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常用函数

 Oracle常用函数

BETWEEN A AND B:在A与B之间,包括A,B。要求A<=B,否则得不到正确的结果。
IN(P1,P2...PN):要求数据参数类型相同,返回值列表中的任一值不能等于所的的值。
IS NULL:用IS来判断空值。空值不能用(=,<>,<,>)来比较。NULL=NULL将返回FALSE。NULL与    任何值比较都为FALSE。
LIKE:模糊查找。(“_”:代表一个任意字符;“%”:任意多个字符)。
      JOB_ID LIKE '%#_%' ESCAPE '#'    ESCAPE为转意字符。

LOWER(V):将字母转成小写。
UPPER(V):将字母转成大写。
INITCAP(V):将V中各单词首写字母大写。其余小写。V中的非字母与符号,做为单词分割符。
CONCAT(V1,V2):将V1与V2相连,相当于“||”。
SUBSTR(V1,N1):在V1中从N1开始,取到字符串尾。从左向右取。N1可为负数,表示从右向左取。
SUBSTR(V1,N1,N2):从V1的N1开始取到N2。
LENGTH(V1):返回字符串的个数。
LENGTHB(V1):返回字节数。
INSTR(V1,V2):判断V1中第一次出现V2的位置。
INSTR(V1,V2,N1):从N1处开始判断V2在V1中出现的位置。
INSTR(V1,V2,N1,N2):从N1处开始V2在V1中第N2处出现的位置。
REPLACE(V1,V2):将V1中的V2转成空(不是空格,是完全没有)。
REPLAE(V1,V2,V3):将V1中的V2换成V3。
TRIM(V1):将V1两端空格去掉。
TRIM(V1 FROM V2):从V1两端去掉V2。
LTRIM(V1):去掉左端的空格。
LTRIM(V1,V2):去掉V1左端的V2。
RTRIM(V1):去掉右端的空格。
RTRIM(V1,V2):去掉V1右端的V2。
LPAD(V1,N1,V2):用V2在V1左端补够N1位。
RPAD(V1,N1,V2):用V2在V1右端补够N1位。
ROUND(N1,N2):N1四舍五入,保留N2位。若省略N2,则对N1取整。
TRUNC(N1,N2):将N1截取,保留N2位。省略N2,四舍五入。
MOD(N1,N2):返回N1除以N2的余数。若N2为0,则返回N1。
CEIL(N):向上取整。返回大于等于N的最小整数。
FLOOR(N):返回小于N的最大整数。

SYSDATE:返回数据库所在机器的系统时间。

MONTHS_BETWEEN(DATE1,DATE2):两个日期间相差的月份数,要求DATE1>=DATE2。
ADD_MONTHS(DATE,N1):向DATE中加入N1个月后的日期。
LAST_DAY(DATE):返回DATE所月份的最后一天的日期。
NEXT_DAY(DATE,V1):返回DATE的下一个V1的日期。V1在中文集下取值为“星期一~星期日”。

TO_CHAR:对日期和数字进行转换。
TO_CHAR(DATE,FORMATE):格式参数可省略。
    FORMATE是字符串,常用的FORMATE包括:
    YYYY:四位年    YY:两位年
    MONTH:月份全称        MON:月份简称    (在中文系统下,二者没有区别)
    MM:带有前导“0”的月份。“3月-03月”
    DAY:返回全称的星期。    DY:简称的星期        (在中文系统下,二者没有区别)
    HH24:24进制的小时
    HH:12进制的小时
    MI:分钟
    SS:秒
    AM/PM:上午/下午
TO_CHAR(N1,FORMATE):对数字进行转换。
    常用的FORMATE包括:
    9:数字        L:本地货币符号
    0:占位符    .:小数点
    $:美元符    ,:千位符
格式中小数的位数小于实际数字中小数的位数,则小数部分会四舍五入。保留格式参数指定的位数。
格式中整数位数必须与数字整数位数相同。否则行不到正确的结果。
TO_NUMBER(V1,FORMATE):TO_CHAR的逆转换函数。
TO_DATE(V1,FORMATE):也是TO_CHAR的逆转换函数。

NVL(P1,P2):若P1为空(NULL),返回P2。若不为空,则返回P1。
NVL2(P1,P2,P3):P1为空,返回P3,否则返回P2。P2和P3的类型必须相同。
NULLIF(P1,P2):如果P1=P2,返回NULL,若不等于,则返回P1。
COALESCE(P1,P2,P3...PN):参数不定。返回若干参数中第一个不为空的参数值。参数中至少有一个不为空。

SUM(列名,表达式):求和。
AVG(列名,表达式):求平均值。
MAX(列名,表达式):求最大值。
MIN(列名,表达式):求最小值。
SUM和AVG只能传数值。MAX和MIN可对数值、日期、字符串进行计算。
COUNT:计算函数
COUNT(*):求满足条件的记录数。
COUNT(DISTINCT 列名,表达式):返回不重复的记录。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