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异步处理的http接口进行性能测试

对异步处理的http接口进行性能测试

以前对接口做性能测试,接口都是同步处理的,请求之后等待响应结果就知道处理结果了,这样只要看这个接口是否异常,如果无异常无报错记录这个接口的响应时间、TPS等性能指标进行分析就可以了,最近在工作中遇到了异步处理的接口,逻辑是只要你请求参数全部合法,即返回成功。

通俗理解一下同步和异步的差别,举个小例子:

同步就是你妈喊你吃饭,你说等一下,然后你妈妈就一直在旁边等着你,专门等着你,等你做完了,一起去吃饭;

异步就是你妈喊你吃饭,你说等一下我忙完了就过去,你妈就走了,该干啥干啥去了,你忙完了,直接过去吃饭。

那么问题来了,这种接口,如果还像以前一样单纯的看接口的响应时间,就没有任何意义了,那么如何判断接口的性能呢?

先来描述一下被测系统:

这是一个专门负责发送消息的平台,包括短信消息和设备消息,大概架构如下:整个系统分为前端和后端,前端负责接收客户端的传参,把数据写入数据库并插入消息队列MQ;后端负责发送消息,队列MQ的消费,并更新数据库记录队列消息的消费时间及发送状态;接口全部为异步处理机制,下面以发送接口为例,简述整个测试过程:

1、制定测试方案

开始性能测试了,说明系统功能已经稳定,无遗留严重bug,此时需要对系统的需求做个调研分析,确定被测系统的性能测试方案,这里可以从需求出发,初步确定性能测试方案。确定测试场景为单接口场景,选取三个调用频率最高的接口来测试,和开发及运维等相关人员确定压测环境、服务器配置等数据,通过压力测试工具jmeter关注响应时间、每秒TPS及错误率,同时使用阿里云监控平台监控服务器内存和CPU使用情况。采用循序渐进增加线程数的方式得到接口的最大处理能力。

2、确定测试数据

为了尽量模拟真实场景,需准备不小于并发数百分之20的数据作为压测数据。

压测数据写在excel中

ps:这里有个坑,因为消息系统是给用户发送短信及消息,一不小心可能导致消息发送到真实用户了。此处有两个解决方案:a、让开发处理手机号校验的代码,把代码注释,手机号使用不存在的数字组合即可

b、开发做挡板,屏蔽调用第三方发送接口

3、根据测试场景编写测试脚本

共三个接口,https协议post请求

调用接口无需token,因此只需要把入参拼接排序加密签名即可,入参处理方法可以用java写好打包放到jmeter的lib目录,在beanshell中import进来直接调用即可

4、执行测试

 测试脚本调试通过,就可以执行测试了。

按照常规接口的测试方式:就是从1个线程数开始,每次压测5分钟左右,压测过程中监控服务器cpu及内存占用情况,记录tps及响应时间,不断增加并发数,找到tps随并发数增大的拐点,即得出接口最大处理能力。

但是以上方式并不适用于这种异步的接口,那么如何处理呢?

此处通过查询数据库。当所有请求全部完毕了,查询数据库的发送信息表,检查请求时间字段和发送时间字段,请求时间字记录该请求的调用时间,发送时间字段是后端发送消息后回写到数据库的发送时间,故请求时间字段和发送时间字段的差就是这一个请求的完整的响应时间,可以算出所有请求的平均时间、90%时间,第一条开始请求的时间到最后一条发送成功的时间之差就为持续压测时间,进而通过请求数能够计算出TPS,达到测试目的。

5、测试结果分析及调优

 这部分和普通接口的压力测试是相同的,这里不多叙述。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对于一个页面包含多个异步请求的接口进行性能测试时可以采取以下步骤: 1. 确定性能测试的目标和指标:明确需要测试的性能指标,例如响应时间、吞吐量、并发用户数等。 2. 制定性能测试计划:根据页面中的异步请求接口,制定测试计划,包括测试的范围、测试的时间段和持续时间等。 3. 设置测试环境:搭建适合进行性能测试的测试环境,包括服务器、网络等,并确保环境的稳定性和准确性。 4. 编写性能测试脚本:根据页面中的异步请求接口,编写性能测试脚本,模拟多个并发用户同时访问这些接口。 5. 进行负载测试:使用性能测试工具,例如JMeter或LoadRunner,进行负载测试,模拟多个并发用户同时访问页面中的异步请求接口。 6. 监控和分析结果:监控性能测试过程中的各项指标,例如响应时间、服务器资源利用率等,并进行结果分析,找出性能瓶颈和优化建议。 7. 优化和再测试:根据性能测试结果分析,针对性能瓶颈进行优化,并进行再次性能测试,以验证优化效果。 8. 生成性能测试报告:根据性能测试结果和分析,生成性能测试报告,记录测试过程、结果和优化建议,供开发团队参考。 在进行性能测试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确保测试环境与实际生产环境尽可能接近,以保证测试结果的可靠性。 - 针对不同的异步请求接口设置适当的并发用户数,并调整模拟用户的行为和负载情况,以模拟真实的用户场景。 - 监控服务器资源的使用情况,例如CPU、内存、网络带宽等,确保服务器能够承受测试负载。 - 进行多次测试,并取多次测试结果的平均值,以获得更准确的性能指标。 - 定期进行性能测试,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潜在的性能问题。 通过以上步骤和注意事项,您可以对页面中包含多个异步请求接口进行有效的性能测试,并找出性能瓶颈和优化方案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