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测井板块市场现状分析



中石油测井板块市场现状分析

2014-03-27 18:31:12 0

                  

  

 

 

|井林西

中石油测井有限责任公司长庆事业部党委书记

 

      自2002年底中国石油测井行业实施专业化重组,成立了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测井公司”)以来,中石油测井经历了3次较大的后续重组整合调整。目前,形成了以长庆事业部、华北事业部、吐哈事业部、青海事业部、塔里木事业部、国际事业部、技术中心、测井仪器厂为骨干的专业化测井公司,是集测井技术研发、制造、测井技术服务及资料处理解释为一体的技术服务公司。

按照集团公司的定位,中油测井公司是以测井技术研发、测井仪器制造,测井资料处理解释和测井技术服务、新技术推广应用为主的专业化测井技术公司,其任务不仅是闯市场、实现利润,更重要的是通过测井技术服务促进集团公司油气储量和产量的增长。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中油测井公司经过7年的发展,在大力开拓国内外测井市场,提升测井技术服务质量的同时,不断提升测井装备技术的研发、制造能力,形成了以EILog装备为主的测井装备系列、“三电两声一核磁”的成像测井技术系列、统一软件、数字岩心等,测井技术服务水平和能力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和提升,充分体现了测井专业化重组的意义和作用。

 

 

一、发展现状

 

1.市场竞争处于劣势

目前,从集团公司的重组改制情况来看,集团公司测井技术服务板块形成了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和西部、大庆、长城、渤海、川庆五大钻探公司并存、竞争的局面,集团公司提出:工程技术服务要全面打破“一对一”服务的市场格局,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招投标确定作业单位。

由于集团公司大规模增储上产,钻机较为紧缺,以钻井为龙头的局面已经形成,各大钻探公司通过“钻井总包”等模式,以钻井带测井、录井进入工程技术服务市场,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较大的先机和优势。中油测井公司由于只能提供测、录井技术服务,虽然测井技术能力较强,但综合工程技术服务能力较弱,导致中油测井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极度不利的地位。

 

2.测井价格持续降低

      集团公司内部市场逐步开放,引入竞争机制,测井工程技术服务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导致测井服务价格持续降低,中油测井公司作为专业化的公司,在技术研发、科技投入的资金较大,特别是在针对所服务的油田增储上产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研究复杂的地质问题,提高解释精度,并且每年以1-2%的速度增长,对各服务油田来说贡献很大。

因此,相对其他测井队伍来说,运行成本较外部测井作业队高,在目前较低的测井价格体系下(价格决定市场),市场占有率逐步萎缩,严重影响公司的持续协调发展。

 

3.装备销售没有形成优势

      测井技术研发、测井仪器制造作为中油测井公司重要的业务项目,由于金融危机、集团公司投资政策的调整变化的影响等因素,中石油各大测井公司没有资金投资装备更新,加之油田公司对测井装备的要求不统一,测井公司的EILog装备虽然具有较大的优势和先进性,但目前无法在中石油内部形成统一的品牌优势,目前的销售收入只占到公司的10-15%,要达到集团公司提出的“半壁江山”相差甚远。

 

4.投资进一步减少

      集团公司机关进一步整合后,集团公司原来投资切块管理变成了一本账管理(出现了重上游,重炼化、重储运、重国外,将这些项目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安全的高度,投资倾斜),工程技术服务单位争取投资将更加困难,许多投资项目难以落实。作为专业化的中油测井公司,测井生产基地、先进装备等是提升服务质量、准确识别发现油气层的必不可少的支撑和保障。

由于集团公司给予的投资减少,基地建设、先进装备的引进、科研项目跟不上油田发展需求,测井公司在原来主导市场上的优势逐渐减弱,与外部作业队相比形不成绝对的核心竞争力。

 

