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初探学习(1)——hadoop的简史

初探hadoop,去了解hadoop的简史对于我们学习hadoop有很大的帮助,下面我们来看看什么是hadoop?

一. What Is Apache Hadoop?

(1)The Apache™ Hadoop® project developsopen-source software for reliable, scalable, distributed computing.

(2)hadoop要去解决的问题:①海量数据的存储(HDFS)②海量数据的分析(MapperReduce)③资源管理调度(YARN)。

(3)始于apache项目Nutch

2003年Google发表了关于GFS的论文

2004年Nutch的开发者开发了NDFS

2004年Google发表了关于MapReduce的论文

2005年MapReduce被引入了NDFS

2006年改名为Hadoop,NDFS的创始人加入Yahoo,Yahoo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小组发展Hadoop

(4)Hadoop大事记

2004年-- 最初的版本(现在称为HDFS和MapReduce)由Doug Cutting和Mike Cafarella开始实施。

2005年12月-- Nutch移植到新的框架,Hadoop在20个节点上稳定运行。

2006年01月-- Doug Cutting加入雅虎。

2006年02月-- Apache Hadoop项目正式启动以支持MapReduce和HDFS的独立发展。

2006年02月-- 雅虎的网格计算团队采用Hadoop。

2006年04月-- 标准排序(10 GB每个节点)在188个节点上运行47.9个小时。

2006年05月-- 雅虎建立了一个300个节点的Hadoop研究集群。

2006年05月-- 标准排序在500个节点上运行42个小时(硬件配置比4月的更好)。

2006年11月-- 研究集群增加到600个节点。

2006年12月-- 标准排序在20个节点上运行1.8个小时,100个节点3.3小时,500个节点5.2小时,900个节点7.8个小时。

2007年01月-- 研究集群到达900个节点。

2007年04月-- 研究集群达到两个1000个节点的集群。

2008年04月-- 赢得世界最快1TB数据排序在900个节点上用时209秒。

2008年10月-- 研究集群每天装载10 TB的数据。

2009年03月-- 17个集群总共24 000台机器。

2009年04月-- 赢得每分钟排序,59秒内排序500 GB(在1400个节点上)和173分钟内排序100 TB数据(在3400个节点上)。


二. 作者介绍

hadoop的作者是Doug Cutting,受Google三篇论文的启发(GFS、MapReduce、BigTable),Doug 

Cutting开源的实现hadoop这个超级工程。

三. hadoop具体能干什么?

(1)hadoop擅长日志分析,facebook就用Hive来进行日志分析,2009年时facebook就有非编程人员的30%的人使用HiveQL进行数据分析;淘宝搜索中的自定 筛选也使用的 Hive ;利用 Pig 还可以做高级的数据处理,包括 Twitter LinkedIn 上用于发现您可能认识的人,可以实现类似 Amazon.com 的协同过滤的推荐

果。淘宝的商品推荐也是!在Yahoo!的40%Hadoop作业是用pig运行的,包括垃圾邮件的识别和过滤,还有

用户特征建模。(2012825新更新,天

的推荐系统是hive,少量尝试mahout!)

四. 哪些公司使用hadoop?

1)Hadoop被公认是一套行业大数据标准开源软件,在分布式环境下提供了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几乎所有主流厂商都围绕Hadoop开发工具、开源软件、商业化工具和技术服务。今年大型IT公司,如EMCMicrosoftIntelTeradataCisco都明显增加了Hadoop方面的投入。
(2)hadoop在淘宝:
a. 从09年开始,用于对海量数据的离线处理,例如对日志的分析,交易记录的分析等
b. 规模从当初的3~4百台节点,增加到现在的一个集群有3000个节点,淘宝现在已经有2~3个这样的集群
c .在支付宝的集群规模也有700台节点,使用Hbase对用户的消费记录可以实现毫秒级查询

五. 架构总览


六. hadoop EcoSystem Map

(1)说明图

2)说明图阐述

       1. 这一切是如何开始的—Web上庞大的数据!

  2.使用Nutch抓取Web数据

  3.要保存Web上庞大的数据——HDFS应运而生

  4.如何使用这些庞大的数据?

  5.采用Java或任何的流/管道语言构建MapReduce框架用于编码并进行分析

  6.如何获取Web日志,点击流,Apache日志,服务器日志等非结构化数据——fuse,webdav,chukwa, flume, Scribe

  7.Hiho和sqoop将数据加载到HDFS中,关系型数据库也能够加入到Hadoop队伍中

  8.MapReduce编程需要的高级接口——Pig,Hive, Jaql

  9.具有先进的UI报表功能的BI工具- Intellicus

  10.Map-Reduce处理过程使用的工作流工具及高级语言

  11.监控、管理hadoop,运行jobs/hive,查看HDFS的高级视图—Hue,karmasphere, eclipse plugin, cacti, ganglia

  12.支持框架—Avro(进行序列化), Zookeeper (用于协同)

  13.更多高级接口——Mahout,Elastic map Reduce

  14.同样可以进行OLTP——Hbase

七. 集群存储和计算的主要瓶颈



八. Hadoop和虚拟化的差异点


九. hadoop核心

lHDFS: 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分布式文件系统
lYARN: Yet Another Resource Negotiator 资源管理调度系统

十. hadoop的特点

(1)扩容能力(Scalable):能可靠地(reliably)存储和处理千兆字节(PB)数据。
(2)成本低(Economical):可以通过普通机器组成的服务器群来分发以及处理数据。这些服务器群总计可达数
千个节点。
(3)高效率(Efficient):通过分发数据,hadoop可以在数据所在的节点上并行地(parallel)处理它们,这使
得处理非常的快速。
(4)可靠性(Reliable):hadoop能自动地维护数据的多份副本,并且在任务失败后能自动地重新部署(redeploy)计算任务。
十一. hadoop1.0跟hadoop2.0对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