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openstack

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  infrastructure    网络功能虚拟化 基础设施        
NFV最大吸引力是运营商降低成本,提高管理、维护、网络及业务部署效率、节能、以及未来的开放和创新潜力

NFV架构:横向三层 基础设施层(即NFV-I),虚拟网络层(UNC/UDG),运营支撑层(BSS/OSS)
               纵向二层 业务网络域(NFVI+VNF+OSS/BSS)管理编排域(MANO:VIM+VNFM+O)
               
management and orchestration 管理和编排
MANO:VNF的部署(上线/下线/自动扩减容调整)ETSI标准定义的组件名称
MAE:(华为网管,实现了MANO功能)
包含:VNF LCM   是MAE产品的一个功能组件,实现虚VNF的部署(上线/下线/自动扩减容调整)
         NFVO        是MAE产品的一个功能组件,实现虚VNF的部署(上线/下线/自动扩减容调整)
         NFVO与VNF LCM差别:   NFVO可加载VNFD模板+NSD模板,安装SDN组网的VNF(VNF LCM只能安装非SDN组网的VNF)。
         NFVO安装VNF时,NFVO仅下发命令到VNF LCM,由VNF LCM和VIM安装VNF。

Oenstack是云操作系统
         
①用户从操作管理界面(Horizon门户功能)提交虚拟机创建请求,同时携带虚拟机的资源量需求(资源配置文件等)。
②该需求会下发给Nova组件。Nova首先根据虚拟机的资源需求分配计算资源。Nova检索全部计算资源,过滤掉不可用的计算资源,将剩余的计算资源进行排序,选择最优的资源。
③Nova必须保证所创建的虚拟机有镜像资源可以使用,以便分配完全部资源之后可以使用镜像来启动虚拟机。Nova向Glance申请镜像资源。该镜像资源也是由资源配置文件指定。随后Glance启动镜像相关管理工作,查找镜像资源。如果自身目录没有对应镜像资源,Glance会去后端Swift存储请求对应的镜像资源。此时Swift类似一个文件服务器。找到对应的镜像资源后,Glance将镜像资源(就是文件)传递给Nova组件。
④Nova随即请求网络资源。即为虚拟机分配端口资源、配置IP地址、配置二层互通资源(VLAN、VxLAN等等)、打通三层路由。
⑤通过Cinder请求存储。同Nova申请计算资源一样,Cinder也经过查找、筛选和排序过程选定存储资源,将相应磁盘参数传递给Nova组件。最后Nova组件将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组合,创建虚拟机。利用镜像文件引导启动虚拟机的系统,虚拟机即可运行。
⑥如果上述镜像中的上层应用不完整,用户也可以在虚拟机启动之后安装自己所需的应用。
⑦安装完成后,使用Glance将包含新装应用的虚拟机打包创建镜像;
⑧通过Swift将新创建的镜像保存。后续如果Nova使用新的镜像启动虚拟机,新启动的虚拟机就会包含本次新装的应用,用户不必重新安装该应用。

nova是核心部件,负责管理计算资源(CPU内存),还是存储和网络资源的总协调
提供计算服务,虚拟机生命周期管理

neutron 网络资源(IP、Vlan、路由),虚拟机与外部网络的互通与隔离
数据转发的集中控制节点,未来发展方向是SDN(软件定义网络) Controller

glance  镜像管理(提供镜像查询/上传/下载) 只负责创建/删除/传递镜像信息,保存镜像文件的是后端存储swift
glance用来记录镜像存储在哪个swift里了
nova读取镜像内容,将镜像复制到虚拟机磁盘,虚拟机从磁盘引导启动镜像中的Guest OS

swift对象存储 只为glane服务(适合静态数据,长期存放的)

cinder 为虚拟机提供块存储资源 (块指的是操作系统将磁盘划分一个个块),分配的存储资源其实就是虚拟机的本地磁盘
对卷的管理,允许对卷,卷的类型,卷的快照,卷备份进行处理
cinder本身并不是存储技术,只是为后端存储提供统一的接口,比如DAS/NAS/SAN/对象存储/分布式存储

ceilometer 资源的计量和监控  计量各租户使用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从而计费

Horizon 为几乎所有组件提供基于web的操作界面(各组件只提供命令行模式,horizon提供了图形化封装)

keystone 鉴权(所有需要鉴权才能继续的操作,各组件都要先通过API与keystone交互进行鉴权和认证)


逻辑网络
external_api  用于VNFM进入VIM (VIM就是FM)
external_om  登录的ip
internal_base  I层内部管理网络,用于控制节点管理计算节点
stroage_date1 存储数据网络

