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MP架构——OpenResty实现缓存前移(到达Nginx前端层面)

前言

我们都知道Nginx有很多的特性和好处,但是在Nginx上开发成了一个难题,Nginx模块需要用C开发,而且必须符合一系列复杂的规则,最重要的用C开发模块必须要熟悉Nginx的源代码,使得开发者对其望而生畏。为了开发人员方便,所以接下来我们要介绍一种整合了Nginx和lua的框架,那就是OpenResty,它帮我们实现了可以用lua的规范开发,实现各种业务,并且帮我们弄清楚各个模块的编译顺序。关于OpenResty,我想大家应该不再陌生,随着系统架构的不断升级、优化,OpenResty在被广泛的应用。

1.OpenResty运行原理

Nginx 采用的是 master-worker 模型,一个 master 进程管理多个 worker 进程,基本的事件处理都是放在 woker 中,master 负责一些全局初始化,以及对 worker 的管理。在OpenResty中,每个 woker 使用一个 LuaVM,当请求被分配到 woker 时,将在这个 LuaVM 里创建一个 coroutine(协程)。协程之间数据隔离,每个协程具有独立的全局变量_G。

ps. 协程和多线程下的线程类似:有自己的堆栈,自己的局部变量,有自己的指令指针,但是和其他协程程序共享全局变量等信息。线程和协程的主要不同在于:多处理器的情况下,概念上来说多线程是同时运行多个线程,而协程是通过代码来完成协程的切换,任何时刻只有一个协程程序在运行。并且这个在运行的协程只有明确被要求挂起时才会被挂起。

2.OpenResty的优势

OpenResty 的目标是让你的Web服务直接跑在 Nginx 服务内部,充分利用 Nginx 的非阻塞 I/O 模型,不仅仅对 HTTP 客户端请求,甚至于对远程后端诸如 MySQL、PostgreSQL、Memcached 以及 Redis 等都进行一致的高性能响应。

首先我们选择使用OpenResty,其是由Nginx核心加很多第三方模块组成,其最大的亮点是默认集成了Lua开发环境,使得Nginx可以作为一个Web Server使用。

借助于Nginx的事件驱动模型和非阻塞IO,可以实现高性能的Web应用程序。

而且OpenResty提供了大量组件如Mysql、Redis、Memcached等等,使在Nginx上开发Web应用更方便更简单。目前在京东如实时价格、秒杀、动态服务、单品页、列表页等都在使用Nginx+Lua架构,其他公司如淘宝、去哪儿网等。

一、配置缓存前移

(注:下文配置时用到的部分相关资源在前面LNMP架构系列博客中都有介绍,这里不再细说)

1.关闭之前配置的nginx服务

[root@server1 ~]# nginx -s sto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下载一个openresty安装包,解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