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Native学习笔记(一)——搭建环境和基础知识

      学习ReactNative(以下简称RN),我主要跟着ReactNative 中文网Marno的简书来学习的。比较系统并且也容易理解,学习了两天了,记录一下关键点和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

        我原来是搞Android原生开发的,没有学过html,css,javascript,也没有了解过react,之前一直用的Java语言,所以一接触RN,在语法上不是特别习惯,也看不太懂。我目前发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硬着头皮上,看不懂就看不懂,按照教程操作就可以了,让自己先进入这个环境,不要排斥它,慢慢地以后自己就理解了。好了,言归正传,开始说下学习的过程。

        一,搭建开发环境

           这个很简单,照着RN中文网的教程来就可以了,下载python,nodeJS,jdk,AndroidStudio,虚拟机(也可以用真机测试),配置环境变量,初始化项目,运行。

           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jdk的版本,目前(2018年4月)官网上可以下载到的最新版本是jdk10,我一开始下载的这个,初始化项目的时候,会报错,自己也不会解决,改成jdk8就好了。

       二,写HelloWorld

        开发工具我用的教程里推荐的WebStorm。            

        看着HelloWorld的代码,感觉一头雾水,看不懂,两个教程都推荐在开始之前先学习下ES6,照着阮一峰的书来学习,但是自己看了几个小时,确实有点奔溃,因为一点JS的基础都没有,看的一知半解的,非常打击学习的热情。然后我决定不再单纯的看ES6了,语法什么的先扔在一边,继续看RN的教程。为了能够熟悉,我在记事本里手写HelloWorld,写完后,复制到WebStorm里,看能否成功运行。有错误的地方,改正一下,多默写几遍HelloWorld,你就会有种感觉,发现自己好像明白了点什么,稍微入了点门。大家也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三,按照教程继续学习

        能默写HelloWorld后,再看之后的简单教程,也更容易了,一步步的看,最重要的是,看完了后,自己要动手写一些。因为,能看明白是一方面,能自己写出来才算是真的学会了。有的时候,看文章感觉挺简单,自己都理解了,就去看下一篇了,没有自己动手敲一下。只有在自己动手敲得过程中,你才会注意到一些细节,加不加this啊,有没有大括号啊,自己在写的时候,才发现,一些细节的东西,自己没有记住。然后自己越敲越多,就可以自己发现一些规律,总结到一些知识,所以不能犯懒,眼高手低,我自己也有这个问题,以后也要改正。

       上面提到的两个教程,可以交叉着来看,在这边遇到瓶颈了,看不懂了,不妨去学一学另一个教程。RN中文网从props和state开始讲,Marno的教程从FlexBox开始讲。根据自己的理解能力,任意选择就可以。

        总结下今天的成果:

       看完了props和state,用StyleSheet创建style,这里提一句,style只是props的一种,并不是所有的属性都在style里写,今天再写TextInput时,一开始就把placeholder写到了style{}里。

         组件的宽高,可以用width和height直接定义,例如:{width:50,height:100},React Native中的尺寸都是无单位的,表示的是与设备像素密度无关的逻辑像素点。这就说明,用这样的方式指定宽高,组件在不同尺寸的屏幕上都显示一样的大小。我也用两个不同尺寸的虚拟机试过了,确实是这样,所以,我认为这种方式不利于适配。用flex按照比例来比较好。具体到写项目时再研究。

        FlexBox最常用的三个样式属性:flexDirection、alignItems和 justifyContent。学习了TextInput的简单用法,好多属性还没了解到。ScrollView也实现了一下。ListView没有看明白。

        自定义组件的名字,开头字母必须大写,不然在其他组件里调用时,运行时会提示你找不到这个东西。这是今天遇到的一个大坑。

         <Image source={require('./img/favicon.png')} />用这种方法给Image指定source时,IDE可能会提示找不到require方法,但是不影响程序的运行。

        这样一总结,发现自己效率还是蛮低的,明天按照教程学习一下网络,今天看了会,没看明白。希望以后可以提高效率,加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