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详解——LinkedList类(包括:增删改查 源代码逐步分析)

1. 基本介绍

(1)LinkedList类是List接口的实现子类。

(2)LinkedList底层实现了 双向链表和双端队列 特点。

(3)可以添加任意元素(元素可以重复),包括null。

(4)线程不安全,没有实现同步。

2. LinkedList 底层操作机制分析

(1)LinkedList底层维护了一个双向链表。

(2)维护了两个属性first和last,分别指向 首节点和尾节点。

(3)每个节点(Node对象),里面又维护了prev、next、item三个属性,通过prev指向前一个节点,next指向后一个节点,最终实现双向链表。

(4)所以LinkedList的元素的添加和删除,不是通过数组完成的,不用扩容,相对来说效率较高。

3. 链表的遍历

(1)从头到尾 遍历链表

(2)从尾到头 遍历链表

4. LinkedList增删改查 源代码分析

(以 添加 为例)

(1)执行new LinkedList()后,调用了无参构造器创建对象。这时linkedList的属性first = null,last = null。

(2)执行add(1)操作后,先调用valueOf()方法 对添加的数据进行装箱

(3)装箱后执行add()方法

(4)执行linkLast()方法,此时这个新的节点newNode中:item = 1,prev = null,next = null。执行last = newNode后,last指向这个新节点newNode。同时因为last = null,执行if语句的first = newNode,first也指向了newNode。最后节点个数加1,修改次数加1。

(5)执行完第一个节点添加后的结果

(6)添加第2个节点时,前面同样是进行自动装箱、执行add()方法,最后来到linkLast()方法。先让l指向第一个节点,然后在执行new Node()时,将l赋值到了新节点newNode的prev的位置,使新节点执行了第一个节点,此时item = 2,prev = l,next = null。然后又执行last = newNode后,last就指向了新节点。同时执行因为l指向第一个节点,不为null,所以执行else语句l.next = newNode,使第一个节点的next指向了新节点newNode。最后节点个数加1,修改次数加1。

此时链表情况示意图:

5. LinkedList 和 ArrayList 比较

底层结构

增删的效率

改查的效率

ArrayList

可变数组

较低,通过数组扩容

较高

LinkedList

双向链表

较高,通过链表追加

较低

如何选择LinkedList和ArrayList:

(1)如果使用改查的操作多,选择ArrayList。

(2)如果使用增删的操作多,选择LinkedList。

(3)一般来说,在程序中,80%~90%都是查询,因此大部分情况下会选择ArrayList。

(4)在一个项目中,根据业务灵活选择,也可能出现 一个模块使用的是ArrayList,另外一个模块是LinkedList。

  • 2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