OVS(open vSwitch 开源以太网虚拟交换机):传递虚拟机VM之间的流量,实现VM和外界网络的通信
vEPC中OVS用于I层和CSM的数据转发

EVS 弹性虚拟交换机   华为自研基于OVS 两者区别   (应用于CloudCore或CloudMSE业务数据面)
1.基于DPDK技术提升了端口IO性能(需要网卡支持inter的DPDK技术, 占用专门的CPU内核来负责收发包功能)
2.EVS会在vswitchd启动线程接管内核收发包功能,而OVS没有专门线程。
3.OVS数据接收和发送是在内核态完成,EVS是在用户态完成。

SRIOV硬直通(与硬件I/O性能相近)   一种基于硬件的虚拟化技术,借助直通网卡虚拟出的PCI设备直接挂载到虚拟机
应用在CloudEdge 中vEPC OM, vEPC业务及Intra vAPP 流量

FusionSphere Openstack OM  物理资源管理,虚拟化资源管理,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自动化运维、虚拟负载均衡管理等
VIM:由FS、FM和eSight来实现,主要负责资源管理和自动资源发放,运维,告警和KPI上报。

DC(物理数据中心)下面划分AZ(数据中心中有资源共同依赖的资源集合),再出HA(FM上创建的主机组),HA上创建VDC(虚拟数据中心),VDC下面再细分VPC(虚拟私有云)给不同网元
一个DC规划一个AZ(版本主推),支持多个AZ,比如管理域划分一个AZ,业务域划分另外一个AZ。AZ分计算AZ和存储AZ。计算AZ关联HA( Host Aggregate 主机组)。存储AZ关联后端存储
不同VDC之间是隔离的,又分管理域(U2020/VNFM) 业务域(UNC/UDG),VPC也分管理VPC和业务VPC
VPC具有完全独立的IP地址空间设置,与其他不在该私有云中的虚拟机完全网络隔离(一个VPC就是一个网元)
为了容灾保证,不同的AZ不能用公用的数通、电源节点

正向代理  客户端通过代理服务器访问网络服务器(隐藏客户端信息)
反向代理  客户端访问代理服务器,代理服务器将请求转发给网络服务器(隐藏服务端信息,或为多台web服务器提供负载均衡或者缓冲)

VNF部署流程
1、登录LCM,导入VNFD和TOSCA模板,同时导入Guest OS镜像包(Euler OS)和业务Pod镜像包,启动VNF部署过程。
2、LCM接收到VNF启动部署通知后,向FusionSphere申请创建VM的相关I层资源。
3、LCM与FusionSphere交互创建,根据VNFD模板和GuestOS镜像完成VM的创建。
4、LCM通知FusionStage进行VM纳管。FusionStage在纳管VM时,会把VM作为K8S系统中的Node节点(一个VM对应一个Node节点),在Node节点中装载Docker、Kubelet、Kube-proxy等服务。
5、FusionStage在Node节点中根据TOSCA模板和Pod镜像,创建业务所需的Pod和容器,完成网元的创建。

VNFD: Virtualized Network Function Descriptor描述符  部署VNF的详细描述文件,包含了VNF的部署策略、依赖软件包、弹性策略
template模板---scripts剧本---blue_prints蓝图
plan 规划(Deployment plan 安装网元,Scaling plan 扩缩容,Upgrade Plan 升级或回退,Disaster Recovery Plan 容灾备份,Termination Plan卸载)
关键参数:input定义,plan定义,network定义,VM定义

NUMA (Non-Uniform Memory Access,非一致内存访问)
当前服务器架构中,一般都会有多个物理CPU,每个物理CPU都有对应的内存资源。这些分配给指定CPU的内存与CPU之间的通信是最快的。另外还可能有IO设备和这个CPU绑定。
这些和CPU绑定的所有内存和IO资源,我们就把其归为一个NUMA节点,也称为node。

亲和:以虚拟机为例,两个虚拟机必须部署在一个XX里,叫XX亲和。
反亲和:以虚拟机为例,两个虚拟机必须部署在不同的XX里,叫XX反亲和。
NUMA亲和:两个虚拟机必须部署在1个numa里,也就是不能跨numa。这样性能佳。
主机反亲和:两个虚拟机必须部署在不同的主机里,也就是不能放到一个主机,这样可靠性佳。

vm_antii_affinity:
    policy_level:host 代表反亲和的粒度,如host、region等。vEPC场景一般使用的是host为粒度
    max_num_per_location:1 代表了确认反亲和过后,其上最多承载多少虚拟机,如这里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