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必看,12种网站崩溃的原因及排查方法。

2294 篇文章 32 订阅
1205 篇文章 7 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网站崩溃是研发团队最怕看到的情况,但是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时常出现。作为测试人员,我们更应该比一般人了解网站崩溃的原因及排查方法,这是我们测试工作的重要一环。

技术无小事,崩溃是大事。今天,我来给大家扒一扒那些让网站“掉链子”的常见原因,手把手教你如何排查和应对。

网站可能崩溃的12种原因:

1、网络的问题

2、第三方服务问题

3、高流量

4、代码错误

5、DNS错误

6、网络被攻击

7、服务器故障

8、被百度列为黑名单

9、云提供商停机时间

10、人为的错误

11、缓存问题

12、数据库问题

图片

一 什么是网络奔溃?

网站崩溃,这个让人闻之色变的情况。一旦降临,就意味着网站暂时无法正常服务,用户无法顺畅访问。

网站崩溃,其实就像是网络世界里的“交通堵塞”。浏览器就像一辆辆等待通行的汽车,而服务器发送的数据则是道路上的车流。如果某个资源因为技术故障或者服务器出错而“堵车”,那么浏览器这辆“汽车”就无法继续前行,只能停在原地等待。

而一旦浏览器无法加载到网站运行所需的资源,它就会像交警一样,果断地暂停网站上的所有活动,保持“交通管制”状态,直到故障被修复。

当 Web 浏览器无法加载运行所需的资源时,它会自动停止网站上的所有活动并保持这种状态,直到错误得到修复。

二 网络崩溃的12种原因

1 网络原因

很多人在访问某网站失败后,尝试了各种方法去找原因,结果最后发现却是网络的问题,而这往往被人忽视,比如网络中断、网络延迟、防火墙屏蔽等等都可能导致网站崩溃。

解决办法:检查网络连接确保 DNS 解析正常,检查防火墙设置,确保没有误屏蔽。

2 第三方服务问题

网站依赖的第三方服务(如支付、推送服务等)出现问题,所以第三方服务出问题也可能会引发网站崩溃。

解决办法:检查第三方服务的状态,查看服务提供商的通知,考虑备用方案或者降级处理。

3 高流量

很多网站都希望访问量越多越好,但同时还必须考虑网站的处理能力,当太多人试图同时访问该网站时,可能会导致该网站崩溃,比如国内有时候会因为某个明星的新浪微博成热点同时被千万人访问而陷入瘫痪,这种情况有时候也被黑客用来进行流量攻击。网站在追求访问量的同时,也得考虑好自己的处理能力。

解决办法:使用负载均衡器、增加服务器容量、使用缓存等措施来处理高流量。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来处理高流量,让网站运行得流畅稳定。

4 代码错误

存在错误或不完善的代码可能导致崩溃,例如,代码中的错误、未处理的异常、死循环等等。此外,如果服务器备份也不佳,也可能会遇到崩溃。

解决办法:查看服务器日志、前端日志,修复代码中的错误,确保异常情况能够被适当地处理。定期检查代码的质量和服务器的备份情况,确保网站的健康运行。

5 DNS错误

DNS是域名系统,它的作用是将我们熟悉的网址(比如www.keke.com)转化为计算机能懂的语言——IP地址。

DNS在将域名转化为IP地址的过程中出了岔子,导致我们无法顺利访问网站,浏览器无法通过IP地址找到网站。

DNS 错误相关的最常见问题是 DNS 记录配置不正确、TTL 值高、DDOS 攻击、高 DNS 延迟和网络故障。
解决办法:
1.检查域名是否正确配置了 DNS 解析。确保 DNS 解析记录正确,包括主机记录(如 www、api)等。这就像是给房子写正确的地址,确保邮递员能够准确无误地送达信件。在DNS解析中,我们要仔细检查每一条记录,包括主机记录,如www或api等,它们都是指向网站的重要路标。

2.刷新本地 DNS 缓存或者更换 DNS 服务器。检查网络连接,确保没有网络问题。使用可靠的 DNS 服务器,提高 DNS 查询的成功率。

3.检查域名是否过期,及时续费。确保域名已正确绑定到服务器的 IP 地址等等。如果域名已经过期,就像房子没有续租一样,网站自然无法继续运营。

6 网络被攻击

那些未采取加密或保护措施的网站,就像敞开的门户,很容易成为黑客们觊觎的目标。一旦受到恶意攻击,这些网站往往难以承受重压,最终走向崩溃的边缘。
未加密或未受保护的网站通常会成为黑客恶意攻击的目标,导致它们崩溃。
DDoS 和僵尸程序是网络犯罪分子用来攻击影响网站性能的常用策略,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网站崩溃。

