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多路I/O复用(Epoll)


(1) 网络IO都是通过Socket实现,Server在某一个端口持续监听,客户端通过Socket(IP+Port)与服务器建立连接(ServerSocket.accept),成功建立连接之后,就可以使用Socket中封装的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进行IO交互了。针对每个客户端,Server都会创建一个新线程专门用于处理 
(2) 默认情况下,网络IO是阻塞模式,即服务器线程在数据到来之前处于【阻塞】状态,等到数据到达,会自动唤醒服务器线程,着手进行处理。阻塞模式下,一个线程只能处理一个流的IO事件 
(3) 为了提升服务器线程处理效率,有以下三种思路

(1)非阻塞【忙轮询】:采用死循环方式轮询每一个流,如果有IO事件就处理,这样可以使得一个线程可以处理多个流,但是效率不高,容易导致CPU空转

(2)Select代理(无差别轮询):可以观察多个流的IO事件,如果所有流都没有IO事件,则将线程进入阻塞状态,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发生了IO事件,则唤醒线程去处理。但是还是得遍历所有的流,才能找出哪些流需要处理。如果流个数为N,则时间复杂度为O(N)

(3)Epoll代理:Select代理有一个缺点,线程在被唤醒后轮询所有的Stream,还是存在无效操作。 Epoll会哪个流发生了怎样的I/O事件通知处理线程,因此对这些流的操作都是有意义的,复杂度降低到了O(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