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查询Mysql数据库时,查询条件带有反斜线\的处理方式

一. 知识储备

1. 在Java中使用反斜线\

如果想用字符串表示一个反斜线,则需要使用"\\"。直接使用"\"会报错。

        

       原因在于: java编译器会误以为\是用来转义后面跟着的"符号。

2. 在正则表达式中使用反斜线\

首先,目标字符串中的"\\"会被编译器解析成"\",接着,作为正则表达式,又会将"\"当做转义符,把表达式内的"\\"转义成"\"。

所以在正则表达式中如果想匹配"\"(一个反斜线),必须使用"\\\\"(四个反斜线)。

转换过程:  "\\\\" -> "\\" ->  "\"  

3. 在Mysql中查询带有反斜线\的字符串

Mysql中,默认不启用NO_BACKSLASH_ESCAPES 模式,也即会将"\"作为转义字符而不是一个普通字符来解析。

下方是Mysql8.0的参考文档: Mysql8.0 doc  

官方告知我们,"\"会将转义表中出现的字符进行转义,但对于那些没有在转义表中字符,反斜线会在解析时被忽略。(我用红色的线勾出来了)

回过头来看看"\\\",其中前两个"\\"反斜线会被解析成"\",但大家注意到,现在还剩下一个"\"反斜线呢,它后面没有跟任何字符,因此在解析时会被忽略!

再来看看Mysql在查询中对"\"的解析,Mysql中精确查询和模糊查询对"\"的解析稍有差别。

比如现在有一张表 country,有字段 id 和name

1. 精确查询  

只需要对目标字符串内"\"当作转义符进行一次解析即可。

查询语句1: select * from country where name="中\国";

由于与"\"相连的字符不在转义表内,因此"\"将被忽略,实际查询的结果为"中国"。

 

查询语句2: select * from country where name="中\\国";

由于"\\"在转义表内,可以被解析成"\",因此实际查询的结果为"中\国"。

 

查询语句3: select * from country where name="中\\\国";

由于"\\"在转义表内,可以前两个右斜线被解析成"\",但第三个右斜线孤立一人,后面没有跟任何字符,不在转义表中,会被忽略。因此实际查询的结果为"中\国"。

2. 模糊查询  

经历了两次解析过程,"编译器解析"和"正则表达式解析"。

查询语句1: select * from country where name like '中\\国';

经过"编译器解析"后, "中\\国"被解析为"中\国",接着经过"正则表达式解析"后,"中\国"解析为"中国"。

 

查询语句2: select * from country where name like '中\\\国';

经过"编译器解析"后,"中\\\国"被解析为"中\国",接着经过"正则表达式解析"后,"中\国"解析为"中国"。

 

查询语句3: select * from country where name like '中\\\\国';

经过"编译器解析"后,"中\\\\国"被解析为"中\\国",接着经过"正则表达式解析"后,"中\\国"解析为"中\国"。所以实际的模糊查询结果为"中\国"。

查询语句4:  select * from country where name like '中\\\\\国';

经过编译器解析后,"中\\\\\国"被解析成"中\\国",接着经过"正则表达式解析"后,"中\\国"解析为"中\国"。所以实际的模糊查询结果为"中\国"。

二. 应用

    以Spring boot starter web为例,当controller层接收到含有一条反斜线的属性(或字符串)参数后,会像下图所示: 

    

     但实际上如果我们写测试用例模拟时,此处等价于  

    此处,我对该参数做了模糊查询,因此按照如下写法:

 scheduleEventVO.setDescription(scheduleEventVO.getDescription().replaceAll("\\\\", "\\\\\\\\"));
                criteria.andLike("description", StringUtils.stringLike(scheduleEventVO.getDescription()));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