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C语言----指针变量作为函数参数

今天学习C语言的小结;

一.指针变量作为函数参数;

函数的参数不仅可以是整型、实型、字符型等数据,还可以是指针类型。它的作用是将一个变量的地址传送到另一个函数中。

首先看一下练习题:输入a和b两个整数,按先大后小的顺序输出a和b。下面是实现算法调试的程序:

思路:swap是用户定义的函数,它的作用是交换两个变量(a和b)的值。swap函数的形参p1、p2是指针变量。程序运行时,先执行main函数,输入a和b的值。然后将a和b的地址分别赋给指针变量pointer_1和pointer_2,使pointer_1指向a,pointer_2指向b。如图(1):(1)

接着执行if语句,由于a〈b,因此执行swap函数。注意实参pointer_1和pointer_2是指针变量,在函数调用时,将实参变量的值传递给形参变量。采取的依然是“值传递”方式。因此虚实结合后形参p1的值为&a,p2的值为&b。这时p1和pointer_1指向变量a,p2和pointer_2指向变量b。如图(2):(2)

接着执行执行swap函数的函数体使*p1和*p2的值互换,也就是使a和b的值互换。如图(3):

(3)

函数调用结束后,p1和p2不复存在(已释放)如图(4):

(4)

二,指针变量几个问题的进一步说明:指针变量可以进行某些运算,但其运算的种类是有限的。它只能进行赋值运算和部分算术运算及关系运算。

1.指针运算符

(1) 取地址运算符&:取地址运算符&是单目运算符,其结合性为自右至左,其功能是取变量的地址。在scanf函数及前面介绍指针变量赋值中,我们已经了解并使用了&运算符。

(2) 取内容运算符*:取内容运算符*是单目运算符,其结合性为自右至左,用来表示指针变量所指的变量。在*运算符之后跟的变量必须是指针变量。

需要注意的是指针运算符*和指针变量说明中的指针说明符*不是一回事。在指针变量说明中,“*”是类型说明符,表示其后的变量是指针类型。而表达式中出现的“*”则是一个运算符用以表示指针变量所指的变量。

今天就先写这些吧,明天继续加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