5.地方保护主义严重

      各地方政府、油田公司内部保护主义导致中油测井公司对外部市场的开发极其困难。加之集团公司内各油田的投资减少,外部市场难以进入;而在中油测井公司历史形成的内部市场上,由于油田开放程度高,外部测井队伍只测井不解释,而且没有形成对所服务油田终生负责的机制,技术投入低、成本低,市场遭到严重的蚕食。

 

6.海外市场缺乏竞争力

      中油测井公司海外市场发展起步晚,且仅仅只有测录井作业,工种单一、经验少,集团公司当前主要是通过钻井总包形式带测井、录井、井下作业等方式在海外发展,导致中油测井公司的测井作业很难在国际市场上形成规模优势。

加之集团公司明确提出海外服务方面主要以长城钻探公司为主,测井以中油测井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海外)为主。经过2009年年初的整合,集团公司将原本属于测井公司的中油测井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海外)整体划入了长城钻探公司,该公司在海外市场服务多年,具有很强的竞争实力。测井公司按照目前的形势,在海外还难以得到持续有效的发展,还形成不了自己的优势。

      海外测井服务市场属于高度垄断市场,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和威德福长期控制高端服务领域和重点区域市场,市场份额保持在80%左右,其中随钻测井服务(LWD)市场份额高达90%左右。

他们的市场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装备创新与应用能力、作业经验和客户关系等方面,其中斯伦贝谢测井技术全面.装备齐全,哈里伯顿在LWD技术和裂缝成像技术方面有优势,贝克休斯在电缆测井方面有优势。

 

 

二、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

   

1.受集团公司的政策影响

       受集团公司的政策影响,全面打破一对一服务模式,测井技术服务市场进一步开放,公司市场开发受到了较大的限制。

 

2.测井价格的持续降低

       测井价格的持续降低,导致公司的利润进一步压缩,部分井型的测井、射孔作业出现较大的亏损。

    

 3.制造板块发展有待提高

       自主研发的EILog装备、成像装备及测井井下仪器等的销售还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推广和应用受到较大的限制。

 

 4.海外市场的开拓受到较大限制

       由于各国地方政府的贸易壁垒以及中油测井公司自身实力、作业单一等原因,海外市场的开发困难进一步加大。

 

5.测井新技术的发展受到制约

      当前,测井技术仍然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中,在测井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中,由于受到市场、公司利润、试验等的影响,中油测井公司受到了较大的限制,如随钻测井技术的研发应用等。

 

 

三、具备的优势

      1.中油测井公司是在集团公司推行重组整合的大趋势下成立的,重组以来得到了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

      2.集团公司持续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国内总体工作量预计会有所增加,从而使中油测井公司的发展有了较好的环境:

      3.中油测井公司经过7年的科技攻关,形成了以油气层评价为中心的快速与成像测井技术系列,核磁、随钻、过套管电阻率测井等将尽快投入现场应用,技术系列将更加完善;此外,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国内各钻探公司的测井设备都已到了更新换代的时期,公司自主研发的EILog装备、井下仪器系列在行业中综合实力较强,是集团公司主推品牌。

      4.目前中油测井公司实行井下仪器3年折旧的经营政策,在后期的运行中具备较大的成本优势;

      5.作为中石油唯一一家专业化测井公司,公司拥有研发、制造、服务等综合能力,地位已达到国内第一,具备了良好的服务信誉;

      6.中油测井公司经过不断整合,加快人才培养,正在逐步形成一支具有国际一流的测井研发、制造、服务团队。

 

 

四、关于重组改制后发展的思考

       从公司当前面临的形势看,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市场。包括测井工程技术服务市场和仪器销售市场;

二是价格。主要是测井技术服务价格;

