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入门

一.extends和implements

一个是继承,一个是实现接口
  1. public inerface Runner   
  2. {  
  3.    int ID = 1;  
  4.    void run ();  
  5. }  

  1. //定义一个interface Animal,它继承于父类Runner  
  2. interface Animal extends Runner  
  3. {  
  4.    void breathe ();  

  5.  
  1. //定义Fish类,它实现了Animal接口的方法run()和breather()  
  2. class Fish implements Animal  
  3. {  
  4.    public void run ()    //实现了Animal方法run()  
  5.  {  
  6.     System.out.println("fish is swimming");  
  7.  }  
  8. public void breather()  
  9.  {  
  10.     System.out.println("fish is bubbing");     
  11.  }  


二abstract和interface

象类:abstract

抽象类就是为了继承而存在的,如果你定义了一个抽象类,却不去继承它,那么等于白白创建了这个抽象类,因为你不能用它来做任何事情。对于一个父类,如果它的某个方法在父类中实现出来没有任何意义,必须根据子类的实际需求来进行不同的实现,那么就可以将这个方法声明为abstract方法,此时这个类也就成为abstract类了。

格式如下:

  包含抽象方法的类称为抽象类,但并不意味着抽象类中只能有抽象方法,它和普通类一样,同样可以拥有成员变量和普通的成员方法。注意,抽象类和普通类的主要有三点区别:

  1)抽象方法必须为public或者protected(因为如果为private,则不能被子类继承,子类便无法实现该方法),缺省情况下默认为public。

  2)抽象类不能用来创建对象,但是它可以有构造方法,用来帮助子类实例化。

  3)如果一个类继承于一个抽象类,则子类必须实现父类的抽象方法。如果子类没有实现父类的抽象方法,则必须将子类也定义为为abstract类。


接口:Interface

Java接口是一系列方法的声明,是一些方法特征的集合,一个接口只有方法的特征没有方法的实现,因此这些方法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被不同的类实现,而这些实现可以具有不同的行为(功能)。

接口的主要特点:

1、接口中的成员变量默认都是public、static、final类型的,必须被显示初始化。

2、接口中的方法默认都是public、abstract类型的。

3、接口中只能包含public、static、final类型的成员变量和public、abstract类型的成员方法。

4、接口没有构造方法,不能被实例化。

5、一个接口不能实现另一个接口,但它可以继承多个其他接口。

6、接口必须通过类来实现它的抽象方法。

7、与子类继承抽象父类相似,当类实现了某个接口时,它必须实现接口中所有的抽象方法,否则这个类必须被定义为抽象类。

8、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直接的父类,但能实现多个接口。


总结: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1)抽象类可以提供成员方法的实现细节,而接口中只能存在public abstract 方法;

   2)抽象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是各种类型的,而接口中的成员变量只能是public static final类型的;

   3)接口中不能含有静态代码块以及静态方法,而抽象类可以有静态代码块和静态方法(调用时,不用实例化类);

   4)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而一个类却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5)抽象类中的方法子类必须全部实现,不然子类也是抽象类,而接口中的抽象方法子类必须全部实现,是可选择实现的。

       6)抽象类是一种模板设计模式,而接口是一种行为规范。

三. final和static

    static final用来修饰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可简单理解为“全局常量”!
        对于变量,表示一旦给值就不可修改,并且通过类名可以访问。
        对于方法,表示不可覆盖,并且可以通过类名直接访问。
http://lavasoft.blog.51cto.com/62575/18771/
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jememin

四. java中泛型和c++中模板

许多人都认为模板template和泛型generic这两个概念是等价的,因为两者都允许我们按照List<String>的样式编写代码。

由于架构设计上的差异,Java泛型和C++模板还有如下很多不同点;

1. C++模板可以使用int等基本数据类型。Java则不行,必须转而使用Integer

2. Java中,可以将模板的类型参数限定为某种特定类型。例如,你可能会使用泛型实现CardDeck,并规定参数必须扩展自CardGame。

3. C++中,类型参数可以实例化,Java不可以实例化

4. Java中,类型参数(即MyClass<Foo>中的Foo)不能用于静态方法和变量,因为他们会被MyClass<Foo>和MyClass<Bar>共享。但在C++中,这些类是不同的,类型参数可以用于静态方法和静态变量。

5. 在Java中,不管类型参数是什么,MyClass的所有实例都是同一类型。类型参数会在运行时被抹去。而C++中,参数类型不同,实例类型也不同


Java的泛型和C++模板,虽然在很多方面看起来都一样,实则大不相同。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