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入门

 

tex

latex中空格和制表符等空白字符视为相同的空白距离,多个视为一个。

latex使用空行来结束段落,多个空行视为一个空行。

# $ % ^ & _ { } ~ 是特殊字符,要加反斜线才能得到。

tex命令两个形式:1由反斜线加字母字符命令行组成,2是由反斜线加特殊字符组成,参数使用{}括起来,还可以用[]加入一些可选项

注释使用%

tex文件的结构:

以/documentclass{...}开始,它指明文档的类别

/usepackage{...}调入一些宏集

/begin{document}开始文档

/end{document}结束文档,在begin和end间写正文

设定文档类型/document[options]{class}中class指明在创建的文档类型,如article科技期刑,程序文档,报告 等,report长报告,论文等,book书籍,slides幻灯片。options可以设置一些选项,比如纸张,字体等。 如/documentclass[11pt,twoside,a4paper]{article}这个命令设定使用11pt的字,双面格式,a4纸。

使用宏包/usepackage[options]{package}

各类latex文件:

    tex:tex或latex的源文件
sty:latex宏包
dtx:文档化tex文件,latex发布宏包的主要格式
ins:相应dtx的安装文件
dvi:设备无关文件
log:log文件
toc:存储章节标题,用来生成目录
lof:类似toc,可生成图形目录
lot:类似toc,可生成表格目录
aux:用来传递下次编译信息的辅助文件
idx:包含索引,需用makindex处理
ind:经过处理的idx文件,可以下次编译时加入文档中
ilg:运行makeindex生成的记录文件

随latex发布的一些宏包:

    normalfontdoc:排版latex程序文档
exscale:提供可缩放版本的数字字体扩展
normalfontfontenc:声明latex使用的字体编码
ifthen:提示"if...then do...otherwise do..."
latexsym:调入此宏包可在文档中使用latex符号
makeidx:提供生成索引的命令
syntonly:仅处理文档,不对其排版
inputenc:允许声明ascii,iso latin-1,ios latin-2,437/850ibm编码页,apple macintosh,next,ansi-windows或自 输入编码

//或者/newline断行

//*强行断行并禁止分页

/newpage另起一新页

/mbox{text}把几个单词放在同一行上

/fbox和/mbox类似,同时fbox会围绕内容画一个框

特殊命令:

    /today
/TeX
/LaTeX
/LaTeXe

tex中,用两个'产生左引号,两个'产生右引号,一个'和'产生单引号

/ldots省略号

分节命令

    /section{...}
/subsection[...}
/subsubsection{...}
/paragraph{...}
/subparagraph{...}

对report和book还有/part{...}和/chapter{...}用于分节

/appendix不带参量,把章的诒改为字母标记

/tableofcontents 在出现的位置插入目录

/underlint{text}加下划线

/emph{text}斜体

/begin{environment}text/end{environment}定义环境,环境可以嵌套

itemize环境用于简单列表,enumerate环境用于带序号的列表,description环境用于带描述的列表

flushleft和flushright产生靠左和靠右排列的段落,center产生居中的文本。

quote环境产生例子的引用,quotation环境用于超过几段的较长引用,verse环境用于诗歌。

位于/begin{verbatim}和/eng{verbatim}之间的文本将直接打印,包括断行和空白,不执行任何LaTeX命令。

tabular环境用来生成表格,LaTeX自动确定每一列的宽度,/begin{tabular}{table spec}的table spec定义了表格的样式,用一个l产生左对齐的列,用一个r产生右对齐,用c产生居中,用p{width}产生相应宽度包含自动断行文本的列,|产生铅 直表线。在tabular环境中,用&跳入下一列,用//开始新的行,用/hline插入水平表线,用/cline{j-i}添加部分表线,其中 j和i表示表线的起始列和终止列的序号。

包围于环境figure或table中的内容被,视为浮动内容。

配置debian下的latex

debian下默认的latex已经可以支持中文了,apt-get install tetex-base tetex-bin tetex-extra texmf-zh,这个命令会装上tetex。apt-get install cjk-latex,这个命令安装CJK4.5.1。apt-get install dvipdfm-cjk-cmap,这个命令会安装adobe的几种中文字体。apt-get install tfm-aprhic*这个命令会装上中文字库。apt-get install gbkfonts,这个命令会装一个转换字体的工具,在下面安装gbk的时候会需要。现在latex已经可以处理中文gb码了,并且有了两种字体可以用。 不过因为debian里的CJK4.5.1不支持gbk,所以要想处理gbk的话就需要另外配置了。

下面我们要配置latex使支持gbk,为了让gbk和原有的latex不干扰,将gbk配置在用户目录下,在用户目录下建立texmf目录,将 windos下的simsun.ttf拷贝到texmf的fonts/truetype目录下,在texmf下执行gbkfonts fonts/truetype/simsun.ttf song,这样就生成了我们需要用的宋体字库。同样可以生成其它字体的字库。为让dvips使用cjk,需要把生成的cjk.map移动到dvips目录 下,并编辑dvips/config/config.ps文件(如果没有就从/usr/share/texmf/dvips/config下拷一个),在 最后一行加入"p +cjk.map"。为让pdflatex使用cjk,需要将生成的gdbsong.map文件拷贝到pdftex/config下,并编辑pdftex /config/pdftex.cfg文件(若没有就从/usr/share/texmf/pdftex/config下拷一个),在末尾加上"map +gbksong.map",若有多种字体也同样加。为让dvipdfm-CJK使用cjk,需要将生成的cid-x.map拷贝到 dvipdfm/config下,并编辑dvipdfm/config/config(若没有就从/usr/share/texmf/dvipdfm /config下拷),在末尾加上"f cid-x.map"。从http://cjk.ffii.org/ 上下载CJK4.5.2,解后将整个文件夹放到texmf/tex/latex下。运行mktexlsr,现在已经可以用pdflatex命令生成中文 gbk的文档了。不过还不能使用dvipdfmx,因为只有dvipdfmx生成的pdf才可以支持中文拷贝,所以我们apt-get install dvipdfmx,然后还需要为dvipdfm准备字体,可以apt-get install dvipdfm-cjk-cmap,安装这个包会安装一些字体,但我测试的结果仍然有些不支持,所以我把windows上ctex安装的 dvipdfm/CMap下的字体拷贝过去,这里面有一个pdf说明了哪些是中文简体的,拷贝需要的就可以了(没装ctex的话,只要安装了adobe reader,就可以在adobe reader的目录下找到CMap),现在就可以使用dvipdfmx生成支持中文拷贝的pdf文档了。

配置macosx上的tex

参考http://www.livejournal.com/users/exaos/ 中的"exaos- 在 MacOS X 上配置中文LaTeX 环境"一文。配置Mac OS X 10.3.5 中的tex。

使用fink安装tetex系统,根据上文的说明使用cjk配置中文使支持unicode和gbk。

通过亲自手动设置,了解了tex和TDS目录结构,了解了使用gbkfonts从ttf生成tex使用的字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