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mvc学习(一)

spring mvc是目前较为流行轻量高效且兼容很多流行框架的web mvc框架(从他处盗2张图阐释一下spring),从外部来看,它的流程如下:


从代码框架实现层面:


可以看出DispatchServelet作为控制的核心处理所有的业务请求。

下面我们根据框架从前到后做一个完整的配置:

1)DispatchServelet 它继承自httpservelet,在web.xml中配置,可以有多个。

    <servlet>
        <servlet-name>mvc</servlet-name>
        <servlet-class>org.springframework.web.servlet.DispatcherServlet</servlet-class>
        <load-on-startup>1</load-on-startup>
    </servlet>
    <servlet-mapping>
        <servlet-name>mvc</servlet-name>
        <url-pattern>/</url-pattern>
    </servlet-mapping>
默认的配置文件是 <servlet-name>-servlet.xml . 其他几个配置参数: namespace(命名空间),contextConfigLocation(指定配置文件目录)等
2)映射处理器 HandlerMapping

常用:BeanNameUrlHandlerMapping 、SimpleUrlHandlerMapping,配合 拦截器(HandlerInterceptor) 实现更多功能

BeanNameUrlHandlerMapping :默认映射处理器,根据controller名称映射

SimpleUrlHandlerMapping: 根据配置的Url映射对应controller.

HandlerInterceptor: 拦截器,定义了三个接口,preHandle(在controller调用之前,一般用于资源的准备),postHandle(在controller调用之后,view渲染之前),afterCompetition(资源的释放)

注解:

DefaultAnnotationHandlerMapping:针对注解@requestMapping已过时,3.1之前

RequestMappingHandlerMapping:替代上面,针对注解@requestMapping

3)处理器适配器 HandlerAdapter

HttpRequestHandlerAdapter:  要求Handler实现HttpRequestHandler接口

SimpleControllerHandlerAdapter :要求Handler实现Controller接口

AnnotationMethodHandlerAdapter: 和 DefaultAnnotationHandlerMapping 配对使用

RequestMappingHandlerAdapter: 和RequestMappingHandlerMapping配对使用,@RequerstMapping

4)处理器 Handler (controller)

springframework 类库中定义了许多Controller接口和实现, 但我们使用@Controller 可以不再继承这些接口

5)视图解析 viewResolver

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 jsp 默认对应 JstlView

XmlViewResolver:Xml解析器

6)  视图渲染


Spring mvc 启动流程:

Web容器(tomcat)启动,读取web.xml文件。然后分为两个步骤

一、ContextLoaderListener初始化:Spring MVC在Web容器中的启动类,负责Spring IoC容器在Web上下文中的初始化,并将此容器实例注册到ServletContext中。 其中默认加载 class目录下  applicationcontext.xml, 可以通过contextConfigLocation重新定义配置文件路径。主要配置非web层的bean。

二、DispatcherServlet初始化:即servlet,提供springmvc下请求到相应的流程控制。包括初始化mvc的上下文,然后初始化初上传文件解析器、本地化解析器、主题解析器、处理器映射器、 处理器适配器 、处理器异常解析器、请求到视图名翻译器、请求到视图名翻译器。

(附:转自hackPro)

   组件类型  发现机制
文件上传解析器(☆)1)查找名为multipartResolver类型为MultipartResolver的Bean作为该类型组件;2)没有默认的实现类。所以如果你没有在上下文中显式定义这一类型的组件,DispatcherServlet中将不会拥有该类型的组件。 
本地化解析器(☆)1)查找名为localeResolver类型为LocaleResolver的Bean作为该类型·组件;2)如果1)找不到,使用默认的实现类(AcceptHeaderLocaleResolver)创建该类型的组件。
主题解析器(☆)1)查找名为themeResolver类型为LocaleResolver的Bean作为组件;2)如果1)找不到,使用默认的实现类(FixedThemeResolver)。
处理器映射器(★)  1)如果detectAllHandlerMappings属性为true(默认为true),根据类型匹配(HandlerMapping)机制查找上下文及父Spring容器中所有匹配的Bean,将它们作为该类型组件;2)如果detectAllHandlerMappings属性为false,查找名为handlerMapping类型为HandlerMapping的Bean作为该类型组件;3)如果通过以上方式都找不到,使用BeanNameUrlHandlerMapping实现类创建创建该类型的组件。
处理器适配器(★)1)如果detectAllHandlerAdapters属性为true(默认为true),根据类型匹配(HandlerAdapter)机制查找上下文及父Spring容器中所有匹配的Bean,将它们作为该类型组件;2)如果detectAllHandlerAdapters属性为false,查找名为handlerAdapter类型为HandlerAdapter的Bean作为该类型组件;3)如果通过以上方式都找不到,使用DispatcherServlet.properties配置文件中指定的三个实现类分别创建一个适配器,添加到适配器列表中。
处理器异常解析器(★)1)如果detectAllHandlerExceptionResolvers属性为true(默认为true),根据类型匹配(HandlerExceptionResolver)机制查找上下文及父Spring容器中所有匹配的Bean作为该类型组件;2)如果detectAllHandlerExceptionResolvers属性为false,查找名为handlerExceptionResolver类型为HandlerExceptionResolver的Bean作为该类型组件;3)如果通过以上方式都找不到,查找DispatcherServlet.properties中定义的默认实现类,不过该文件中没有对应处理器异常解析器的默认实现类(你可以更改属性文件)。 
视图名翻译器(☆)1)查找名为viewNameTranslator类型为RequestToViewNameTranslator的Bean作为该类型组件;2)如果1)找不到,使用默认的实现类(DefaultRequestToViewNameTranslator)创建该类型的组件。 
视图解析器(★)1)如果detectAllViewResolvers属性为true(默认为true),根据类型匹配(ViewResolver)机制查找上下文及父Spring容器中所有匹配的Bean作为该类型组件;2)如果detectAllViewResolvers属性为false,查找名为viewResolver类型为ViewResolver的Bean作为该类型组件;3)如果通过以上方式都找不到,通过DispatcherServlet.properties中定义的默认实现类(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创建该类型的组件。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