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K-JNI实战教程(四)再谈新工具及NDK开发调试,作为一个Android开发者

其他流程和前面几篇文章没有区别,直接使用即可,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新的实验版 Gradle 插件 NDK 开发吧。

2-2 新实验版Gradle插件与AS下NDK开发


前面几篇 NDK 文章都是基于上面 2-1 的 Gradle 脚本来构建了,既然说到了新实验版本 Gradle,那我们就来看看有啥区别(除过 Gradle 区别别的与前几篇 NDK 开发流程保持一致即可),如下:

//Project的build.gradle文件

buildscript {

repositories {

jcenter()

}

dependencies {

classpath ‘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experimental:0.7.0-alpha1’

}

}

allprojects {

repositories {

jcenter()

}

}

//Module的build.gradle文件

apply plugin: ‘com.android.model.application’

model {

android {

compileSdkVersion = 23

buildToolsVersion = “23.0.2”

defaultConfig.with {

applicationId = “com.example.hellojni”

minSdkVersion.apiLevel = 4

targetSdkVersion.apiLevel = 23

}

}

/*

  • native build settings

*/

android.ndk {

moduleName = “hello-jni”

/*

  • Other ndk flags configurable here are

  • cppFlags.add("-fno-rtti")

  • cppFlags.add("-fno-exceptions")

  • ldLibs.addAll([“android”, “log”])

  • stl = “system”

*/

}

android.buildTypes {

release {

minifyEnabled = false

proguardFiles.add(file(‘proguard-rules.txt’))

}

}

android.productFlavors {

// for detailed abiFilter descriptions, refer to “Supported ABIs” @

//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ndk/guides/abis.html#sa

create(“arm”) {

ndk.abiFilters.add(“armeabi”)

}

create(“arm7”) {

ndk.abiFilters.add(“armeabi-v7a”)

}

create(“arm8”) {

ndk.abiFilters.add(“arm64-v8a”)

}

create(“x86”) {

ndk.abiFilters.add(“x86”)

}

create(“x86-64”) {

ndk.abiFilters.add(“x86_64”)

}

create(“mips”) {

ndk.abiFilters.add(“mips”)

}

create(“mips-64”) {

ndk.abiFilters.add(“mips64”)

}

// To include all cpu architectures, leaves abiFilters empty

create(“all”)

}

}

看见了吗?Google 当前正在实验的 Gradle 插件已经更新到了 gradle-experimental 0.7.0-alpha1 ,可以明显感觉到 Project 和 Module 的 build.gradle 文件编写闭包都有了变化,细节的相信不需要我再解释了,只是让大家知道有这么回事就行了;框框架架有调整,但是实质其实没啥变化的,大家注意这里新的闭包规则就行了。

PS:关于变化和详细的ABI等细节参见官方文档就行了,非常详细的。

2-3 约谈题外技能


还记不记得我们前面的几篇 NDK 开发都需要手动命令行去 javah 生成 jni 头文件吗?是不是觉得很蛋疼呢?哈哈,AS 有一个功能相信你不陌生吧,那就是 External Tools 自定义功能。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自定义 AS 的Tools-External Tools,添加 javah 的支持即可通过 AS 直接生成 jni 头文件,设置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当然了,有时候我们需要使用 Android.mk 和 Application.mk 的做法生成 so 等库文件发布使用,这个也容易,也是直接自定义 Tools-External Tools 即可,如下是 ndk-build 与 ndk-build clean 命令的 AS 自定义: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有了上面这种自定义的 Tools 那就提高很多效率了,譬如我们编译完 Java 文件后在 Project 栏选中要生成 jni 头文件的 java 源文件右键到 External Tools 中的 javah 就能看见 jni 文件夹下面自动生成了对应的 jni 规范头文件;在 Project 栏选中 jni 目录右键到 External Tools 中的 ndk-xxx 相关就能编译生成 so 等文件或者清空编译结果。

当然了,你依旧可以选择像前几篇文章叙述的那样开发 NDK,或者直接在源码环境下开发,又或者混合开发,这都是你自己的选择而已。至于当前选择那个版本的 Gradle 进行 NDK 开发也一样看你个人兴趣了。

【工匠若水 http://blog.csdn.net/yanbober 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请尊重作者劳动成果。私信联系我

3 约谈NDK调试

=============

关于 NDK 的调试一直都是个坑,好在 Google 在大力布局 AS 时开始来填坑了;以前 NDK 的调试都只能依赖于 GDB 命令行的调试,而现在却变得 GUI 化,方便了许多。关于 NDK 的调试这里也是点到为止,因为不是很复杂,有 C 语言开发经验的都很熟悉的,没啥深奥的,只用记住流程就行了。

3-1 约谈AS下新Gradle插件NDK调试


在现在版本的 AS 中通过 gradle-experimental plugin 插件和 LLDB 的配合使 NDK 调试变得很人性化了,现在基本都是傻瓜模式的 GUI 操作了,具体表现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见,使用 AS 调试 NDK 和调试 Java 代码基本没啥区别,只是这里的目标选择的是 app-native,同时需要在 SDK Manager 中确认安装了 LLDB 工具。

3-2 约谈AS下原Gradle插件NDK调试


当然了,有些人可能不喜欢实验板的 Gradle 插件,就想用旧的,可是你会发现按照上面那样选择 native-app 后使用 AS 调试会抛出如下提示窗口:

这里写图片描述

看着红色地方了吗?不可调
试版本,所以我们如果想用原 Gradle 调试 NDK 就需要在 module 的 gradle 文件中进行如下配置:

buildTypes {

debug {

jniDebuggable true

}

}

就这样 OK 了,我们就可以随意的调试了,享受此刻吧!

3-3 约谈其他方式的NDK调试


所谓的其他方式就当做缅怀吧,这可能是我刚接触 NDK 时用的最多也最原始的方式了,那就是 ndk-gdb 手动命令行调试。我想现在基本没必要拥抱它了,所以也就不多介绍了。

【工匠若水 http://blog.csdn.net/yanbober 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请尊重作者劳动成果。私信联系我

4 总结

========

就这样 OK 了,我们就可以随意的调试了,享受此刻吧!

3-3 约谈其他方式的NDK调试


所谓的其他方式就当做缅怀吧,这可能是我刚接触 NDK 时用的最多也最原始的方式了,那就是 ndk-gdb 手动命令行调试。我想现在基本没必要拥抱它了,所以也就不多介绍了。

【工匠若水 http://blog.csdn.net/yanbober 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请尊重作者劳动成果。私信联系我

4 总结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