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存管理(堆、栈、方法区)

java内存管理

简介

首先我们要了解我们为什么要学习java虚拟机的内存管理,不是java的gc垃圾回收机制都帮我们释放了内存了吗?但是在写程序的过程中却也往往因为不懂内存管理而造成了一些不容易察觉到的内存问题,并且在内存问题出现的时候,也不能很快的定位并解决。因此,了解并掌握Java的内存管理是我们必须要做的是事,也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更好的程序,更好地优化程序的性能。

概述

Java虚拟机在执行Java程序的过程中会把它所管理的内存划分为若干不同的数据区域,这些区域都有各自的用途以及创建和销毁的时间。Java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将会包括以下几个运行时数据区域,如下图所示:

我认为我们最重要的是了解栈内存(Stack)和堆内存(Heap)和方法区(Method Area)这三部分,这样我们对于初学者就简单了许多,也更容易我们理解

程序计数器(了解)

程序计数器,可以看做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在虚拟机的概念模型里,字节码解释器工作就是通过改变程序计数器的值来选择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功能都要依赖这个计数器来完成。

Java虚拟机栈(了解)

Java虚拟机栈也是线程私有的 ,它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虚拟机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表、方法出口信息等。每一个方法从调用直至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栈中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局部变量表中存放了编译器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boolean、byte、char、short、int、float、long、double)、对象引用和returnAddress类型(指向了一条字节码指令的地址)。

如果扩展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就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本地方法栈(了解)

本地方法栈与虚拟机的作用相似,不同之处在于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的Java方法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有的虚拟机直接把本地方法栈和虚拟机栈合二为一。

会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和OutOfMemoryError异常。

Java堆

堆内存用来存放由new创建的对象实例和数组。(重点)

Java堆是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此内存区域的唯一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 。

Java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由于现在收集器基本采用分代回收算法,所以Java堆还可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从内存分配的角度来看,线程共享的Java堆中可能划分出多个线程私有的分配缓冲区(TLAB)。

Java堆可以处于物理上不连续的内存空间,只要逻辑上连续的即可。在实现上,既可以实现固定大小的,也可以是扩展的。

如果堆中没有内存完成实例分配,并且堆也无法完成扩展时,将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Java栈

在栈内存中保存的是堆内存空间的访问地址,或者说栈中的变量指向堆内存中的变量(Java中的指针)(重点)。

Java栈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的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个方法从调用直至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中入栈和出栈的过程。

堆和栈的联系

当在堆中产生了一个数组或者对象时,可以在栈中定义一个特殊的变量,让栈中的这个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