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力量


  今天看了刘老师的这篇文章,感触很多,很少转载别人的内容,今天转到blog上来。希望更多的人一起来分享。

  每当我们谈到企业文化,一定会有人说文化不能当饭吃。企业的目标是获利、赚钱,抓文化建设太虚,是浪费时间的事情,也会加大公司的成本。而当这些人看到了他们无法接受的问题时:如:员工工作激情下降,部门之间合作沟通困难。官僚习气滋生,个别“牛人”、“倔人”的行为影响了工作情绪,领导人不发展员工——这时,他们又会说:东软的文化怎么了?这不是我们喜欢的东西,这些东西我们不能用制度很好地去限制,我们需要一些共同的评判是非的理念和认识以及正确的行为方式,需要一个好的文化来解决这些让我们感到不舒服的东西。事实上,无论是领导还是员工,天天都在感受着文化的重要。

文化就像水,没有固定的形状,十分的柔软,建立企业文化就像将水汇集起来那样,天下最刚强的东西也挡不住它的力量。
企业文化建设的复杂与企业的规模和社会的大环境有关。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分工的细化,我们的组织变得更复杂,影响我们生产效率及利润的各种因素中,不能量度部分的比率越来越大。不良企业文化可能产生的隐性成本随着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而且变得越来越难以控制,企业文化与企业生产力有着直接的关系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因为沟通、信任、资源的共享、激情等非生产要素对企业利润的影响比有形资产影响的更长远。尽管它人没有被表现在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中,但是却实实在在的反映我们的成本和利润中,这此与企业的生命,持续性发展相关的要素,即是我们企业发展要解决的问题。
企业文化的发展是一个永远的过程,当个性化成为社会的发展趋势时,我们不可能从根本上创造一个不变的文化,因为对美好文化的追求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企业文化的建设也是每个人的修炼过程,没有每个人品行的提升,企业就不会有好的文化,同样企业的文化如果不能被大家所接受,就会变成无用、空洞的文化。
我理解的东软的文化应该是简单、务实和美的文化。没有美,大家不会追求I没有简单,就不容易理解;没有务实,文化就不会变成生产力。
东软文化的发展目标是为了创造员工的激情,组织的效率,人与人的诚信,系统的和谐以及资源的更大回报。这样的文化可以让每个员工感受到工作愉快,沟通的顺畅,克服困难的兴奋,取得业绩的光荣。东软的文化对外是尊敬我们的客户,对内要发展我们的员工。
企业文化的进步,首先是领导团队个人品行修炼的进步。没有好的、拥有使命感的领导者,就不会有我们企业文化的进步。我们管理者的品德不美,就构造不了美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建设要从领导团队的建设做起。
俄国作家克雷洛夫写了个寓言:池沼对附近的河流问道:“我老是看你整天奔流不息,亲爱的姐姐,你一定累得要命吧!一会儿背着重船,一会儿又负着重筏,像我过着安逸的生活,远离尘世的忙碌,躺在哲学的梦里,做个幸福的闲人,多好啊!”河流回答:“水只有流动才能保持新鲜,如果我成了伟大壮阔的河流,就是因为我不躺在那里做梦。”建立一个让大家、社会都认可的企业文化是困难的。我们甚至不能找到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来达到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但是我们不能不为解决这样一个关系到企业持续发展的基本问题而不断努力,不然,我们就会像池沼一样终将干枯。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为这一使我们“基业长青”的工程而不断的投资和修炼。这样,才可能使我们的事业如河流源源不绝,川流不息。这个过程会让我们对“以人为本”的理念有真正意义的理解,并使我们踏踏实实地去实现它。
最后,我们引用毛泽东对文化与战争关系的阐述来结束这个序言: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