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动态绑定

第一次写博客,如有错误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在学习Java时,遇到了动态绑定的问题。花了点时间才把它搞明白,现在写出来,以备后续遇到问题时以查证。

首先说一下动态绑定的定义(摘自百度百科)
动态绑定是指在执行期间(非编译期)判断所引用对象的实际类型,根据其实际的类型调用其相应的方法。程序运行过程中,把函数(或过程)调用与响应调用所需要的代码相结合的过程称为动态绑定。

首先给出两句代码(类A中重写了toString()方法):

Object o = new A();               
System.out.println(o.toString);

在以上的代码中,引用变量o调用的A中的toString()方法,而不是类Object中的。为了解释这一问题,引出两个名词:声明类型和实际类型。

声明类型:一个变量必须声明为某种类型,变量的这个类型称为它的声明类型。比如上述代码中的引用变量o的声明类型是Object。

实际类型:被变量引用的的对象的实际类,在上述代码中,o的实际类型是A,因为o指向使用new A()创建的对象。

结论:o调用哪个toString()方法,由o的实际类型决定。
另外,方法匹配和方法绑定是不同的,引用变量的声明类型决定了编译时匹配哪个方法。在编译时,编译器会根据参数类型、参数个数和参数顺序找到匹配的方法。一个方法可能会在不同的子类中被重写。Java虚拟机在运行时具体调用哪个方法,是由变量的实际类型决定的。

下面给出一个例子: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A();
        new B();
    }
}

class A {
    int i = 0;

    public A() {
        setI(20);
        System.out.println("i from A is " + i);
    }

    public void setI(int i) {
        this.i = 2 * i;
    }
}

class B extends A {

    public B() {
        System.out.println("i from B is " + i);
    }

    public void setI(int i) {
        this.i = 3 * i;
    }
}

输出结果为:

i from A is 40
i from A is 60
i from B is 60

在上述代码中,程序执行new A()时,没有任何异议,执行的就是A的构造方法以及A中的setI(int i)方法,所以输出结果为:

i from A is 40

在执行new B()时,由于在B中并没有显式地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因此在调用B的构造方法前会调用A的构造方法,在调用A的构造方法,执行到setI(20)时,由于对象的实际类型是B,因此执行的是B中的setI(int i)方法。执行完A的构造方法后,再执行B的构造方法,此时i的值为执行完A的构造方法后的值,即60, 因此输出结果为:

i from A is 60
i from B is 60

如果将上述代码A中的setI(int i)方法的修饰符改为private,则执行结果为:

i from A is 40
i from A is 40
i from B is 40

这是因为一旦将A中的setI(int i)方法改为private的,那么B中的setI(int i)与A中的setI(int i)方法将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在A的构造方法中只能执行A中的setI(int i)方法。

以上是在看Java语言程序设计基础篇(原书第10版)复习题11.23时所想到的,如果想具体了解,可以参阅该书的第11章继承和多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