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井基础知识

测井
 
测井,也叫 地球物理测井或石油测井,简称测井,是利用 岩层的电化学特性、导电特性、声学特性、放射性等地球物理特性,测量地球物理参数的方法,属于 应用地球物理方法(包括重、磁、电、震、测井)之一。石油钻井时,在钻到设计井深深度后都必须进行测井,又称完井电测,以获得各种石油地质及工程技术资料,作为完井和开发油田的 原始资料。这种测井习惯上称为裸眼测井。而在油井下完套管后所进行的二系列测井,习惯上称为 生产测井或开发测井。其发展大体经历了模拟测井、数字测井、数控测井、 成像测井四个阶段。

1测井方法

测井方法众多。电、声、放射性是三种基本方法。特殊方法(如 电缆地层测试、地层倾角测井、 成像测井、核磁共振测井),其他形式如 随钻测井
各种测井方法基本上是间接地、有条件地反映岩层地质特性的某一侧面。要全面认识地下地质面貌,发现和评价油气层,需要综合使用多种测井方法,并重视钻井、 录井第一性资料。

地球物理测井

通常指 地球物理测井。把利用电、磁、声、热、核等物理原理制造的各种测井仪器,由测井电缆下入井内,使地面电测仪可沿着井筒连续记录随深度变化的各种参数。通过表示这类参数的 曲线,来识别地下的岩层,如油、气、水层、 煤层、金属矿床等。

勘探测井

对石油工业来说,在勘探期间寻找新油田的测井称勘探测井,内容有:①地层倾角测井(了解地下构造及 沉积构造);②饱和度测井(识别岩性、油、气、水 储集层);③电缆式地层测试(对油、气、水储集层进行测试)。

开发测井

在开采过程中的测井称开发测井。主要测定井下油、气、水层的 岩石物理性质,监测各油层的工作情况,检查开发井的技术状况等,是开发井采取作业措施和进行 油田开发调整的重要依据。内容有饱和度测井、 生产测井工程测井

声波测井

声波在不同 介质中传播时,速度、幅度及频率的变化等声学特性也不相同。声波测井就是利用岩石的这些 声学性质来研究钻井的 地质剖面,判断固井质量的一种测井方法。声波测井的具体方法可以参考一览石油英才网发表的技术研究报告,详细描述了利用声波测井带来的好处与 优势,在技术 成本,人力资源等方面可如何进行应对和安排!

2运用发展

根据地质和地球物理条件,合理地选用综合测井方法,可以详细研究钻孔 地质剖面、探测有用矿产、详细提供计算储量所必需的数据,如油层的有效厚度、孔隙度、含油气饱和度和 渗透率等,以及研究钻孔技术情况等任务。此外,井中磁测、井中激发激化、井中无线电波透视和 重力测井等方法还可以发现和研究钻孔附近的 盲矿体。测井方法在石油、煤、金属与非金属矿产及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的钻孔中,都得到广泛的应用。特别在 油气田煤田及水文地质勘探工作中,已成为不可缺少的 勘探方法之一。
应用测井方法可以减少 钻井取心工作量,提高勘探速度,降低 勘探成本。在油田有时把测井称为矿场 地球物理勘探、油矿地球物理或地球物理测井。
测井作为勘探与开发油气田的重要方法技术,至今已近80年的历史。随着科技进步和 测井技术本身的发展,它在 油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的全过程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为油气工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近十几年来的 测井技术,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后,取得了重大进展。按照传统的观点, 测井技术油气勘探与开发中,仅仅对 油气层做些储层储集性能和含油气性能(孔隙度、 渗透率、含油气饱和度和油水的可动性)定量或半定量的评价工作,这已远远跟不上油气工业迅猛发展的需要。而当今测井工作中评价油气藏的理论、方法技术有了长足的发展,解决地质问题的领域也在逐步扩大。

3问题研究

1)利用 地球物理测井信息进行地层层序划分和标定。
2)利用测井资料进行油气藏精细 地质构造以及 断层研究。
3)以构造地质学基本理论为指导,通过 构造应力分析,充分利用测井信息进行裂缝型储集
带定量研究,认识裂缝发育分布规律。
4)地球物理 测井沉积学的研究,综合其他 地质资料,进行沉积微相的分析,确立 沉积环境和古水流方向。
地球物理测井是解决有关矿产资源地质、工程地质、灾害地质、生态环境等问题的手段和依据,是对 钻井内实际地质情况有条件地间接反映,必须将测井信息进行深加工,转换成地质信息、工程信息以及灾害地质、生态环境等信息,才能达到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目的。
1)利用地球物理测井信息解释评价油、气、水层,计算含油气岩系的孔隙度、渗透率和含油(气) 饱和度
2)利用测井信息研究生油层、盖层及油气的生、储、盖组合。
3)利用测井信息研究油储储量参数、地下流体性质、分布状况。
此外,测井工作还可用于现代 地应力场定量分析,预测和监测 地层压力、破裂压力,为合理开发油气和科学钻探提供依据。
地球物理测井是一门仍在迅速发展的技术学科,伴随着油气等矿产资源开发的难度加大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测井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也在不断出现和发展。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