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Java 中,什么时候用重载,什么时候用重写?

1)重载是多态的集中体现,在类中,要以统一的方式处理不同类型数据的时候,可以用重载。

(2)重写的使用是建立在继承关系上的,子类在继承父类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功能,可以用重写。

(3)简单总结:

重载是多样性,重写是增强剂;
目的是提高程序的多样性和健壮性,以适配不同场景使用时,使用重载进行扩展;
目的是在不修改原方法及源代码的基础上对方法进行扩展或增强时,使用重写;

生活例子:

你想吃一碗面,我给你提供了拉面,炒面,刀削面,担担面供你选择,这是重载;
你想吃一碗面,我不但给你端来了面,还给你加了青菜,加了鸡蛋,这个是重写;

设计模式:

cglib实现动态代理,核心原理用的就是方法的重写;

详细解答:

Java的重载(overload) 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就是构造器的重载,构造器重载后,提供多种形参形式的构造器,可以应对不同的业务需求,加强程序的健壮性和可扩展性,比如我们最近学习的Spring源码中的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它的构造函数使用重载一共提供了10个构造函数,这样就为业务的选择提供了多选择性。在应用到方法中时,主要是为了增强方法的健壮性和可扩展性,比如我们在开发中常用的各种工具类,比如我目前工作中的短信工具类SMSUtil, 发短信的方法就会使用重载,针对不同业务场景下的不同形参,提供短信发送方法,这样提高了工具类的扩展性和健壮性。
总结:重载必须要修改方法(构造器)的形参列表,可以修改方法的返回值类型,也可以修改方法的异常信息即访问权限;使用范围是在同一个类中,目的是对方法(构造器)进行功能扩展,以应对多业务场景的不同使用需求。提高程序的健壮性和扩展性。
 java的重写(override) 只要用于子类对父类方法的扩展或修改,但是在我们开发中,为了避免程序混乱,重写一般都是为了方法的扩展,比如在cglib方式实现的动态代理中,代理类就是继承了目标类,对目标类的方法进行重写,同时在方法前后进行切面织入。

总结:方法重写时,参数列表,返回值得类型是一定不能修改的,异常可以减少或者删除,但是不能抛出新的异常或者更广的异常,方法的访问权限可以降低限制,但是不能做更严格的限制。

(4)在里氏替换原则中,子类对父类的方法尽量不要重写和重载。(我们可以采用final的手段强制来遵循)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