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快速搭建最小的物联网系统

现在通过手机端、Pad、或者浏览器端去控制一个硬件设备的开启、关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实际上这可以认为是物联网概念中的一个最小系统。而复杂的物联网系统,实际上是由不同的最小系统,配合不同的规则融合而成。本文主要讲述了如何使用开源物联开发框架cosin (http://cosin.io) 去快速搭建一个最新物联系统。

在本文中系统的目的是去用手机去控制一个电风扇的开或关。

硬件准备前提:

1、普通的家用电风扇一台;
2、继电器一个;(可在某宝上随便买一个,几块钱的那种)
3、EP芯片一块;
4、CCU中央控制器;

准备一个CCU

1、我们先需要有一个CCU中央控制器。可以通过向COSIN官方购买一台CCU中央控制器,当然,如果您是发烧级开发者,可以通过 GitHub上的cosin项目,获得CCU的电气原理图、PCB设计图和BOM表,自己设计,印刷并焊接这个CCU中央控制器。GitHub的 Repository地址是:https://github.com/ProjectCosin/CCU.Android.Hardware

2、用您的COSIN账户登录开发者平台(http://console.cosin.io),没有账号,请先注册一个。登陆后,在“我的工作台”下找到 “我的HCCU”并点击。

一小时快速搭建最小的物联网系统


3、点击页面右侧的“添加”,在出现的对话框中,找到HCCU登陆码,复制这串登陆码,并黏贴到HCCU设备随机SD卡里的 init.txt 文件里。

一小时快速搭建最小的物联网系统

4,将SD卡插回HCCU设备的卡槽中,上电开机并等待。待HCCU设备运行指示灯亮(或发出“嘀”的一声后),刷新“我的HCCU”页面,您的HCCU设备会添加到本网页中。



COSIN建模


在此处,开始对这个项目中的终端对象进行需求分析与建模工作。在这个项目中,我们的需求是:

1、通过手机、PAD、电脑等设备在户外(远程控制)电风扇开关;
2、通过手机、PAD、电脑等设别在家中(本地控制)电风扇开关;
3、通过室内温度自动感知,当室内温度大于25度时,自动开启电风扇,当温度低于25度时,则关闭电风扇;

从需求所得,我们需要建立2个对象: 

a)控制电风扇开关的继电器对象; b)感知室内温度的温度传感器对象;



控制电风扇开关的继电器对象

在该对象下,建立一个属性,命名为 status 。建立一个方法,该方法命名为 ToggleFanSwitcher用于开关电风扇。具体添加方法,请参考如下步骤:

一小时快速搭建最小的物联网系统
图片

由于在本项目中,电风扇本身只需实现开关功能,因而电风扇模型本质上就是一个继电器,我们在EP具备的能力中,选择“执行能力”下的“继电器”。

图片

选择下一步后,开始编辑EP属性。如上述,我们希望电风扇有个开关功能,所以定义一个名为 status 的属性,数值类型(1代表开状态,0代表关状态)。

图片

图片

稍后会出现“确认EP类成员”界面,选择“信息已确定,提交”即可。

图片

提交后,提示EP模型已成功创建,之后,请点击下方的“编辑/更新模型方法”按钮。然后选择 “新建代码文件”。

图片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ring Boot是一个用于简化Spring应用程序开发的框架,而RabbitMQ是一种消息队列中间件。将二者结合在一起,可以搭建一个完整的物联网系统。 首先,我们可以使用Spring Boot来快速搭建一个基于Java的后端应用程序。通过使用Spring Boot的自动配置和约定,我们可以快速构建出一个可运行的应用程序。同时,Spring Boot集成了Spring框架的各种功能,如依赖注入、面向切面编程等,使得开发更加简化。 接下来,我们使用RabbitMQ作为消息队列中间件来实现消息的传递和处理。物联网系统中,设备之间需要传递大量的实时数据,而使用消息队列可以有效地解耦发送方和接收方,提高系统的可伸缩性和可靠性。 在物联网系统中,设备会定期向后端发送数据,我们可以使用RabbitMQ的生产者-消费者模型来处理这些数据。设备作为生产者,将数据发布到RabbitMQ的交换机中;而后端应用程序作为消费者,从交换机中订阅数据并进行处理。这样,无论设备的数量增多还是变化,都能够保证数据的可靠传输和处理。 同时,我们可以使用Spring Boot提供的异步消息处理机制来提高系统的并发性能。通过在后端应用程序中配置异步消息处理器,可以充分利用系统资源,提高消息处理的效率。 除了设备和后端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物联网系统中还可能涉及到设备和用户之间的通信。可以使用RabbitMQ的订阅-发布模型来实现消息的广播和订阅。用户可以订阅感兴趣的设备数据,当设备数据发生变化时,系统会将数据发布到相关的订阅者中,实现实时的数据推送和展示。 总结起来,Spring Boot和RabbitMQ的结合可以快速搭建一个完整的物联网系统。通过使用RabbitMQ来处理设备和后端应用程序之间的消息传递和处理,以及设备和用户之间的消息广播和订阅,可以实现物联网系统的可靠性、可扩展性和并发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