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筐鱼

甲、乙、丙三位渔夫出海打鱼,他们随船带了21只箩筐。当晚返航时,他们发现有7筐装满了鱼,还有7筐装了半筐鱼,另外7筐则是空的,由于他们没有秤,只好通过目测认为7个满筐鱼的重量是相等的,7个半筐鱼的重量是相等的。在不将鱼倒出来的前提下,怎样将鱼平分为3份?

问题分析

根据题意可以知道:每个人应分得七个箩筐,其中有3.5筐鱼。解决该问题可以采用一个3*3的数组,数组名为a来表示3个人分到的东西。其中每个人对应数组a的一行,数组的第0列放分到的鱼的整筐数,数组的第1列放分到的半筐数,数组的第2列放分到的空筐数。

又由题目可以推出:
(1) 数组的每行或每列的元素之和都为7。
(2) 对数组的行来说,满筐数加半筐数=3.5。
(3) 每个人所得的满筐数不能超过3筐。
(4) 每个人都必须至少有1个半筐,且半筐数一定为奇数。

对于找到的某种分鱼方案,3个人谁拿哪一份都是相同的,为了避免出现重复的分配方案,可以规定:第2个人的满筐数等于第1个人的满筐数;第2个人的半筐数大于等于第1个人的半筐数。

下面是完整的代码:

    
    
  1. #include<stdio.h>
  2. int a[3][3], count;
  3. int main()
  4. {
  5. int i, j, k, m, n, flag;
  6. printf("It exists possible distribtion plans:\n");
  7. for(i=0; i<=3; i++) /*试探第一个人满筐a[0][0]的值,满筐数不能>3*/
  8. {
  9. a[0][0]=i;
  10. for(j=i; j<=7-i&&j<=3; j++) /*试探第二个人满筐a[1][0]的值,满筐数不能>3*/
  11. {
  12. a[1][0]=j;
  13. if((a[2][0]=7-j-a[0][0])>3)
  14. continue; /*第三个人满筐数不能>3*/
  15. if(a[2][0]<a[1][0])
  16. break; /*要求后一个人分的满筐数大于等于前一个人,以排除重复情况*/
  17. for(k=1; k<=5; k+=2) /*试探半筐a[0][1]的值,半筐数为奇数*/
  18. {
  19. a[0][1]=k;
  20. for(m=1; m<7-k; m+=2) /*试探半筐a[1][1]的值,半筐数为奇数*/
  21. {
  22. a[1][1]=m;
  23. a[2][1]=7-k-m;
  24. /*判断每个人分到的鱼是 3.5筐,flag为满足题意的标记变量*/
  25. for(flag=1,n=0; flag&&n<3; n++)
  26. if(a[n][0]+a[n][1]<7&&a[n][0]*2+a[n][1] == 7)
  27. a[n][2]=7-a[n][0]-a[n][1]; /*计算应得到的空筐数量*/
  28. else
  29. flag=0; /*不符合题意则置标记为0*/
  30. if(flag)
  31. {
  32. ++count;
  33. printf("No.%d Full basket Semi-basket Empty\n", count);
  34. for(n=0; n<3; n++)
  35. printf(" fisher %c: %d %d %d\n",'A'+n, a[n][0], a[n][1], a[n][2]);
  36. }
  37. }
  38. }
  39. }
  40. }
  41. return 0;
  42. }
运行结果:
It exists possible distribtion plans:
No.1 Full basket Semi-basket Empty
fisher A: 1 5 1
fisher B: 3 1 3
fisher C: 3 1 3
No.2 Full basket Semi-basket Empty
fisher A: 2 3 2
fisher B: 2 3 2
fisher C: 3 1 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