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结构体与类

概述


之前只知道在C++中类和结构体的区别只有默认的防控属性(访问控制)不同,struct是public的,而class是private的。但经过上网查资料才发现,除了这个不同之外,还有很多的知识点需要掌握。下面就听我一一道来~

1、首先比较一下C中的结构体和C++中的结构体区别


C++中的struct是对C中的struct进行了扩充,所以增加了很多功能,主要的区别如下图所示:


上面罗列了在声明时的区别,在使用的过程中也有区别:

在C中使用结构体时需要加上struct,或者对结构体使用typedef取别名,而C++可直接使用,例如:

结构体声明,C和C++使用同一个
struct Student
{
    int  iAgeNum;
    string strName;
}
typedef struct Student Student2;//C中取别名

struct  Student  stu1;    //C中正常使用
Student2   stu2;        //C中通过取别名的使用
Student    stu3;        //C++使用


C与C++实际上编程思想的区别,C是面向过程,C++面向对象。
所以在C中结构体就是不同类型数据的集合,并不涉及算法和操作。
而C++是把数据变量及对这些数据变量的相关算法和操作给封装起来。

2、C++中Struct与Class的区别


在C++中引入struct是为了保持对C程序的兼容,在引入之后C++对其进行了扩充,现在struct可以拥有静态成员、成员数据可进行初始化、拥有函数、也可以继承、甚至多态也支持。从表面看起来两者之间像是没有区别,有时你把程序中的所有class改为struct,程序也照常运行。之所以说是看起来呢,两者之间肯定还是有差别的啦。

2.1、内部成员变量及成员函数的默认防控属性


struct默认防控属性是public的,而class默认的防控属性是private的,例如:

struct A
{
    int iNum;
}
class B
{
    int iNum;
}

A a;
a.iNum = 2;        //没有问题,默认防控属性为public
B b;
b.iNum = 2;        //编译出错,默认防控属性为private

2.2、继承关系中默认防控属性的区别


在继承关系,struct默认是public的,而class是private,例如:

struct A
{
    int   iAnum;
}
struct B : A
{
    int   iBnum;
}

A a;
a.iAnum = 1;    //在struct情况下是正确的,在class情况下是错误的

在是struct的情况下B是默认public继承A的。如果将上面的struct改成class,那么B是private继承A的。

上面的列子都是struct继承struct,class继承class,那么class与struct继承会怎样呢?
结论是:默认的防控属性取决于子类而不是基类,例如:

struct A{};
class B : A {};    //默认为private继承
struct C : B{};    //默认为public继承

所以我们在写代码的时候,为了不引起歧义,最好指明继承的方式,而不要用默认的继承,例如:

class B : public A{};
struct B : public A{};

2.3、模板中的使用


class这个关键字还可用于定义模板参数,就像typename。但是strcut不用与定义模板参数,例如:

template< typename T, typename Y >    //可以把typename 换成 class
int  Func( const T& t, const Y& y )
{
    //TODO
}

2.4、{}赋初值的讨论


因为C++是对C的扩充,那么它就兼容过去C中struct的特性,例如:

struct A
{
    char     c1;
    int        i2;
    double    db3;
};

A a = {'p', 7, 451.154}; //定义时赋初值,在struct时没问题,在class时出错

当然这里在class时,默认的坊控属性为private,所以出错正常,但这是它们之间的一个区别吗?不是的。
在struct中加入一个构造函数(或虚函数),你会发现struct也不能用{}赋值了。嗯?头顶上有个大大的问号。

原因是以{}的方式来赋初值,只是用一个初始化列表来对数据进行按顺序的初始化,如果上面写成A a = {‘p’,7};则c1,i2被初始化,而db3没有。这样简单的copy操作,只能发生在简单的数据结构上,而不应该放在对象上。加入一个构造函数或是一个虚函数会使strcut更体现出一种对象的特性,而是{}操作不在有效。

因为加入这样的函数(构造和虚函数),使得类的内部结构发生了变化。而加入一个普通的成员函数呢?你会发现{}依旧可用。其实你可以将普通的函数理解成对数据结构的一种算法,这并不打破它数据结构的特性。

2.5 class和struct的其他区别

1.结构体是一种值类型,而类是引用类型。值类型用于存储数据的值,引用类型用于存储对实际数据的引用。

那么结构体就是当成值来使用的,类则通过引用来对实际数据操作。

2.结构使用栈存储(Stack Allocation),而类使用堆存储(Heap Allocation)

栈的空间相对较小.但是存储在栈中的数据访问效率相对较高.

堆的空间相对较大.但是存储在堆中的数据的访问效率相对较低.

3.类是反映现实事物的一种抽象,而结构体的作用只是一种包含了具体不同类别数据的一种包装,结构体也可以继承,也可以有函数(c中结构体没有函数),但是不具备类的继承多态特性

4.结构体赋值是 直接赋值的值. 而对象的赋值的是传递对象的地址

2.6 总结


通过上面的总结,你会发现两者的差别确实没有很大。尤其是在我们书写程序的过程中显示指明防控属性时,那我们什么时候用class,什么时候用struct呢?

1. 堆栈的空间有限,对于大量的逻辑的对象,创建类要比创建结构好一些
2. 结构表示如点、矩形和颜色这样的轻量对象,例如,如果声明一个含有 1000 个点对象的数组,则将为引用每个对象分配附加的内存。在此情况下,结构的成本较低。
3. 在表现抽象和多级别的对象层次时,类是最好的选择
4. 大多数情况下该类型只是一些数据时,结构时最佳的选择,因为类访问数据 通常需要函数辅助。即,当你觉得你要做的更像是一种数据结构集合的话,那么用struct。如果你要做的更像是一种对象的话,那么用class。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