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的游戏--leader管理团队

导读:《安德的游戏》故事发生在未来,当时地球已经两次遭遇过虫族的进攻,国际舰队认为必须在世界各地寻找天资聪颖的孩童,并在孩童身上装上监视器,在达到他们所认为合格的条件下将他们送往国际舰队训练儿童的空间站(“战斗学校”)进行训练,为把他们塑造成舰队指挥官,使人类在与虫族的战斗中占领先机,并得到存活的希望。

作者:袁敏茜

编辑:wing

《安德的游戏》故事背景设定在未来世界,那时候人类已步入太空时代,但却在短短数十年间遭到一种外星生物—虫族的两次袭击,史称“第一次入侵”和“第二次入侵”。在“第二次入侵”中,人类的主力舰队遭到毁灭性打击,几乎全军覆没。然而,一个名叫马泽•雷汉的指挥官仅靠一支小舰队竟奇迹般的消灭了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占据了绝对优势的虫族舰队,从而挽救了人类。在这之后,人类花费数年时间培养新一代天才团队,计划将他们训练成战士以抵御虫族的再次攻击。地球上最出色、最聪明的年轻人被挑选加入战斗学校,在那里,他们相互竞争,为成为国际舰队的指挥官而努力,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他们进行先进而又严格的模拟训练和相互斗争。安德·维京由于机智、同理心、创新意识和卓越的战术运用,被挑选成为指挥官,领导国际舰队以少胜多,最终战胜了整个虫族。

影片基本真实再现原著,但在人物成长、心理刻画、战术策略、时间进展的描述方面不够到位,不过,我们仍然可以从影片中延伸出管理之道。

当安德被提拔进入战斗学校之后,导师格拉夫刻意采用了一些方式让其他学员孤立他,孤立一方面能够使他的创造性不至于消失,同时,也可以考验他是否有办法融入团队,且有足够的能力在让别人追随他。当然,后来他做到了,是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在寝室,他向格拉夫和戴普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的邮件是不是被阻拦了”“为什么家人给我们寄来的邮件我们收不到”“为什么不让我们和地球上的人联系”诸如此类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所有学员都想知道答案但却都不敢提的问题,而他宁愿被罚做俯卧撑,也要把这些问题提出来,满足大家的心愿,让大家不至于继续迷茫下去,这体现出了他的勇气和承担。
有勇气为其他成员谋利,并且敢于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领导者的特质之一;

接下来,老师在课堂上宣布其中一门课程,有三个学员考核通过,其中一人便是安德。当老师让安德上来向大家讲述他的解题思路时,安德说:“让阿莱或比恩讲解吧,我相信他们会比我讲解得更好。”愿意放弃自我展示的机会,把表现的机会让给其他人,这是会授权的领导才会做的事情;

第三,在学校的电脑中,学员们发送出来的消息结尾总是会自动附上他们的名字,而安德创建了一个假的学生档案,因此,伯纳德发出的信息大家一看就知道是他发的,而安德发出的信息,看不出来是谁发的,因此在教室里面的信息“博弈”中,安德明显占了上风,也体现出来了他的能力和机智,毫无疑问,大家都愿意追随更有能力的人;

后来,在学员们第一次进入毫无重力的“模拟训练室”的时候,其他学员都象一群醉鸭似的在四周飞来飞去,感受无重力带来的好玩之处,只有安德在研究如何在没有重力的情况下“借力”,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熟悉装备,思考如何利用资源。当然,善于思考的人比别人成长的速度更快,也能够给别人更多的指导。

当安德被分配到火蜥蜴团队的时候,由于缺乏经验和年龄限制被队长马利德侮辱和打击,但是他不断设法与其谈判。他知道马利德希望把他调到其他队中,于是以“如果我什么都不懂的话,就没有哪个战队会要我,因此请让我学点东西,这样你就能尽快地用我换来一个有用的队员”为由,让马利德同意他和团队一起训练;同时,考虑到马利德强烈的自尊心和求胜欲望,他每次在谈判中都会有意识的让马利德“赢”;即使最后和马利德单打独斗的时候,处于下风的安德也非常冷静的以“和一个比你小的孩子打斗,而且你还带了二个帮手”来刺激马利德的荣誉感和自尊心,从而减少对自己不利的因素。之所以最后能打败马利德,源于安德能够站在马利德的立场来思考,了解他的思维,理解他的想法,找到他的需求点,从而运用高超的谈判技巧,出击便致胜。同理心和谈判技巧,也是管理者必须具备的两个能力,只有具备同理心的管理者,才能准确理解上层管理者的目标、计划、愿景、困难和疑虑,从而“急老板之所急,想老板之所想”;也只有具备同理心的管理者,才能合理公平的给下属分配任务,随时关注下属的情绪,从而让下属能够高效保质的完成工作任务并且保持忠诚。


当安德接手飞龙战队的时候,第一次训话中,伯纳德消极的说“不知道为什么我会被安排在你的队伍里”,安德的回应是 “我希望把飞龙战队打造成为学校里最优秀的一支队伍,我认为你能够帮得上忙。”这是一句非常具有激励效果的话,就好比你的老板跟你说“我希望把我们公司打造成为XX行业中最优秀的一家企业,我觉得你能够帮上我的忙”一样。同时,他鼓励队员积极的想办法提出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鼓励创新,愿意给队员一定的权限,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这也是队员愿意追随他的理由。当飞龙战队在凌晨三点接到同时和两个战队作战的不公平任务时,当所有队员都忿忿不平的时候,安德理智的说“在真正的战斗中,没有公平可言。”从而让队员转换思路,化不利因素为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在职场中,我们常常会遇到难以完成的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此时我们往往会束手无策,这个时候正需要一位管理者采用类似这种转换思路的方式来激励我们,让我们从劣势中看到优势。由于安德非常善于激励,因此在团队中的影响力也随之加强。

最后一场与虫族的战争,安德为什么能够在兵力及其悬殊的情况下取得颠覆性的胜利?笔者认为有以下五个原因:

第一,他抓住了最核心的目标—即摧毁所有的母后。设法让“小医生”瞄准到唯一的目标—虫族的那颗行星;

第二,他能够清晰的分辨权重,且敢于冒险,为了实现核心目标,甘愿放弃部分战队。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他掌控全局,抓大放小,将所有的资源、人力和物力整合起来,只会核心目标服务;

第三,他在训练的过程中,了解到了下面每个中队长的能力、优势和劣势,从而合理有效的分配任务目标,让每个人都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实力;

第四,他聪明的利用了宇宙空间无重力的特点,即使“小医生”周围的舰队被虫族的舰队摧毁,其残骸也能漂浮在空中,继续保护“小医生”,这是识别资源和利用资源的能力;

第五,他利用了虫族入侵时采用的队形。虫族在第二次进攻地球的时候,采用的就是让母后舰队在中间,其余舰队在周围保护母后的战队形式。这次攻打虫族,他站在虫族的角度思考,意识到这种队形是虫族最原始的队形,因此虫族根本不可能想到如何攻破这样的队形(每个人都很难去思考自己的战术如何被破坏),所以采用与虫族同样的作战形式,虫族只会束手无策。

电影的结尾,当安德发现自己“受骗”的时候,说了这么一句话“胜利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获胜的方式!”这句话也提醒所有的管理者,给下属制定目标分配任务的时候,要适当的监控其过程。检查过程并不等于不充分授权,作为管理者,可以只检查任务重的关键节点和里程碑,然后通过提问了解下属的规划和思路,从而更好的指导下属,让其完成目标的方式更高效更适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