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幂等性的二三事

最近做了很多合作伙伴API的案例,对于幂等性有了一些理解。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有个客户他们是用x-ms-request-id作为参数来做一系列幂等性的请求,但是最近他们发现这个请求出现了问题,会出现很多重复的数据。问题的原因排查下来是因为x-ms-request-id其实根本不具有幂等性,所以当多次请求的时候,会产生多个结果,导致数据出错。

在HTTP 的请求中的幂等方法,是指无论调用多少次都不会有不同结果的 HTTP 方法。不管你调用一次,还是调用一百次,一千次,结果都是相同的。

GET     /tickets       # 获取ticket列表
GET     /tickets/12    # 查看某个具体的ticket
POST    /tickets       # 新建一个ticket
PUT     /tickets/12    # 更新ticket 12
PATCH   /tickets/12    # 更新ticket 12
DELETE  /tickets/12    # 删除ticekt 12

HTTP GET 方法

HTTP GET 方法,用于获取资源,不管调用多少次接口,结果都不会改变,所以是幂等的。

GET     /tickets       # 获取ticket列表
GET     /tickets/12    # 查看某个具体的ticket

只是查询数据,不会影响到资源的变化,因此我们认为它幂等。

值得注意,幂等性指的是作用于结果而非资源本身。怎么理解呢?例如,这个 HTTP GET 方法可能会每次得到不同的返回内容,但并不影响资源。

可能你会问有这种情况么?当然有咯。例如,我们有一个接口获取当前时间,我们就应该设计成

GET     /service_time # 获取服务器当前时间

它本身不会对资源本身产生影响,因此满足幂等性。

HTTP POST 方法

HTTP POST 方法是一个非幂等方法,因为调用多次,都将产生新的资源。

POST    /tickets       # 新建一个ticket

因为它会对资源本身产生影响,每次调用都会有新的资源产生,因此不满足幂等性

HTTP PUT 方法

HTTP PUT 方法是不是幂等的呢?我们来看下

PUT     /tickets/12    # 更新ticket 12

因为它直接把实体部分的数据替换到服务器的资源,我们多次调用它,只会产生一次影响,但是有相同结果的 HTTP 方法,所以满足幂等性。

HTTP PATCH 方法

HTTP PATCH 方法是非幂等的。HTTP POST 方法和 HTTP PUT 方法可能比较好理解,但是 HTTP PATCH 方法只是更新部分资源,怎么是非幂等的呢?

因为,PATCH 提供的实体则需要根据程序或其它协议的定义,解析后在服务器上执行,以此来修改服务器上的资源。换句话说,PATCH 请求是会执行某个程序的,如果重复提交,程序可能执行多次,对服务器上的资源就可能造成额外的影响,这就可以解释它为什么是非幂等的了。

可能你还不能理解这点。我们举个例子

PATCH   /tickets/12    # 更新ticket 12

此时,我们服务端对方法的处理是,当调用一次方法,更新部分字段,将这条 ticket 记录的操作记录加一,这次,每次调用的资源是不是变了呢,所以它是有可能是非幂等的操作。

HTTP DELETE 方法

HTTP DELETE 方法用于删除资源,会将资源删除。

DELETE  /tickets/12    # 删除ticekt 12

调用一次和多次对资源产生影响是相同的,所以也满足幂等性。

如何设计符合幂等性的高质量 RESTful API

HTTP GET vs HTTP POST

也许,你会想起一个面试题。HTTP 请求的 GET 与 POST 方式有什么区别? 你可能会回答到:GET 方式通过 URL 提交数据,数据在 URL 中可以看到;POST 方式,数据放置在 HTML HEADER 内提交。但是,我们现在从 RESTful 的资源角度来看待问题,HTTP GET 方法是幂等的,所以它适合作为查询操作,HTTP POST 方法是非幂等的,所以用来表示新增操作。

但是,也有例外,我们有的时候可能需要把查询方法改造成 HTTP POST 方法。比如,超长(1k)的 GET URL 使用 POST 方法来替代,因为 GET 受到 URL 长度的限制。虽然,它不符合幂等性,但是它是一种折中的方案。

HTTP POST vs HTTP PUT

对于 HTTP POST 方法和 HTTP PUT 方法,我们一般的理解是 POST 表示创建资源,PUT 表示更新资源。当然,这个是正确的理解。

但是,实际上,两个方法都用于创建资源,更为本质的差别是在幂等性。HTTP POST 方法是非幂等,所以用来表示创建资源,HTTP PUT 方法是幂等的,因此表示更新资源更加贴切。

HTTP PUT vs HTTP PATCH

此时,你看会有另外一个问题。HTTP PUT 方法和 HTTP PATCH 方法,都是用来表述更新资源,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一般的理解是 PUT 表示更新全部资源,PATCH 表示更新部分资源。首先,这个是我们遵守的第一准则。根据上面的描述,PATCH 方法是非幂等的,因此我们在设计我们服务端的 RESTful API 的时候,也需要考虑。如果,我们想要明确的告诉调用者我们的资源是幂等的,我的设计更倾向于使用 HTTP PUT 方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