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模板元编程之模板递归

如何提高程序运行效率?在编译时就把需要计算的结果算出来,避免运行时占用CPU时间去做耗时计算,这就是模板递归的原理。

举例说明:

1、计算100的阶乘

//一般情况下,我们是这样做的:
int GetFactorial(const int n)
{
 int nResult=1;//n=0或者1时返回1
 assert(n>=0);
 if(1!=n)
  nResult=GetFactorial(n-1)*n;//递归调用
 return nResult;
}
//这样做程序在运行时递归调用GetFactorial直到求出结果。
 
//而模板递归时是这样的:
<pre class="cpp" name="code">template<int n>
struct Factorial{
	const static int value=Factorial<n-1>::value*n;
};
//特化终结递归,否则上面那个递归会死循环,编译时报错
template<>
struct Factorial<0>{
	const static int value=1;
};
//对比以上两种方法会发现,对于模板递归:
//优点:1、编译时就把数据计算出来了,对于运行时的大数据递归计算效率大大提高了;
//缺点:1、不能计算变量的值,也就是对于运行时确定的数据是不能通过模板递归出来的,道理很简单:需要编译时确定结果;
//      2、不能进行异常处理,也就是模板参数传入一个错误的数字后可能导致崩溃。

 

//类似的,我们可以这样求m的n次幂:

//计算m的n次方
template<int m,int n>
struct POWER{
	static const size_t data=POWER<m,n-1>::data*m;//递归调用
};
//模板特化,终结递归
template<int m>
struct POWER<m,0>{
	static const size_t data=1;
};

//初学C++模板元编程,欢迎批评指教。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模板编程是一种基于编译时计算的高级编程技术。它通过结合C++模板编程技术,允许在编译器执行阶段进行计算和判断,从而减少运行时开销并提高程序的性能。 示例代码中,我将用300字中文介绍一个简单的模板编程示例。 假设我们需要一个模板类来计算一个数组中的最大值。我们可以使用模板编程来实现这个功能。 首先,我们定义一个模板类templateMax,接受一个数组作为参数。然后,在这个类中,我们使用模板编程技术来计算数组的最大值。 示例代码如下: ```cpp template <typename T, size_t N> struct templateMax { static T getMax(const T (&arr)[N]) { return getMaxHelper(arr, 0); } private: static T getMaxHelper(const T (&arr)[N], size_t index) { if (index == N - 1) { return arr[index]; } T maxRest = getMaxHelper(arr, index + 1); return arr[index] > maxRest ? arr[index] : maxRest; } }; ``` 在这个示例代码中,我们使用递归的方式实现了计算数组最大值的功能。在getMaxHelper函数中,我们先判断是否达到数组的末尾,如果是,则返回最后一个素。否则,我们递归地调用getMaxHelper函数,比较当前素和后面素的大小,并返回较大的值。 通过这个示例代码,我们可以看到模板编程的优势。在编译时,编译器会展开模板代码,将递归计算的过程转化为一系列的比较操作,从而实现了在编译时计算数组最大值的功能。 模板编程可以用于很多领域,例如算法优化、编译器静态检查等。通过灵活运用模板编程技术,我们可以在编译时进行更多的计算和判断,从而更好地优化程序性能和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