu.edu.cn 命令,也可直接使用 IP 地址。请掌握使用该命令后屏幕显示的反馈回来信息的意思,如:TTL、时间等。
实验情况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ing自己的ip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面两图中,ping了一个32字节的数据给重庆交通大学官网/自己的ip地址。
时间:与ping的目标对象主机往返一次所用的时间;
TTL=128:当前测试使用的TTL(Time to Live存活时间)值为128。

实作二

使用 ping/? 命令了解该命令的各种选项并实际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几个尝试一下:
使用ping -a命令,指定在目标IP地址上执行的反向名称解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ping -l size命令,指定回显请求消息中的数据字段的长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

假设在秘籍中进行的网络排查中,ping 百度的 IP 即 ping 14.215.177.39 没问题,但 ping 百度的域名即 ping www.baidu.com 不行,那么可能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进行验证和解决?
可能是 DNS 发生故障或设置错误而导致解析失败。由于计算机只识别IP地址,ping域名需要通过域名解析将域名转换成IP地址,而域名解析需要通过DNS进行,若DNS设置错误,可能导致域名解析不成功,进而无法ping通百度的域名。可通过清空DNS缓存来进行解决。

3. tracert

TRACERT (Trace Route 的组合缩写),也称为路由追踪,该命令行程序可用于跟踪 Internet 协议 (IP)
数据包传送到目标地址时经过的路径。

实作一

要了解到某计算机如 www.baidu.com 中间经过了哪些节点(路由器)及其它状态,可使用 tracert www.baidu.com 命令,查看反馈的信息,了解节点的个数。

可通过网站 http://ip.cn 查看这些节点位于何处,是哪个公司的,大致清楚本机到百度服务器之间的路径。
实验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询上面的ip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