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自动补全功能

vi/vim使用进阶: 自动补全

<< 返回vim使用进阶: 目录

本节所用命令的帮助入口:

:help compl-generic
:help 'complete'
:help ins-completion 

上篇文章介绍了vim的智能补全(omni补全),本篇主要介绍vim提供的其它补全方式。

除智能补全外,最常用的补全方式应该是CTRL-NCTRL-P补全了。它们会在当前缓冲区、其它缓冲区,以及当前文件所包含的头文件中查找以光标前关键字开始的单词。智能补全不能对局部变量进行补全,而CTRL-NCTRL-P补全则可以很好的胜任。

下图是采用CTRL-P补全的一个例子,输出字符”pa”,然后按CTRL-P,vim会在下拉菜单中列出所有的匹配功能供选择,此时再按一下CTRL-P,就选中了第一个项目,也就是我想输入的”parmp”。我们第一次输入CTRL-P的是进行补全,第二次输入的CTRL-P是在下拉菜单中向上选择,二者的含义是不同的。

我们知道,CTRL-P一般的含义是向上,因此CTRL-P补全是向上查找以进行补全,而CTRL-N是向下查找以进行补全,在不同场合使用不同的快捷键可以加速补全的速度。

使用CTRL-NCTRL-P补全时,由’complete‘选项控制vim从哪些地方查找补全的内容。例如,对于比较大的软件项目,文件包含关系复杂,如果CTRL-NCTRL-P补全时查找所包含的头文件,耗时会比较久。此时,可以在’complete‘选项中去掉’i‘标记,这样CTRL-NCTRL-P补全就不在头文件中查找了,速度会快很多;当然,弊端就是你无法对头文件中出现的某些内容进行补全了。’complete‘选项中其它标记的含义,请阅读手册页。

vim中其它的补全方式包括:

整行补全                        CTRL-X CTRL-L
根据当前文件里关键字补全        CTRL-X CTRL-N
根据字典补全                    CTRL-X CTRL-K
根据同义词字典补全              CTRL-X CTRL-T
根据头文件内关键字补全          CTRL-X CTRL-I
根据标签补全                    CTRL-X CTRL-]
补全文件名                      CTRL-X CTRL-F
补全宏定义                      CTRL-X CTRL-D
补全vim命令                     CTRL-X CTRL-V
用户自定义补全方式              CTRL-X CTRL-U
拼写建议                        CTRL-X CTRL-S 

例如,当我们按下”CTRL-X CTRL-F“时,vim就会弹出下拉菜单,显示出当前目录下的可选目录和文件,如下图所示。这样,在输入文件名时方便多了。

灵活的运用这些补全方式,甚至自定义自己的补全方式,可以使你的工作更加高效。

可以在vimrc中定义下面的键绑定,以减少按键次数:

inoremap <C-]>             <C-X><C-]>
inoremap <C-F>             <C-X><C-F>
inoremap <C-D>             <C-X><C-D>
inoremap <C-L>             <C-X><C-L> 

SuperTab插件会记住你上次所使用的补全方式,下次再补全时,直接使用TAB,就可以重复这种类型的补全。比如,上次你使用CTRL-X CTRL-F进行了文件名补全,接下来,你就可以使用TAB来继续进行文件名补全,直到你再使用上面列出的补全命令进行了其它形式的补全。这个插件在下面的链接下载:

http://www.vim.org/scripts/script.php?script_id=1643

下载后,把它放到.vim/plugin目录就可以了。

可以对下面两个选项进行配置,以调整SuperTab的缺省行为:

  • g:SuperTabRetainCompletionType的值缺省为1,意为记住你上次的补全方式,直到使用其它的补全命令改变它;如果把它设成2,意味着记住上次的补全方式,直到按ESC退出插入模式为止;如果设为0,意味着不记录上次的补全方式。
  • g:SuperTabDefaultCompletionType的值设置缺省的补全方式,缺省为CTRL-P

你可以在vimrc中设置这两个变量,例如:

let g:SuperTabRetainCompletionType = 2
let g:SuperTabDefaultCompletionType = "<C-X><C-O>" 

现在你可以使用TAB来进行补全了,就像在shell中那样,方便了很多!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