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般公司面试结束后会说「回去等消息」,而不是直接告诉面试者结果?

2290 篇文章 32 订阅
1785 篇文章 16 订阅

面试经常遇到 HR 说:我们将在 3 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为啥不直接给结果?八个方面告诉你真实原因

职场上相信很多人不清楚为什么面试后,HR 都让其回家等消息,而不是当场告诉你面试结果,这是 HR 的正常工作的套路技巧,一般存在问题是:面试官目前还不想下决策确定该岗位的人选。下面,小编将告诉大家为什么很多公司面试后不是直接给结果,而是回去等通知的真实原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对候选人素质或者专业存在疑虑

人性心理是遇到自己喜欢的人物或者事物都会表现出喜悦的表情,如果面试官对你很感兴趣,岗位匹配度高,例如同行业、经验要求,专业要求也都挺好,那么 95%的面试官绝对会表现出你面试结果是否通过的话语,也会跟你面试很长时间,聊很多他感兴趣的话题,如果面试时间相对较短、问题也相对较少,有可能你的专业能力、或者谈吐、或者形象、或者一些肢体语言,让面试官觉得你不够稳定、或者跟该岗位不太匹配。所以暂缓决策,让你回家等消息。

注意:此时候选人可以回家,多跟 HR 互动,多问问该岗位的职责、工作内容,体现其工作积极主动性。

第二、当天面试你的,最终决策者不在场

面试官一般由 HR 和用人部门组成,一般面试在 3-5 轮,很多可能你当天去面试遇到的是 HR 面试官,或者用人部门不是最终决策的那人,他们还得向上汇报跟上级说明你的情况再决定是否聘用你,也有可能企业内部有相应的管理流程、决定可以让候选人多对比已经多来公司一趟证明其对本公司本职位的意愿度;故意错开面试安排时间,体现出一家公司规范的面试流程。还有就是即使面试你的某个部门领导自己就拥有决定聘用你的权力,他也需要向领导、老板汇报一下,展示其对上级领导的尊重与对上管理能力。

注意:此时求职者不要拿那种非常不规范的企业招人的印象、看法来衡量自己参加面试的公司,因为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独立的管理流程,例如阿里猎头推荐一般都要 2 个月的面试周期。

第三,择优录取是每个企业招聘的标准,一般推荐比 1:3

一个 HR 的招聘职责就是在有限的成本下找到最合适的人选,一般企业一个岗位 HR 会面试多个人,横向和纵向对比,如果当场给出决定的话,万一后面的应聘者更优秀,就会让公司显得被动,只要在企业该岗位的招聘周期内,岗位不是特别着急的情况下,企业为了节省人力成本,会挑选最合适公司的人才,往往对所有面试者经过比较和分析后,才会做出决定,这也决定了面试官不会在面试当场告知结果,因为这个时候的结果,目前是未知的,只不过会有一定的倾向性而已,或许,你会成为被挑战和比较的擂主,或许,你不知不觉成为一个挑战的人。

注意点:学会坦然面对每一次面试机会,也要学会在面试前做好准备,对目标企业做足功课,确保后面的挑战者面试结果没你突出。

第四、给薪酬谈判预留时间

一般来讲,现场给出面试结果的企业,一般是企业急需这人,可能是 HR 为了完成招聘考核,或者用人部门有新业务需要快速有人承接,这个时候当场给予面试结果,也会增加候选人的薪酬成本,因为候选人对于面试第一次不会有太多的心理负担,一旦面试过 2-3 轮了,通过面试官的介绍,公司的发展前景、职位的晋升通道、公司的福利、企业文化等等,候选人会有一个综合的权衡,可能会弱化自己的薪资期望,这样也方便企业用最合适的成本招募最合适的有选人。
注意点:可以从招聘网站上或者百度上去查该企业该岗位的薪酬范围,评估自己的薪资期望是否落在企业该岗位的薪酬范围内,如果超过该岗位的薪酬范围,试探性的问面试官是否是因为薪酬问题,如果公司能给到可以要面试帮忙争取,如果确实不能,也表明自己的态度,自己看中公司未来的发展,该职位的晋升空间,面试官的介绍等等,可以在薪酬上作出一定的让步。

第五、故意制造“障碍心理”,夯实你的意愿度,让你重视这份工作

其实我们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越容易得到的,越觉得没有价值,越不会珍惜,这是人的本性,所谓物以稀为贵,一般来讲作为资深的 HR 都会预判候选人的意愿度,如果 60%至少提升到 80%才会让你入职,因为考虑到入职后的稳定性,对 HR 和业务部门都会有离职率的考核,如果候选人的意愿度在 60%以下,基本这人就应该放弃了。所以面试官都会在面试你的时候,就给你设下一点的屏障,让你产生一个心理,让你觉得这份工作并没有那么容易就能得到,让你要费一番努力费一番工夫,才能争取到这个名额,这样整个过程下来,就会让你产生一种“这家公司确实挺好,这份工作挺有价值的”的这种感觉。这种一般校招更加明显,比如 200 人经过 6-7 轮面试,最后筛选到 10 人或者 5 人。所以说,面试官不会在面试,现场就给你答案,而是会选择通过事后通知的方法,给你的心理上制造起伏感,让你捉摸不透,让你觉得机会很难得。

注意点:去任何一家企业面试都要有表现欲望,让面试官觉得你对公司很感兴趣,尤其是在最后结束的时候,面试官一般会问你有哪些问题,可以多多公司这个岗位的汇报线、工作内容、发展空间、团队现状等等。

喜欢软件测试的小伙伴们,如果我的博客对你有帮助、如果你喜欢我的博客内容,请 “点赞” “评论” “收藏” 一 键三连哦!

软件测试工程师自学教程:

这才是2022最精细的自动化测试自学教程,我把它刷了无数遍才上岸字节跳动,做到涨薪20K【值得自学软件测试的人刷】

接口性能测试 — 软件测试人必会618实战场景分析

软件测试工程师月薪2W以上薪资必学技能 — Python接口自动化框架封装.

美团面试真题_高级测试25K岗位面试 — 软件测试人都应该看看

测试开发之全面剖析自动化测试平台 — 软件测试人的必经之路

软件测试必会_Jmeter大厂实战 — 仅6步可实现接口自动化测试

Jmeter实战讲解案例 — 软件测试人必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