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oot 做单元测试,真心强悍!

3476 篇文章 105 订阅

Spring Boot 提供了丰富的测试功能,主要由以下两个模块组成:

  • spring-boot-test:提供测试核心功能。

  • spring-boot-test-autoconfigure:提供对测试的自动配置。

Spring Boot 提供了一个 spring-boot-starter-test一站式启动器,如以下依赖配置所示。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test</artifactId>
 <scope>test</scope>
</dependency>

测试启动器依赖不仅包含以上两个 Spring Boot模块,还包含 Spring Test 测试模块,以及其他

第三方测试类库,如下所示。

  • JUnit 5:Java 最主流的单元测试框架。

  • AssertJ:一款快速断言库。

  • Hamcrest:一款单元测试匹配库。

  • Mockito:一款 Mock 测试框架。

  • JSONassert:一款 JSON 断言库。

  • JsonPath:一款 JSON XPath 库。

更多测试相关的依赖可见具体的依赖关系树,如下图所示。

以上这些都是 Spring Boot 提供的常用的测试类库,如果上面的测试类库还不能满足你的需要,也可以任意添加以上没有的类库。

现在基本上使用的是 JUnit 5,如果应用还在使用JUnit 4 写的单元测试用例,那么也可以使用JUnit 5 的 Vintage 引擎来运行,如下面的依赖配置所示。

<dependency>
 <groupId>org.junit.vintage</groupId>
 <artifactId>junit-vintage-engine</artifactId>
 <scope>test</scope>
 <exclusions>
 <exclusion>
 <groupId>org.hamcrest</groupId>
 <artifactId>hamcrest-core</artifactId>
 </exclusion>
 </exclusions>
</dependency>

需要排除 hamcrest-core 依赖,因为该依赖已经改坐标了,并且默认内置在Spring Boot依赖管理中,如上面的依赖关系树所示,最新的 Hamcrest依赖已经是org.hamcrest:hamcrest坐标了。

Spring Boot提供了一个 @SpringBootTest 注解,用在单元测试类上以启用支持Spring Boot特性的单元测试,如果使用的是JUnit 4,那么测试类上还需要额外的@RunWith(SpringRunner. class)注解,然后在测试类方法上添加 @Test 注解即可,每一个 @Test 注解修饰的方法就是一个单元测试方法。

@SpringBootTest 注解有一个最重要的 webEnvironment 环境参数,支持以下几种环境设置:

  • MOCK(默认): 加载一个 Web ApplicationContext 并提供一个 Mock Web Environment,但不会启动内嵌的 Web 服务器,并可以结合 @AutoConfifigureMockMvcor 和 @AutoConfifigure-WebTestClient 注解一起使用进行 Mock 测试。

  • RANDOM_PORT: 加载一个 WebServerApplicationContext,以及提供一个真实的 WebEnvironment,并以随机端口启动内嵌服务器。

  • DEFINED_PORT: 和 RANDOM_PORT 一样,不同的是 DEFINED_PORT 是以应用指定的端口运行的,默认端口为 8080。

  • NONE: 加载一个 ApplicationContext,但不会提供任何 Web Environment

如果使用的 @SpringBootTest 注解不带任何参数,则默认为 Mock 环境。

真实环境测试

在 @SpringBootTest 注解中指定基于随机端口的真实Web环境,然后在类成员变量或者方法参数上注入 TestRestTemplate 实例,就可以完成对 Spring MVC接口的真实环境测试。

下面是一个基于随机端口的真实环境的测试用例:

@SpringBootTest(webEnvironment = SpringBootTest.WebEnvironment.RANDOM_PORT)
public class MvcTest {
 @Test
 public void getUserTest(@Autowired TestRestTemplate testRestTemplate) {
 Map<String, String> multiValueMap = new HashMap<>();
 multiValueMap.put("username", "Java 技术栈 ");
 Result result = testRestTemplate.getForObject("/user/get?username={username}",
 Result.class, multiValueMap);
 assertThat(result.getCode()).isEqualTo(0);
 assertThat(result.getMsg()).isEqualTo("ok");
 }
 
}

测试当前应用下的 /user/get 接口,传入对应的用户名参数,最后检查接口返回结果是否和预期一致,测试结果如下图所示。

单元测试通过,从执行日志可以看到,它启动了一个嵌入式的 Tomcat 容器来测试真实的 Web应用环境。

Mock 环境测试

通过在类上面使用 @AutoConfifigureMockMvc 注解,然后在类成员变量或者方法参数上注入MockMvc 实例,就可以完成对 Spring MVC 接口的 Mock 测试。

下面是一个基于默认 Mock 环境的测试用例:

@SpringBootTest
@AutoConfigureMockMvc
class MockMvcTests {
 @Test
 public void getUserTest(@Autowired MockMvc mvc) throws Exception {
 mvc.perform(MockMvcRequestBuilders.get("/user/get?username={username}", "test"))
 .andExpect(status().isOk())
 .andExpect(content().string("{\"code\":0,\"msg\":\"ok\",\"
data\":\"test\"}"));
 }
}

测试当前应用下的 /user/get 接口,传入对应的用户名参数,最后检查请求状态是否OK(200),响应的内容是否和预期一致,测试结果如下图所示。

单元测试通过,从执行日志可以看到,它并未启动真实的 Web 环境来测试,而是使用 Mock 环境测试的。

Mock 组件测试

某些时候可能还需要模拟一些组件,比如某些服务只有上线之后才能调用,在开发阶段不可用,这时就需要 Mock 模拟测试了,提供各种模拟组件以完成测试。

Spring Boot 提供了一个 @MockBean 注解,可为 Spring 中的 Bean 组件定义基于 Mockito 的Mock 测试,它可以创建一个新 Bean 以覆盖 Spring 环境中已有的 Bean,它可以用在测试类、成员变量上,或者 @Confifiguration 配置类、成员变量上,被模拟的 Bean 在每次测试结束后自动重置。

假现现在有一个远程的服务 userService,本地不能调用,现在进行 Mock 测试,如以下使用示例所示。

@SpringBootTest
class MockBeanTests {
// @Autowired
// private UserService userService;
 @MockBean
 private UserService userService;
 @Test
 public void countAllUsers() {
 BDDMockito.given(this.userService.countAllUsers()).willReturn(88);
 assertThat(this.userService.countAllUsers()).isEqualTo(88);
 }
}

这里的 @MockBean 注解使用在 UserService 变量上,表明这个userService实例在当前测试用例中是被 Mock 覆盖的,如果要模拟的 Bean 有多个,则可以使用@Qualififier注解指定,然后通过Mockito 提供的代理工具类方法创建模拟返回数据,运行该服务的测试方法,当模拟数据和预期结果一致时才会测试通过。

这里通过 BDDMockito 工具类模拟 userService#countAllUsers方法并让它返回统计的用户总数(88),最后检查该方法的返回值是否和预期一致,测试结果如下图所示。

单元测试通过,也可以使用 @SpyBean 注解代替 @MockBean 注解,两者的区别是:

  • @SpyBean—如果没有提供 Mockito 代理方法,则会调用真实的 Bean 来获取数据。

  • @MockBean—不管有没有提供 Mockito 代理方法,都会调用 Mock 的 Bean 来获取数据。

@MockBean@SpyBean 注解既可作用于 Mock 环境,也可作用于真实环境,它只是用来模拟、替换环境中指定的 Bean 而已,但不能用于模拟在应用上下文刷新期间 Bean 的行为,因为在执行测试用例时应用上下文已经刷新完成了,所以不可能再去模拟了,这种情况下建议使用 @Bean 方法来创建模拟配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