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IX RSS原理和配置

HDR对于数据同步实时性要求高,而且不管主备日志传送同步或者异步,但是主备的检查点也是完全同步的,这样由于网络环境不佳或者传输延迟,都会对性能造成影响,另外就是HDR只支持一个HDR辅助服务器,所以对于一些需要将数据备份扩展多个主机点的用户需求还说无法满足,于是应运而产生了RSS,补充了HDR的这些不足
RSS将日志发送到RS辅助服务器被指定给完全在异步通信框架内的函数,所以可以对主服务器影响最小,RSS服务器对之间事务落实或检查点均不同步进行,所以不保证同一时间主服务器上提交完成的事务在RS辅助服务器上完成,但是这个功能不是免费提供的,至少在Informix Choice Edition版本。
从对RSS与HDR功能应用比较来看,RSS相对于HDR有以下不支持的功能:
不支持SYNC方式
不支持DRAUTO参数
不支持同步检查点
RSS不能直接转换为主服务器

RSS 工作的基本原理
为支持 RS 辅助服务器,主服务器要进行检查以查看是否连接了RS 辅助服务器,如果连接,那么将页面复制到用于将该页面发送到 RS 辅助服务器的日志高速缓存。SS_Send 线程将日志页面传输到 RS 辅助服务器。很有可能需要发送的下一页不在日志高速缓存中。在该情况下,RSS_Send 线程将直接从磁盘读取日志页。

RSS工作原理机制

RSS_Send 线程与 SMX 交互,以使用全双工方式发送数据。有了全双工通信,线程在发送下一个缓冲区之前不等待来自RS 辅助服务器的确认。在主服务器需要来自 RS 辅助服务器的确认之前最多可发送 32 个缓冲区传输。如果达到 32 个缓冲区的限制,那么发送线程将等待 RSS_Recv 线程接收来自 RS 辅助服务器的确认。
在 RS 辅助服务器上,RSS_Recv 与 SMX 交互,以接收来自主服务器的日志页。

RSS服务器配置的硬软件要求可参见HDR,在此就不补充,其整个过程如下,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1.在主服务器上,启用索引页面日志记录

这样可以使在创建索引时,索引页日志记录将各页写入到逻辑日志,以使高可用性环境中各服务器之间的索引创建同步,使用RS辅助服务器也必须启用这项功能,才能将索引页记录完整记录日志并异步传输到辅助服务器。对于RSS,主服务器不必等待来自辅助服务器的确认,这可以运行主服务器上索引立即访问。
索引页日志记录是使用 onconfig 参数 LOG_INDEX_BUILDS 进行控制的。如果 LOG_INDEX_BUILDS 设置为 1(已启用),那么在主服务器上构建索引然后将索引发送到辅助服务器。
$onmode -wf LOG_INDEX_BUILDS=1
此处注意,最好将辅助服务器的和主服务器的这个参数保持一致,以便于将来切换。

2.在主服务器上,注册新的RS备用服务器
$onmode -d add RSS sb   [password]
password可选加密,也可以不带,sb就是辅助服务器的数据库服务名,注意RSS是大写。

3.对主服务器采取0级备份,标准I/O恢复
$ontape -s -L 0 -t STDIO -F|rsh 192.168.1.210 “. ~/.bash_profile;ontape -p -t STDIO”

4.使RS备用服务器进入online模式
$onmode -d RSS sa

5.RSS 状态监控
onstat – 命令
IBM Informix Dynamic Server Version 11.50.UC1  — Updatable (RSS)– Up 00:00:59 — 105120 Kbytes
每次执行onstat时显示的头信息均有字段指示数据库服务器正在作为主数据库服务器还是辅助数据库服务器运行。
以下示例显示作为复制对中的 RSS 辅助数据库服务器并且处于读写方式的数据库服务器:
onstat -g rss 命令
我们可以在主服务器和 RSS 节点中分别运行 onstat -g rss 命令查看 RSS 节点状态。 在主服务器和 RSS 节点上的输出稍有不同。
在主服务器上运行 onstat -g rss 命令输出如下:
Local server type: Primary  //服务器类型
Index page logging status: Enabled  //索引页即可状态是否激活
Index page logging was enabled at: 2011/06/3 18:10:01 //索引页日志记录激活的时间
Number of RSS servers: 3 //连接主服务器上的RSS服务器数量

RSS Server information:

RSS服务器名  RSS服务器活动状态 RSS服务器连接状态  最近发送的LPG日志标识和页面 是否支持update
RSS Srv       RSS Srv          Connection         Next LPG to send          Supports
name         status             status            (log id,page) Proxy       Writes
sb           Active             Connected           7,899 Y

在辅助服务器上运行 onstat -g rss 命令输出如下:
IBM Informix Dynamic Server Version 11.50.UC1
– Read-Only (RSS) — Up 00:05:18 — 55296 Kbytes
Local server type: RSS    //服务器类型
Server Status : Active    /RSS服务器状态
Source server name: sa  //主服务器名
Connection status: Connected  //连接状态
Last log page received(log id,page): 7,877 //最近接收的LPG日志标识和页面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