三是政策。主要包括集团公司对测井公司的发展定位、发展中的政策导向以及后续持续重组改制等。

      从集团公司目前的专业化进程来看,集团公司当前形成了工程技术服务板块的“8+1”模式。由于物探重组较为彻底,具备很强的实力,发展也快;西部、大庆、长城、渤海、川庆五大钻探公司“大而全”,能实现油田工程技术服务行业的“一条龙”服务,且有自身的区位优势,为油田公司重点依靠的对象。而测井在整个油田工程技术中只占较小的份额,测井公司自身“小而专”,本身不具备“总包”的能力,也不具备区位优势,更由于重组的不彻底,竞争异常激烈。

       从目前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板块的重组格局现状以及现在中油测井公司的整体布局来看,笔者认为,当前的中油测井公司“夹缝中求生存”的模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要实现测井公司的科学发展、协调发展,首先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考虑:

 

      1.要在政策上寻求支持和保护

      集团公司对测井公司政策支持有以下几种方案:

      方案一:将测井行业完全重组。如果集团公司持续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将中国石油行业所属测井公司纳入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将从根本上扭转当前被动局面,实现资源的统筹分配和利用,减少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此方案是最理想的方法。

      方案二:局部范围内的支持。目前,中油测井公司主要服务市场在西部,集团公司在西部测井工程技术服务板块优先保障中油测井公司的主导地位,支持中油测井公司对西部油田的市场占有和测井技术服务价格。技术决定市场、市场促进技术。只有市场有了保障,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也才能促进技术、装备的更新,实现多找油气的使命和责任。

按照集团公司给测井公司规划的“十二五”末“25511”目标,装备销售收入将在测井公司未来的发展中占据很大的份额,在集团公司层面对EILog装备销售进行政策扶持、对内部服务市场进行规范管理、加大公司的海外作业区域,实现自主装备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2.立足实际,做精做强现有业务

      从国际范围来看,国际三大测井公司(斯伦贝谢、阿特拉斯和哈利伯顿)在目前全球测井市场上占据着主导地位和作用,由于国内测井技术起步晚、底子薄,还与以上3大公司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中油测井公司还有很多事要做,在业务上要逐步向3大测井公司靠拢,技术上特别是关键技术要取得实质性突破。

 

3.必须要走专业化的道路,不动摇、不含糊、不气馁

      虽然当前公司的发展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但自测井专业化重组以来,中油测井公司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年收人均以1 5-20%速度增长。说明专业化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必须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发展两大主营业务,即国内外测井技术服务和测井装备制造。着眼于区块油气的整体评价,利用数字岩心、成像测井等做好油气评价,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将专业化做大、做精、做强。

 

4.继续加强对中油测井公司内部管理的不断完善

      做为我国国内最大的测井专业化公司,应该在本专业方面成为国内行业发展的“领头羊”。应该在行业的管理方面是最优秀的专业化企业,应该在专业化管理方面向国际一流测井公司斯伦贝谢、阿特拉斯和哈利伯顿学习,取其之长,补己之短,加快内部的机制体制改造,进一步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加强管理创新,加快实现公司“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奋斗目标。

 

      5.加快公司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中油测井公司重组以来,虽然人才有了一定的发展,但离公司发展的需要还差得很远。要想达到国际一流的测井公司,就必须加快适应国内国际发展需要的人才引进和培养,着力打造一支忠诚事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奉献石油的高素质干部员工队伍,为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人才保障。

 

      6.加快公司研发机构的建立

      做为国内最大最强的测井公司,而且又是集测井研发制造技术服务一体化的专业化公司,中油测井公司要想在技术上领先,必须有一支适应该专业发展的优秀科研队伍,加大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研究,加快公司成型技术向外的推广和应用,搞好技术创新,这样才能有力支撑公司全面有效地发展。

 

      7.抓住时机,实行并购

      由于国内外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与同行难以竞争,经营发展困难,如果在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前提下,兼并和收购竞争对手,是加快公司发展的有利途径。

 

      8.加强测井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对外是形象,对内是凝聚力和战斗力。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优势,认真总结、研究,持续加强测井文化建设,用文化的力量来感染员工、凝聚员工,推动发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