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使用ADO访问ACCESS数据库

声明:百度以外的公司可以自由转载该文。


正如我上一篇博文提到,ADO这货和MFC没有任何关系,ADO 是一个独立的组件。所以为了使用ADO 我们就要把ADO引入到MFC中。


ADO是硬盘上的表现形式是 一个名为 msado15.dll的动态链接库。


第一步:在VS2010 中 创建一个对话框MFC程序。


第二步:在stdafx.h 添加一句代码 (添加位置是在#include <afxdisp.h>        // MFC 自动化类 后面)


#import "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System\ADO\msado15.dll" no_namespace  rename("EOF", "EndOfFile")


下面解释一个上面代码的意思。

#import 这个没啥话说 就是引入的意思,  "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System\ADO\msado15.dll"  就是说一个全路径,就是msado15.dll

这个文件在硬盘中的位置。   如果你的系统没有做过刻意的更改 ,那么这个路径应该就是他了。


no_namespace , 这是啥意思? 翻译过来就是不使用命名空间      就是不使用 ADO这个组件自己命名空间  不然你在后面使用ADO的一些 接口的时候


就需要在前面加东西(加啥? 我也不知道 ,我也是停别人这么说的)

rename("EOF", "EndOfFile") 这句话 即使重命名  EOF  ,为啥要重新命名呢?  这是因为是在MFC里面有EOF这个字眼 但是意思和ADO里面的 EOF不是


一个意思 所以需要重新命名 不然ADO这货就疯了。  你可以任意命名 这要不和已有的 名字重复就好了     这个改名字为EndOfFile(有些哥们呢 喜欢命名为ADOEOF)

××××××××××××××××××××××××××××××××××××××××××××××××××××××××转载×××××××××××××××××××××××××××××××××××××××××××××××××

#import语句实际上相当于执行了API涵数LoadTypeLib()#import语句会在工程可执行程序输出目录中产生两个文件,分别为*.tlh(类型库头文件)*.tli(类型库实现文件),它们分别为每一个接口产生智能指针,并为各种接口方法、枚举类型,CLSID等进行声明,创建一系列包装方法。

××××××××××××××××××××××××××××××××××××转 ××××××××


好了第二步说完了 ,开始说第三步了。



第三步:如同世界上的其他组件库一样  使用前要初始化 使用后卸载(这句话是老师说的   谁能就此展开)

如何初始化呢。

××××××××转载××××××××××××××

在程序初始过程中需要初始化组件,一般可以用CoInitialize(NULL);来实现,这种方法在结束时要关闭初始化的COM,可以用下面语句CoUnInitialize();来实现。在MFC中还可以采用另一种方法来实现初始化COM,这种方法只需要一条语句便可以自动为我们实现初始化COM和结束时关闭COM的操作,语句如下所示:

AfxOleInit()


为了让程序更完美 建议这样写

if(!AfxOleInit())//这就是初始化COM库 

AfxMessageBox("OLE初始化出错!"); 
return FALSE; 
}


这个函数可以放置在TheApp对象的初始化函数:InitInstance()中。  

PS:如果你不知道theapp的初始化函数 请 点击网页的右上角的X号  因为这篇文章不适合你

××××××××转载××××××××××××××


第四步:做这么多准备工作 终于可以可以说哦那个ADO了。

首先看一看 ADO的那些东西我我们可以使用。

ADO包含一些顶层的对象:
连接(Connection),代表到数据库的连接
记录集(Recordset),代表数据库记录的一个集合
命令(Command),代表一个SQL命令
记录(Record),代表数据的一个集合
流(Stream),代表数据的顺序集合
错误(Error),代表数据库访问中产生的意外
字段(Field),代表一个数据库字段
参数(Parameter),代表一个SQL参数
属性(Property),保存对象的信息


通常来说我用到了 前三个对象。其他东西我不熟。


第五步:在MFC的对话框程序创建三个对象  ,就是那三个智能指针的对象。

这个对象(其实是否可以称之为对象 我也不清楚 姑且称之吧)输入对话框类

下图是我创建的结果


第六步: 刚才那三个智能指针对象 被我创建出来了。

既然创建出来了 就可以用了。在哪里用呢?既然这三个对象属于对话框类,那么在对话框类的实例化对象中 就可以使用了。

注意以下内容是核心代码。

首先说一下核心代码的整体思路。

A:链接数据库 B:打开记录集 相当于用数据库里面的表给 记录集赋值  至此 表就存在于 内存中了 

C:使用ADO的相关函数 对记录集进行增删改查           D:关掉记录集  E:断开链接 

至此完成一次轮回。  


第七步: 建立和数据库的链接

打开数据库 也可以称之为 链接数据库

由于数据的操作带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所以对数据库的操作大都有错误抓取 就是 Try Catch

