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数据库dminit工具介绍

一、达梦命令行工具

达梦数据库的命令行工具主要分有以下几类,dminit工具主要用于数据库的初始化。

初始化库及数据库交互dminit
disql
装载数据dmfldr
备份还原dexp、dimp
dmrman、dmbackup、dmrestore
其他工具dmdbchk、dmlcvt、dmrachk

下面对部分命令行工具进行简单的介绍:

  • disql是 DM 数据库的一个命令行客户端工具,用来与 DM 数据库服务器进行交互。 DIsql 是 DM 数据库自带的工具,只要安装了 DM 数据库,就可以在应用菜单和安装目录中找到。
  • dmfldr是 DM 提供的快速数据装载命令行工具。用户通过使用 dmfldr 工具能够把按照一定格式排序的文本数据以简单、快速、高效的方式载入到 DM 数据库中,或把 DM 数据库中的数据按照一定格式写入文本文件。
  • dexp和dimp工具分别用来实现对 DM 数据库的逻辑备份和逻辑还原。dexp 和 dimp 是 DM 数据库自带的工具,只要安装了 DM 数据库,就可以在安装目录/dmdbms/bin 中找到。
  • dmrman用于物理备份和还原。备份是从数据库文件中拷贝有效的数据页保存到备份集中,还原是将备份集中的有效数据页重新写入目标数据文件。
  • dmdbchk用于检查数据库完整性、正确性。校验DM数据库内部的物理存储结构是否正常, 对象信息是否合法等。
  • dmlcvt用于解析、修改日志文件,包括联机日志和归档日志。
  • dmrachk用于校验、比较、抽取、修复归档等。操作对象只能是归档日志文件或者归档日志目录。

本文主要介绍dminit工具。

二、dminit的功能介绍

dminit 是 DM 数据库初始化工具。在安装 DM 的过程中,用户可以选择是否创建初始数据库。如果当时没有创建,那么在安装完成之后,可以利用创建数据库工具 dminit 来创建。

系统管理员可以利用 dminit 工具提供的各种参数,设置数据库存放路径、段页大小、是否对大小写敏感、以及是否使用 UNICODE 等,创建出满足用户需要的数据库。

dminit 的使用语法如下:

/.dminit KEYWORD=value {KEYWORD=value}

KEYWORD为 dminit 的参数关键字,value为参数的取值。多个参数之间排列顺序无影响,参数之间使用空格间隔。

在linux操作环境下,使用dminit工具需要将当前目录转到dminit所在的安装目录/bin

cd /home/dmdba/dmdbms/bin

本文将介绍使用DM数据库时常用的dminit参数。

二、dminit参数介绍

   1.参数查看

用户可以利用 HELP 来快速查看数据库的dminit参数具体情况。

./dminit HELP

显示结果如下所示:

关键字说明(默认值)

INI_FILE                   

初始化文件dm.ini存放的路径
PATH初始数据库存放的路径
CTL_PATH控制文件路径
LOG_PATH日志文件路径
EXTENT_SIZE 数据文件使用的簇大小(16),可选值:16, 32, 64,单位:页
PAGE_SIZE数据页大小(8),可选值:4, 8, 16, 32,单位:K
LOG_SIZE日志文件大小(256),单位为:M,范围为:64M ~ 2G
CASE_SENSITIVE

大小敏感(Y),可选值:Y/N,1/0

CHARSET/UNICODE_FLAG字符集(0),可选值:0[GB18030],1[UTF-8],2[EUC-KR]
SEC_PRIV_MODE权限管理模式(0),可选值:0[TRADITION],1[BMJ],2[EVAL]
LENGTH_IN_CHAR

VARCHAR类型长度是否以字符为单位(N),可选值:Y/N,1/0

SYSDBA_PWD设置SYSDBA密码(SYSDBA)
SYSAUDITOR_PWD设置SYSAUDITOR密码(SYSAUDITOR)
DB_NAME数据库名(DAMENG)
INSTANCE_NAME实例名(DMSERVER)
PORT_NUM监听端口号(5236)
BUFFER系统缓存大小(100),单位M
TIME_ZONE设置时区(+08:00)
PAGE_CHECK页检查模式(0),可选值:0/1/2
EXTERNAL_CIPHER_NAME设置默认加密算法
EXTERNAL_HASH_NAME设置默认HASH算法
EXTERNAL_CRYPTO_NAME设置根密钥加密引擎
RLOG_ENC_FLAG

设置日志文件是否加密(N),可选值:Y/N,1/0

USBKEY_PIN设置USBKEY PIN
PAGE_ENC_SLICE_SIZE设置页加密分片大小,可选值:0、512、4096,单位:Byte
ENCRYPT_NAME设置全库加密算法
BLANK_PAD_MODE

设置空格填充模式(0),可选值:0/1

SYSTEM_MIRROR_PATHSYSTEM数据文件镜像路径
MAIN_MIRROR_PATH MAIN数据文件镜像
ROLL_MIRROR_PATH 回滚文件镜像路径
MAL_FLAG初始化时设置dm.ini中的MAL_INI(0)
ARCH_FLAG初始化时设置dm.ini中的ARCH_INI(0)
MPP_FLAGMpp系统内的库初始化时设置dm.ini中的mpp_ini(0)
CONTROL 

 初始化配置文件(配置文件格式见系统管理员手册)

