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天池 Python训练营 Task05

阿里云天池 Python训练营 Task05

1. 学习链接:

https://tianchi.aliyun.com/s/58327c15d1faee512c008128d3bb9e32

 

2. 今日学习任务:

Task 2 中的两个章节:

(1) 字符串

(2) 字典

 

3. 记录笔记:

学习完成之后,选择任意平台进行自我知识总结即可(今天学到了什么将来可能需要复习的知识点,用笔记来方便自己复习)知乎、CSDN、Github等。(如果对记笔记有疑惑,欢迎讨论)

 

 

 

字符串

1.定义

Python 中字符串被定义为引号之间的字符集合,使用''或者 """"""表示。

 

常用转义字符

\\

反斜杠符号

\'

单引号

\"

双引号

\n

换行

\t

横向制表符(TAB)

\r

回车

 

 

2.切片与拼接

a.从0开始,引值可正可负,正索引从 0 开始,从左往右;负索引从 -1 开始,从右往左。

b.切片,通常写成 start:end 这种形式,包括「start 索引」对应的元素,不包括「end索引」对应的元素。

 

3.常用内置方法

capitalize() 将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转换为大写。

lower() 转换字符串中所有大写字符为小写。

upper() 转换字符串中的小写字母为大写。

swapcase() 将字符串中大写转换为小写,小写转换为大写。

count(str, beg= 0,end=len(string)) 返回str在 string 里面出现的次数,如果beg或者end指定则返回指定范围内str出现的次数。

endswith(suffix, beg=0, end=len(string)) 检查字符串是否以指定子字符串 suffix 结束,如果是,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如果 beg 和 end 指定值,则在指定范围内检查。

startswith(substr, beg=0,end=len(string)) 检查字符串是否以指定子字符串 substr 开头,如果是,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如果 beg 和 end 指定值,则在指定范围内检查。

 

 

4.字符串格式化

format 格式化函数

符 号

描述

%c

格式化字符及其ASCII码

%s

格式化字符串,用str()方法处理对象

%r

格式化字符串,用rper()方法处理对象

%d

格式化整数

%o

格式化无符号八进制数

%x

格式化无符号十六进制数

%X

格式化无符号十六进制数(大写)

%f

格式化浮点数字,可指定小数点后的精度

%e

用科学计数法格式化浮点数

%E

作用同%e,用科学计数法格式化浮点数

%g

根据值的大小决定使用%f或%e

%G

作用同%g,根据值的大小决定使用%f或%E

 

 

字典

 

1.可变与不可变类型

序列是以连续的整数为索引,与此不同的是,字典以"关键字"为索引,关键字可以是任意不可变类型,通常用字符串或数值。

字典是 Python 唯一的一个 映射类型,字符串、元组、列表属于序列类型。

 

2.字典的定义

字典 是无序的 键:值(key:value)对集合,键必须是互不相同的(在同一个字典之内)。

dict 内部存放的顺序和 key 放入的顺序是没有关系的。

dict 查找和插入的速度极快,不会随着 key 的增加而增加,但是需要占用大量的内存。

字典 定义语法为 {元素1, 元素2, ..., 元素n}

 

3.创建和访问字典

a.通过字符串或数值作为key来创建字典。

b.通过元组作为key来创建字典,但一般不这样使用。

c.通过构造函数dict来创建字典。

 

4.字典的内置方法

dict.fromkeys(seq[, value]) 用于创建一个新字典,以序列 seq 中元素做字典的键,value 为字典所有键对应的初始值。

dict.keys()返回一个可迭代对象,可以使用 list() 来转换为列表,列表为字典中的所有键。

dict.values()返回一个迭代器,可以使用 list() 来转换为列表,列表为字典中的所有值。

dict.items()以列表返回可遍历的 (键, 值) 元组数组。

key in dictin 操作符用于判断键是否存在于字典中,如果键在字典 dict 里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而not in操作符刚好相反,如果键在字典 dict 里返回false,否则返回tru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