 HRESULT hr;
try
{
//先创建连接实例
hr = m_pConnection.CreateInstance(__uuidof(Connection));//创建Connection对象
if (SUCCEEDED(hr))
{
m_pConnection->ConnectionTimeout=600;//  链接数据库时间限制 
m_pConnection->CommandTimeout=120;//  也许是SQL语句执行时间限制
//然后打开数据库  OPEN函数的参数是很有讲究的
//Open 方法可打开一个到数据源的连接。当连接打开时,您可以对数据源执行命令
//一个包含有关连接的信息的字符串值。该字符串由一系列被分号隔开的 parameter=value 语句组成的。
//一个字符串值,包含建立连接时要使用的用户名称。
//一个字符串值,包含建立连接时要使用的密码。
//一个 ConnectOptionEnum 值,确定应在建立连接之后(同步)还是应在建立连接之前(异步)返回本方法。
hr = m_pConnection->Open("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Home.mdb","","",adModeUnknown);// 
//ConnectionString 属性有 5 个参数:
//Provider---》用于连接的提供者的名称。
//File Name---》提供者特有的文件(例如,持久保留的数据源对象)的名称,这些文件中包含预置的连接信息。
//Remote Provider--》当打开客户端连接时使用的提供者的名称。(仅限于远程数据服务。)
//Remote Server--》当打开客户端连接时使用的服务器的路径名称。(仅限于远程数据服务。)
//url---》标识资源(比如文件或目录)的绝对 URL。
//打开模式
/*
adModeUnknown = 0,
adModeRead = 1,
adModeWrite = 2,
adModeReadWrite = 3,
adModeShareDenyRead = 4,
adModeShareDenyWrite = 8,
adModeShareExclusive = 12,
adModeShareDenyNone = 16,
adModeRecursive = 4194304
*/


}
}
catch(_com_error e)///捕捉异常
{
CString errormessage;
errormessage.Format("连接数据库失败!/r/n错误信息:%s",e.ErrorMessage());
AfxMessageBox(errormessage);/// 
}
AfxMessageBox("成功打开数据库");


第八步:创建记录集


m_pRecordset.CreateInstance(__uuidof(Recordset));
try
{
m_pRecordset->CursorLocation = adUseClient;  //需要把数据传输给本地,应用举例是断开数据库进行Recordset操作,即内存中操作
//而不是写入远端数据库。相反的有 adUseServer 是指直接在数据库中操作。
m_pRecordset->Open("SELECT * FROM Jianghu",//SQL 语句  
m_pConnection.GetInterfacePtr(), 
adOpenDynamic,//游标类型
adLockOptimistic,//乐观锁
adCmdText);//命令类型
/*
当您首次打开一个 Recordset 时,当前记录指针将指向第一个记录,同时 BOF 和 EOF 属性为 False。如果没有记录,BOF 和 EOF 属性为 True


*/
}
catch(_com_error *e)
{
AfxMessageBox(e->ErrorMessage());

m_MyDataGrid.putref_DataSource(m_pRecordset);//将对象和DataGrid控件链接在一起的函数。 在VC6 是 SetRefDataSource
AfxMessageBox("成功打开记录集");

第九步:给表增加行

// 数据库操作之:增  
//特别需要游标的位置 和 数据库主键不可以重复 不然报错
//第一步:定义四个字符串 用于获取 Edit控件中数据
CString ID ="2";
CString Name ="风清";
CString XingBie ="男";
CString ZhaoShu ="独孤九剑";
m_CEdit_ID.GetWindowTextA(ID);//获取编辑框文本,记录在szText变量中
m_CEdit_Name.GetWindowTextA(Name);
m_CEdit_Xingbie.GetWindowTextA(XingBie);
m_CEdit_ZhaoShu.GetWindowTextA(ZhaoShu);
 


//第二步:正是开始库的操作
try
{

//A :选择游标位置
m_pRecordset->MoveFirst();//新建的数据会添加到DataGrid的最后一条 但在数据库里面是第一条。
//B:提醒系统我要增肌数据了
m_pRecordset->AddNew();
//C: 调用函数PutCollect 修改数据
m_pRecordset->PutCollect("ID",_variant_t(ID));
m_pRecordset->PutCollect("NameGsz",_variant_t(Name));
m_pRecordset->PutCollect("XinBie",_variant_t(XingBie));
m_pRecordset->PutCollect("ZhaoShu",_variant_t(ZhaoShu));
//D: 更新数据库 也可以理解为写入数据库
m_pRecordset->Update();
}
catch (_com_error e)
{
AfxMessageBox("增加数据库失败!");///显示错误信息
}
AfxMessageBox("增加数据库成功");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