解决办法:使用安全工具监测和防御攻击,及时更新网站的安全策略,修复潜在的安全漏洞。漏洞像隐藏在网站中的“定时炸弹”,一旦被黑客发现并利用,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我们必须定期进行安全漏洞扫描和修复工作,不给黑客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7 服务器故障

服务器硬件故障、内存不足以及磁盘空间短缺等问题,均可能诱发网站崩溃的风险。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用户体验,更可能导致业务中断,给运营者带来不小的困扰。确保这些指标处于正常状态,才能保障网站的稳定运行和用户的良好体验。

解决办法:重启服务器可能暂时解决问题,但需要进一步调查原因。检查服务器硬件状态,确保足够的内存和磁盘空间。内存是服务器运行的关键资源,如果内存不足,会导致服务器运行缓慢甚至崩溃;磁盘空间一旦不足,不仅影响网站的存储性能,还可能导致数据丢失等严重后果。

8 被百度列入黑名单

百度建立了日常巡查机制和举报处理机制,一旦发现违规网站,一经查实立即下线并列入黑名单,目前百度对网站进行人工页面排查,以确保用户获取的信息真实可靠。

解决办法:咨询开发人员和IT 部门,清理恶意软件或违规内容,持续关注系统的安全状况,与相关人员保持密切沟通,维护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

9 云提供商停机

网站也有可能因为云提供商关闭而崩溃,导致此问题的原因可能有多种,例如维护或提供服务方式的更改。云提供商正在进行必要的系统维护,又或者是他们调整了提供服务的方式。无论是哪种情况,尽量提前做好准备,尽早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

解决办法:联系网络托管服务提供商,以确保问题来自他们。他们应该可以帮助你解决任何问题。如果有网站的备份,考虑在云服务商解决问题之前使用备份进行快速恢复,确保备份是最新的。

10 缓存问题

缓存机制的问题,可能引发网站崩溃。当缓存失效或缓存设置不当时,网站的正常运行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解决办法:检查缓存设置,确保合理使用缓存,及时更新缓存,确保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11 数据库问题

数据库连接的不稳定、查询性能的低下,以及可能出现的数据库死锁等问题,都是可能导致网站崩溃的隐患。需要定期关注数据库的运行状态,确保连接的稳定、优化查询性能,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死锁问题,保障网站的稳定运行。

解决办法:检查数据库连接是否正常,优化查询语句,监测数据库性能,处理可能的死锁情况。

12 人为原因

服务器上的人为错误,由于疏忽大意、知识不足、经验欠缺或者单纯的意外失手,都可能对网站的性能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这些错误可能导致网站运行缓慢、响应延迟,引发崩溃。

解决办法:最大化地提升维护效率并满足各项要求,最佳实践是系统化地记录所有程序。简而言之,减少参与人数有助于降低出错的可能性。此外,还可以借助软件集成和自动化技术来进一步优化流程,确保操作的准确性和高效性。

三 总结

网站偶尔会出现崩溃的情况,关键在于我们迅速定位并识别导致崩溃的根源。

预防网络奔溃的常见方式:

1.定期维护:网站需要定期维护,检查代码、更新插件、优化数据库,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

2.安全加固:网站安全可是重中之重。加强密码策略、防止SQL注入、定期更新安全补丁,是保障网站安全的必要手段。

3.备份数据:数据是网站的命根子,定期备份数据,这样就算真的遇到问题,也能迅速恢复,减少损失。

排查网络奔溃的常见方式:

1.查看日志:日志里可是藏着网站崩溃的密码,从服务器日志到应用日志,仔细分析,往往能找到问题的根源。

2.性能监控:就像开车要看仪表盘一样,网站的性能监控也是必不可少的。利用性能监控工具,可以实时监测网站的响应时间、负载情况等,一旦发现异常,就能迅速定位问题。

3.模拟用户操作:有时候,崩溃可能是在特定用户操作下才出现的。所以,模拟用户操作,尝试重现崩溃场景,也是排查问题的一种有效方法。

通过预防和排查,这样做不仅有助于我们更高效地解决问题,还能将潜在的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虽然无法百分百保证网站永不崩溃,但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预防措施,我们确实能够显著降低其发生的概率,从而为网站的稳定运行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

最后,我想说,“预防胜于治疗,排查胜于补救。”

希望这些排查和预防网站崩溃的秘籍能帮到大家,提前做好准备,让网站更稳定、更可靠。

如果你想获取更多的测试资料、面试题及简历辅导,可加入知识星球。

行动吧,在路上总比一直观望的要好,未来的你肯定会感 谢现在拼搏的自己!如果想学习提升找不到资料,没人答疑解惑时,请及时加入群: 759968159,里面有各种测试开发资料和技术可以一起交流哦。

最后: 下方这份完整的软件测试视频教程已经整理上传完成,需要的朋友们可以自行领取 【保证100%免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软件测试面试文档

我们学习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字节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8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