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Linux下文件的压缩与解压

http://blog.csdn.net/zzw945/article/details/6076744

  GNU/Linux下压缩与解压的工具有很多,如:tar、gzip-gunzip、bzip2-bunzip2、zip-unzip、p7zip等等(只列出免费的),并给出简单介绍如下(以实用为主):
一、tar
        tar命令的参数选项有很多,下面只给出常用的压缩与解压命令:
1、tar常用的压缩相关命令:
tar -cvf pdf.tar *.pdf          #将当前目录下所有的pdf文件,打包为pdf.tar;
tar -zcvf pdf.tar.gz *.pdf    #…同上…,再调用gzip压缩,生成pdf.tar.gz压缩包;
tar -jcvf pdf.tar.bz2 *.pdf  #…同上…,再调用bzip2压缩,生成pdf.tar.bz2压缩包。
2、tar常用的解压相关命令:
tar -xvf pdf.tar                 #打开pdf.tar包;
tar -zxvf pdf.tar.gz           #解压pdf.tar.gz压缩包;
tar -jxvf pdf.tar.bz2         #解压pdf.tar.bz2压缩包。
3、tar命令常用的相关参数说明:
-v:显示指定执行过程信息;
-f:指定压缩包的文件名;
-c:创建新的压缩包;
-x:解压压缩包;
-z:tar调用gzip;
-j:tar调用bzip2;
-t:不解压压缩包,列出所包含的文件。
二、gzip-gunzip
        gzip不能将多个文件压缩到一个压缩包里(需要用tar命令配合)。
1、gzip相关命令:
gzip *                #把当前目录下每个文件压缩成“文件名 .gz” 文件;
gzip -dv *         #把当前目录下每个.gz压缩文件解压,并显示详细的信息;
gzip -l *           #详细显示每个压缩的文件的信息,并不解压;
gzip pdf.tar     #压缩 tar 备份文件 pdf.tar,此时压缩文件的扩展名为.tar.gz。
2、gunzip:
      gunzip可解压缩.gz格式的压缩文件。gunzip实际上是gzip的符号连接,执行gunzip与gzip -d的效果相同。因此不论是压缩或解压缩,都可通过gzip指令单独完成。
3、gzip常用的相关参数说明:
-d:将压缩文件解压;
-v: 对每一个压缩或解压的文件,显示详细信息;
-l :对每个压缩文件,在不解压的情况下,显示详细信息;
-r :递归式地查找指定目录并压缩或解压其中的所有文件。
三、bzip2-bunzip2
        bzip2也不能将多个文件压缩到一个压缩包里(需要用tar命令配合)。
1、bzip2相关命令:
bzip2 *                #把当前目录下每个文件压缩成“文件名 .bz2” 文件;
bzip2 -dv *         #把当前目录下每个.bz2压缩文件解压,并显示详细的信息;
bzip2 pdf.tar     #压缩 tar 备份文件 pdf.tar,此时压缩文件的扩展名为.tar.bz2。
2、bunzip2:
      bunzip2可解压缩.bz2格式的压缩文件。bunzip2实际上是bzip2的符号连接,执行bunzip2与bzip2 -d的效果相同。因此不论是压缩或解压缩,都可通过bzip2指令单独完成。
3、bzip2常用的相关参数说明:
-d:执行解压缩;
-v:压缩或解压缩文件时,显示详细的信息;
-f:bzip2压缩或解压缩时,若输出文件与现有文件同名,预设不会覆盖现有文件,若要覆盖,使用此参数;
-k:bzip2在压缩或解压缩后,会删除原始的文件。若要保留原始文件,请使用此参数。
四、zip-unzip
1、zip压缩与解压常用命令:
zip pdf.zip *pdf        #将当前目录下所有的pdf文件,压缩为pdf.zip压缩包;
unzip pdf.zip             #解压pdf.zip压缩包。
五、p7zip
        p7zip是linux下的7zip,安装完后有三个命令(7z、7za、7zr),其中7za、7zr是轻量级的,支持的格式不多,7zr只支持.7z格式的压缩与解压,7za支持的格式稍多一些,一般只用7z命令就可以了,它们的命令格式是一样的。7z支持两种压缩格式的创建(.7z、.zip),支持很多种压缩格式的解压。
1、7z压缩与解压常用命令:
7z a pdf.7z *.pdf         #将当前目录下所有的pdf文件,压缩为pdf.7z压缩包;
7z a pdf.zip *.pdf       #将当前目录下所有的pdf文件,压缩为pdf.zip压缩包;
7z x pdf.7z                  #解压pdf.7z压缩包;
7z x pdf.zip                #解压pdf.7z压缩包;
7z x pdf.rar                #解压pdf.rar压缩包。
2、7z常用的相关参数说明:
a:创建新的指定压缩包;
x:解压指定压缩包到当前目录下的一个文件夹下;
e:解压指定压缩包到当前目录下;
l:在不解压的情况下,显示压缩包内文件的详细信息。
六、man(手册)
       以上只给出了一些常用的、实用的命令选项,更加详细的命令选项,请参考相关的对应帮助手册。
man tar                      (tar --help);
man gzip/gunzip       (gzip/gunzip --help);
man bzip2/bunzip2   (bzip2/bunzip2 --help);
man zip/unzip           (zip/unzip --help);
man 7z/7za/7zr         (7z/7za/7zr --help)。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