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运费纠纷怎么处理?谁的责任,谁承担!

大家好,我是面兜兜,关注面兜兜每天解锁不同的店铺运营知识!今天面兜兜给大家分享的是关于运费争议不同情况的不同解决办法!
  运费争议问题相信每一个在拼多多开店的商家应该都遇到过,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作为商家你应该清楚的了解运费承担的问题,减少关于店铺运费的纠纷,所以应当对运费的组成和承担进行清晰、准确的描述。一直以来,拼多多平台对运费问题的原则就是“谁的责任,谁承担”,接下来小编给大家详细讲一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商家责任
  1、商品质量存在问题
  a.买家收到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例如新买的衣服,收到手有污渍、破损、不对称等问题。
  b.消费者使用产品后出现问题,例如:衣服洗后严重缩水,褪色等问题。
  2、商家发错货需承担退货运费
  买家收到的商家与下单的商品颜色、外观不一样等,例如:客服下单的裤子是白色的,结果收到货是黑色的。
  3、过度承诺
  a.承诺性能:例如:手链、耳钉这类饰品本身比较容易褪色,并且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有些人可能会过敏,其实原本不算是质量问题,但商家为了吸引买家承诺:褪色过敏,全额退款。只要是你给出的承诺,那么一旦有买家因为这个原因申请退货退款,运费就必须由你承担。所以,大家在经营过程中,尽量不要过度承诺买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售后纠纷和投诉。
  b.承诺运费
  情况一:退货包运费针对所有买家
  退货包运费是拼多多平添联合商家给到符合条件的用户的额外服务,所以同一个商品有的买家可以看到标签,有的看不到,这很正常。看到不标签的买家是因为他暂时未达到相应的条件,所以当买家来询问是否有退货包运费是,不能因为自己买了退货包运费的服务就承诺买家。只要你说有,若买家退货,即便他未达到相应条件,你也要给他退运费。
  情况二:超过退货包运费补贴部分运费
  退货包运费只赔付两地多家快递公司的最低首重运费,超过补贴部分的运费按理说数据买家吱声原因申请退款的,则是由买家自己承担,商家原因申请退款则由商家承担。这点是需要提前和买家说清楚的,若没有说,默认退货包运费是退全额运费,就等于向买家承诺了运费。一旦补贴金额低于买家实际退货运费,那就算买家无理由退货,运费商家也要承担。
  情况三:其它承诺退运费的场景
  只要你承诺了买家会退货运费,那就要按照你的承诺执行,所以一定要切记,不要过度承诺。
  4、商家自身失误
  同意退货退款,但却没有向买家说明运费不支持顺丰、邮政、到付等情况。店铺不收到付件,但却没有提前告诉买家,这样也算是商家的责任,你可以在聊天页面或者是退货地址向消费者说明拒收到付件,且保证吊牌完整,不影响二次销售。
  买家责任
  1、质量问题
  买家责任的质量问题主要有两种情况:1)买家使用不当/恶意损毁造成质量问题;2)商品本身无质量问题,买家选择质量问题退货退款。商家遇到这两种情况时,建议先和买家沟通协商,沟通无效后,找平台小二,若小二误判,可到商家后台进行运费申诉。
  2、买家原因导致的退货包运费失效
  例如:买家未填写快递信息、买家已经确认收货、买家用的快递单号被使用过、买家寄回的快递没有物流信息等,由于买家原因造成的退货包运费失效,运费应由买家承担。
  3、买家无理由拒签
  商品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买家突然不想要了拒收,产生的运费,可以先和买家协商由买家负责来回运费并待商品退回后在退款给买家。买家若拒绝了你,不要着急,可以到上家后台发起维权申诉,在问题描述中说明情况,等待工作人员的审核,或是可以开通拼多多同意拒收后退款功能,方便快捷!提示:为提高申诉通过率,记得要提供相关物流公司提供的运费凭证哦~
  总结:由于交易过程中的运费争议,是根据“谁过错,谁承担”的原则处理,所以建议您在交易过程中,一定要如实进行商品描述,让买家在购买前能清晰了解后在进行购买;发货前要做好商品质量建设,降低发生质量问题的概率;对于运输方式、价格等有特殊说明的,在交易前及时告知买家并征得买家的同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