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dLayoutManager这么用,你可能还真没尝试过,移动端页面开发框架

实现以上功能需要解决两个难点:

  1. 如何给不同行展示不同数量的子视图

  2. 每个模块标题的绘制

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分别对应着GridLayoutManager和ItemDecoration,我们挨个了解。

1. GridLayoutManager

GridLayoutManager其实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只是我们平时没有了解SpanSize这个概念,先看如下一段代码:

GridLayoutManager gll = new GridLayoutManager(this, 6);

mRecyclerView.setLayoutManager(gll);

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创建了一个纵向、每行最多容量6个子View的GridLayoutManager,默认情况下,一行总的SpanSize为6,每个子视图默认的SpanSize为1,所以不做处理的情况下GridLayoutManager会将每一行分成6份,每一份展示一个子视图,如下图的第一行:[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MoM2W1h6-1571057729481)(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5679108-bdff703c1ff803ff?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这时,我如果将子视图的SpanSize都设置为2,那么这个子视图将占整个RecyclerView可用宽度的2/6,如上图第二行,同理,我将SpanSize上升为3,那么该子视图的宽度也就上升为可用的宽度的3/6,如上图第三行,这也是GridLayoutManager能够在不同行设置不同数量的子视图的原因,当然了,你也可以将同一行里面的三个子视图SpanSize分别设置为1、2、3。好了,距离代码实战还差一个如何绘制标题。

2. ItemDecoration

分割线ItemDecoration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因为它可以实现一些好玩的东西,比如以下的通讯录的字母标题和时间轴:

| 通讯录的字母标题 | 时间轴 |

| — | — |

|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GbVdIX8H-1571057729482)(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5679108-f8175304e0293a7d?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 |

|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OY7TGnMk-1571057729482)(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5679108-54660275e4b3e98e?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

还可以利用它做一些特殊的效果,例如字母标题的吸顶,这里我分别推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