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许可证 GPL、BSD、MIT、Mozilla、Apache和LGPL的区别

GPL:是“通用性公开许可证”(General Public License,简称GPL)的简称。GPL同其它的自由软件许可证一样,许可社会公众享有运行、复制软件的自由;发行传播软件的自由;获得软件源码的自由,以及改进软件并将自己作出的改进版本向社会发行传播的自由。

BSD:是“宽容自由软件许可证”中的一员,在软件复用上给予了最小限度的限制。BSD协议允许作者使用该协议下的资源,将其并入私人版本的软件,该软件可使用闭源软件协议发布。

MIT:MIT许可证(The MIT License)是许多软件授权条款中,被广泛使用的其中一种。与其他常见的软件授权条款(如GPLLGPLBSD)相比,MIT是相对宽松软件授权条款。

Mozilla:MPL(Mozilla Public License 1.1)MPL协议允许免费重发布、免费修改,但要求修改后的代码版权归软件的发起者 。这种授权维护了商业软件的利益,他要求基于这种软件的修改无偿贡献版权给该软件。这样,围绕该软件的所有代码的版权都集中在发起开发人的手中。但MPL是允许修改,无偿使用得。MPL软件对链接没有要求。

Apache:

Apache License(Apache许可证),是Apache软件基金会发布的一个自由软件许可证。Apache Licence是著名的非盈利开源组织Apache采用的协议。该协议和BSD类似,同样鼓励代码共享和最终原作者的著作权,同样允许源代码修改和再发布。但是也需要遵循以下条件:

需要给代码的用户一份Apache Licence。

如果修改了代码,需要在被修改的文件中说明。

在衍生的代码中(修改和有源代码衍生的代码中)需要带有原来代码中的协议,商标,专利声明和其他原来作者规定需要包含的说明。

如果再发布的产品中包含一个Notice文件,则在Notice文件中需要带有Apache Licence。你可以在Notice中增加自己的许可,但是不可以表现为对Apache Licence构成更改。

Apache Licence是对商业应用友好的许可。使用者也可以在需要的时候修改代码来满足并作为开源或商业产品发布/销售。

使用这个协议的好处是:

永久权利,一旦被授权,永久拥有。

全球范围的权利,在一个国家获得授权,适用于所有国家。假如你在美国,许可是从印度授权的,也没有问题。

授权免费,无版税, 前期、后期均无任何费用。

授权无排他性,任何人都可以获得授权。

授权不可撤消,一旦获得授权,没有任何人可以取消。比如,你基于该产品代码开发了衍生产品,你不用担心会在某一天被禁止使用该代码。

LGPL:

LGPL是GPL的一个为主要为类库使用设计的开源协议。和GPL要求任何使用/修改/衍生之GPL类库的的软件必须采用GPL协议不同。LGPL允许商业软件通过类库引用(link)方式使用LGPL类库而不需要开源商业软件的代码。这使得采用LGPL协议的开源代码可以被商业软件作为类库引用并发布和销售。

但是如果修改LGPL协议的代码或者衍生,则所有修改的代码,涉及修改部分的额外代码和衍生的代码都必须采用LGPL协议。因此LGPL协议的开源代码很适合作为第三方类库被商业软件引用,但不适合希望以LGPL协议代码为基础,通过修改和衍生的方式做二次开发的商业软件采用。

GPL/LGPL都保障原作者的知识产权,避免有人利用开源代码复制并开发类似的产品。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开源许可协议是指授权软件使用者在软件的源代码可被公开查看、修改和分发的情况下,使用该软件的协议。以下是几种常见的开源许可协议及其区别: 1. GPL(GNU通用公共许可证):GPL是一种“强制性开源”协议,要求任何使用、修改或分发GPL软件的人都必须使用相同的GPL协议发布他们的修改版本。因此,任何使用GPL软件的人都必须将他们的修改公开发布。这个要求使得GPL被认为是最严格的开源许可协议之一。 2. APL(Apache许可证):APL是一种“宽松型开源”协议,允许使用、修改和分发软件的源代码和二进制文件,但要求保留原始版权和许可协议信息。与GPL不同,APL不要求使用相同的许可协议发布修改版本,因此允许商业应用。 3. BSD(Berkeley软件分发许可证):BSD是一种“宽松型开源”协议,允许使用、修改和分发软件的源代码和二进制文件,但没有像APL一样要求保留原始版权和许可协议信息。BSD许可证允许商业使用和闭源版本的发布,因此在商业环境中非常流行。 4. LGPL(GNU库通用公共许可证):LGPLGPL的一个变种,在LGPL下发布的软件可以作为库被其他程序使用,而其他程序可以使用不同的许可协议。这意味着LGPL软件可以被商业程序使用,但如果修改了LGPL库,修改版本必须以LGPL发布。 5. MIT许可证MIT是一种非常宽松的开源许可协议,允许使用、修改和分发软件的源代码和二进制文件,而且没有任何要求。MIT许可协议是最古老的开源许可协议之一,也是最受欢迎的开源许可协议之一。因此,它被广泛用于许多开源项目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