AUTO_OVERWRITE 

是否覆盖所有同名文件(0) 0:不覆盖 1:部分覆盖 2:完全覆盖

USE_NEW_HASH是否使用改进的字符类型HASH算法(1)
ELOG_PATH指定初始化过程中生成的日志文件所在路径
AP_PORT_NUM

ECS模式下AP协同工作的监听端口

DFS_FLAG初始化时设置dm.ini中的DFS_INI(0)
DFS_PATH

启用dfs时指定数据文件的缺省路径

DFS_HOST

指定连接分布式系统DFS的服务地址(localhost)

DFS_PORT

指定连接分布式系统DFS的服务端口号(3332)

DFS_COPY_NUM 

指定分布式系统的副本数(3)

DFS_DB_NAME

指定分布式系统的中数据库名(默认与DB_NAME一致)

SHARE_FLAG

指定分布式系统中该数据库的共享属性(0)

REGION_MODE指定分布式系统中该数据库的系统表空间数据文件的区块策略(0) 0:微区
策略 1:宏区策略
HUGE_WITH_DELTA是否仅支持创建事务型HUGE表(1) 1:是 0:否
RLOG_GEN_FOR_HUGE

是否生成HUGE表REDO日志(0) 1:是 0:否

PSEG_MGR_FLAG

 是否仅使用管理段记录事务信息(0) 1:是 0:否

CHAR_FIX_STORAGE

CHAR是否按定长存储(N),可选值:Y/N,1/0

HELP打印帮助信息

2.常用的dminit参数

  • HELP

       显示帮助信息。可选参数。

  • PATH

       初始数据库存放的路径。默认路径为 dminit.exe 当前所在的工作目录。文件路径长度最大为 256 个字符。可选参数。

  • LOG_PATH

     初始数据库日志文件的路径。默认值 Windows 下为 PATH\DB_NAME\DB_NAME01.log 和 PATH\DB_NAME\DB_NAME02.log,Linux下为PATH/DB_NAME/DB_NAME01.log和 PATH/DB_NAME/DB_NAME02.log(PATH 和 DB_NAME 表示各自设置的值)。文件路径长度最大为256个字符。日志文件路径个数不能超过10个。可选参数。

  • EXTENT_SIZE

       数据文件使用的簇大小,即每次分配新的段空间时连续的页数。取值:16、32、64。 单位:页数。缺省值 16。可选参数。

  • PAGE_SIZE

        数据文件使用的页大小。取值:4、8、16、32,单位:K。默认值为 8。可选参数。 选择的页大小越大,则 DM 支持的元组长度也越大,但同时空间利用率可能下降。

  • CASE_SENSITIVE

       标识符大小写敏感。当大小写敏感时,小写的标识符应用""括起,否则被系统自动转换 为大写;当大小写不敏感时,系统不会转换标识符的大小写,在标识符比较时也不能区分大小写。取值:Y、y、1 表示敏感;N、n、0 表示不敏感。默认值为 Y。可选参数。

  • CHARSET/UNICODE_FLAG

       字符集选项。取值:0 代表 GB18030,1 代表 UTF-8,2 代表韩文字符集 EUC-KR。默认为 0。可选参数。

  • DB_NAME

       初始化数据库名称,默认为DAMENG。名称为字符串,长度不能超过128个字符。可选参数。文件名不能包含字符‘/’、‘\’、‘<’、‘>’、‘:’、‘*’、‘?’、‘|’、‘'’、‘"’。

  • PORT_NUM

       初始化时设置 dm.ini 中的数据库服务器监听端口号,默认5236。服务器配置此参数,有效值范围(1024~65534),发起连接端的端口在1024~65535之间随机分配。可选参数。

  • ARCH_FLAG

      初始化时设置 dm.ini 中的 ARCH_INI 值。取值 0 或 1。默认值为 0。可选参数。

      1 表示 ARCH_INI=1,启用归档。同时,需要配置 dmarch.ini 文件。

      0 表示 ARCH_INI=0,不启用归档。 

  • AUTO_OVERWRITE

       是否覆盖建库目录下所有同名文件。

       0 不覆盖,表示建库目录下如果没有同名文 件,直接创建。如果遇到同名文件时,屏幕提示是否需要覆盖,由用户手动输入是与否(y/n, 1/0)。

      1 部分覆盖,表示覆盖建库目录下所有同名文件。

      2 完全覆盖,表示先清理掉建库目 录下所有文件再重新创建。

       默认值为 0。可选参数。

三dminit工具实操练习

创建数据库

查看帮助信息:

./dminit HELP

 

使用命令初始化助手dminit创建数据库并设置参数

./dminit path=/home/dmdba/dmdbms/data EXTENT_SIZE=16 PAGE_SIZE=32 CASE_SENSITIVE=1 CHARSET=0 DB_NAME=DMCE INSTANCE_NAME=DMCE PORT_NUM=5237

设置的数据库参数为:簇大小为16页,页大小为32k,标识符大小写敏感,字符集为GB18030,数据库名为DMCE,初始化数据库实例名称为DMCE,端口号为5237。

如果使用命令创建数据库时出现以下问题,很有可能是因为初始路径设置错误,只要将设置的初始路径补全即可。

使用dminit建库后需要前台启动一次数据库实例,然后关闭数据库实例,才能通过后台启动

./dmserver /home/dmdba/dmdbms/data/DMCE/dm.ini

通过linux的DM管理工具客户端查看该数据库的信息

 达梦在线服务平台网址:达梦数据库 - 新一代大型通用关系型数据库 | 达梦在线服务平台 (dameng.com)


总结:本文主要介绍了DM数据库的dminit工具的使用方法和其参数的含义,并使用dminit工具进行了实操练习。如有错误,欢迎指出。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